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说社会制度

(2007-01-29 23:27:34) 下一个


美国的社会制度,客观地说,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这从它的经济发展可以看出来.

上周五,先生应邀出席小型晚宴,与会的人,全是不同国家的SCIENTIST, 欧洲人为主,法德意等, 晚宴的组织者是个基金负责人,鼓励这些人如果回国发展,基金会将给予最初几年的资金支持. 可是,很少有人愿意回国.

法国人抱怨, GROUP LEADER的工资,起薪税后也就$2000了,意大利人说,更惨,税后只有$1500左右,德国相对工资算高的,也抱怨,说XX州,竟然把GROUP LEADER的工资待遇调整到了公务员XX级,我劳工一听,不就他在德国PHD刚毕业,拿了几个月POST DOC 工资,也就是这个级别么,敢情他老板原来拿的钱也只有这点.

欧洲的平均主义,已经走入歧途, 最近看到一个德国新毕业大学生工资报道(德国大学是本硕连读),不分行业,基本就在4-5万欧元. 税后其实就2万多. 要知道,一个工厂LABOR工,税后的工资,也差了没多少.所以大家都按兴趣来读专业,选择读或不读大学.倒是真正自由化了.

我在德国的小村庄住着时候,有个邻居是个业余画家, 他是中学毕业,他兄弟是医生,他跟我说,他一点不羡慕他兄弟,他兄弟收入比他高了没多少,可是比他迟工作很多年,工作还不轻松.

而美国,不同行业的差距是巨大的,不同学历,差距是巨大的,确实迫使人往上奋斗奋斗,你感觉到不公平,你非得把它摆平了,你就努力…所以这个社会充满了火力和活力. 但欧洲社会就充满了平和,小资情调, 上次跟一德国留学其间同学见了面,她惊叹, 不能相信我到美国不足3年做了这么多事情. 其实我觉得我还在美国中等下层么,离我的目标还有距离啊. 我觉得她的日子也不错啊,动不动就休个几星期的假,钱不多,两人租了APARTMENT住,不过车子倒是2BMW. 常有闲心品点新葡萄酒, 点个香熏蜡烛.我也曾经是这样子的,一到美国,看人家都那样,我那点小资情调也烟消云散,老想着怎么换个工作啥的.

有一天,我看700000在这儿说,钱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在努力,你在专注于一份工作,我觉得,在欧洲,这相对容易做到,在中国和美国,要做到这样是很难的,付出相当大的代价,而且多少会被人当LOSER看.我刚到美国时候,最不适应就是这个词,觉得美国人怎么可以这么轻易地说出这个词,这多伤害人啊,现在也习惯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