个人资料
laoyangdel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假日读书和新年荔枝(New Year\'s resolution)

(2016-01-03 12:33:57) 下一个

今年圣诞节在外,没有电视和计算机,只好读书啰。去年女儿送的一本《A Year of No Sugar》(禁糖一年),我还没来得及看呐LD自己读完后就送了人,俺只得从图书馆借来一本,边走边读。

此书由文科妹子兼家庭妇女所写,难免有些夸大,为赋新词强说愁呗,俺理解。不过看了以后还是让我吓了一跳,洋洋几万字的书,无非就是一句话:糖是毒药!当然仔细说来糖由2大部分组成:Glucose 葡萄糖和果糖 Fructose. 葡萄糖是人体必需的,而毒药的那部分是果糖。几乎所有纯糖类:白糖棕糖黑糖蔗糖甜菜糖冰糖粉糖,甚至我的最爱枫叶糖浆,蜂蜜等等都含有大量的“毒药—果糖”,统统应该打入冷宫,碰也不要碰。

得,现在看了书,算是被教育过了,咱一下子变得对所有食物中的糖含量非常敏感:买面包以前要买黑面多种面,现在先看含糖多少;果汁、可乐、汽水含糖量很高,一概戒了改喝白水。那天看意大利面西红柿酱瓶子上说含糖7克,NND比一块方糖还节棍(放咖啡的一块方糖4克),是不是应该自己煮西红柿来做酱?

还有,父母的言传身教真是孩子的榜样。自从我开始读这本书,不时在坐车吃饭时摆摆书中的故事,儿子们听了,现在居然主动不喝果汁饮料,上饭店只要白水,即给俺们省钱又健康省事,双赢!

于是,俺的新年立志就是它了:2016年是减糖的一年!

又:还记得不?当年国内什么都要凭票供应时,糖也是紧俏物资,要凭票买的。而如果有肝炎或肝功能不好的病人,凭医生证明可以多买一点糖。说明糖对肝脏好?为什么现在说糖加重肝负担,对肝不好呢? 我猜哈,那时物资缺乏,大人小孩都缺钙,缺糖,缺蛋白质……所以全国10亿人民无胖子。而葡萄糖是人体必需品,在缺乏的时候会对人体尤其是肝脏造成损害?看看改革开放后的30年,肉随便吃,糖尽着糟,成就了多少胖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