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道指近百年图想到投资和退休

(2008-10-13 22:51:12) 下一个
从1942-1965,20多年指数涨了很多倍。从1965-1982,17年间,指数基本平盘;之后到07年高点,25年间指数涨了10几倍。我是大概看,可能不太精确。从这个规律看,下面10年间,指数会不会上上落落,基本平盘?
从资金流向上看,支撑这些年高倍杠杆经济破产,只是前期股市大出血;baby boomer很快退休,由于多年华尔街的教育,大多数人的退休金大多在股市,他们提现也意味着股市慢慢失血,如果没有新的大的资金入场,最多走个平盘。这个大概也得10年时间。
下面很可能通货膨胀,有人问,通货膨胀,为什么股市不涨?我猜想涨的是那些你不得不买的东西,比如食品。很多其他的东西能省则省,比如汽车开到开不动再换新的,手机能用就行,少买衣服,少出门等等。整体消费少了,经济规模就会变小,对应的股市就很难涨。大概就是人们所说的滞胀吧!
如果我的假设成立,下面N年投资存钱钱不如花了最实惠。因为不论你买股票,还是存银行,都很难高过通胀。今天一样的钱,到饭店要份菜,N年后能否买半份都很难说。 当然应急钱要存,保险钱要交。
这是对一般人讲的。如果你深通投资或投机之道,任何市场都是机会。我自己也打算只trading,不hold。如果有些其他的变局和锲机,策略会相应调整。
阿贝的401是老鼠会的理论,作为一个整体,描述这一代baby boomer最合适。如果大量人口依赖一种financial 或投资系统的话 ,在这批人得利之前,这个系统就会crash或大打折扣,这就现在发生的情景。不要告诉我,退休金也可以持现金,问问周边的人,有几个是持现金的,有几个是逃了顶的?看看大多数要退休的是不是这些日子都脸色铁青?今天除外。这些baby boomer不仅退休金折损严重,退休后还要面临可能的不小得通胀,惨哪!不过现在人寿命增长,完全可以多工作几年,这是唯一解决之道。经济上的调整,逼迫这批人必须面对这个现实。
为什么以前没有这种现象?因为老人相对少。
到我们老的时候,会怎样?我没研究过人口分布。但是如果年轻人数量不够,也会面临类似的问题。
如何解决,年轻的时候,要么特能干,自己开公司,将来有自己的生意。要么特会投资,而不仅仅是存钱或buy and hold。这部分人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人都要做工作到做不动。
至于省税的问题,我研究不多,不过我直觉,存的那点钱,对与收入很高或很低的人,都可以忽略不计。对于中产阶级,眼下好象有些好处,不过谁也不知退休了,税率会怎样?而牺牲的是cash的灵活性。这是我最痛恨的。当然如果你确实不知剩下的钱干什么,买401k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总比胡吃海喝,老了一分没有要强。
短期Timing很难,这个坛子也不适合讲,所以我只讲长期的看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