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旧约中非常让人不安的一个故事

(2007-07-30 13:30:49) 下一个
旧约中非常让人不安的一个故事

旧约中非常让人不安的一个故事是亚伯拉罕(Abraham)就是献祭以撒克(Issac). 亚伯拉罕是世界上三大单神教中共同的和上帝立约的人(古兰经里, 被献祭的是另一个儿子Ishmael, 阿拉伯人的祖先). 亚伯拉罕之所以成为亚伯拉罕的过程之一部分就是他准备将亲子向上帝献祭.
这个丑陋的故事是这样开的, Genesis 22:2 Then God said, "Take your son, your only son, Isaac, whom you love, and go to the region of Moriah. Sacrifice him there as a burnt offering on one of the mountains I will tell you about."
2 神 说 : 你 带 着 你 的 儿 子 , 就 是 你 独 生 的 儿 子 , 你 所 爱 的 以 撒 , 往 摩 利 亚 地 去 , 在 我 所 要 指 示 你 的 山 上 , 把 他 献 为 燔 祭 。
亚伯拉罕按吩咐行事, 到了山上, 搭好了柴堆, 把Issac绑起来放上去, 挥刀准备杀掉自己的爱子. 在最后关头, 天使告诉他, 计划改变了, 上帝知道他的虔诚了, 不必杀了, 改为羔羊了. 全能全知的上帝在这里这么矛盾, 他不知道亚伯拉罕的虔诚度么, 要这么试探, 演这么出丑剧. 亚伯拉罕杀子是出于对上帝的爱? 敬? 恐惧?

我们可以看出亚伯拉罕杀子的冲动(意愿)是多么真切. 天知道那可怜的孩子会有什么样的心理创伤, 最信赖的父亲, 孩子安全感的来源, 把自己欺骗到山上, 并挥刀相向.

我们不知道能从这个故事里得到什么样的道德启示.

JDT通常会苍白的辩解, 看, 最后还是没杀啊.

我们来看另一个旧约的故事: 士師記 11 基列人耶弗的故事. (Judges 11 Jephthah the Gileadite)
在攻打亚门人之前, 基列人耶弗为了赢得耶和华的支持, 许愿:
30 耶 弗 他 就 向 耶 和 华 许 愿 , 说 : 你 若 将 亚 扪 人 交 在 我 手 中 ,
31 我 从 亚 扪 人 那 里 平 平 安 安 回 来 的 时 候 , 无 论 甚 麽 人 , 先 从 我 家 门 出 来 迎 接 我 , 就 必 归 你 , 我 也 必 将 他 献 上 为 燔 祭 。
30 And Jephthah made a vow to the LORD : "If you give the Ammonites into my hands, 31 whatever comes out of the door of my house to meet me when I return in triumph from the Ammonites will be the LORD's, and I will sacrifice it as a burnt offering."
如约, 耶弗胜利了. 下面发生了什么?
34 耶 弗 他 回 米 斯 巴 到 了 自 己 的 家 , 不 料 , 他 女 儿 拿 着 鼓 跳 舞 出 来 迎 接 他 , 是 他 独 生 的 , 此 外 无 儿 无 女 。
35 耶 弗 他 看 见 他 , 就 撕 裂 衣 服 , 说 : 哀 哉 ! 我 的 女 儿 啊 , 你 使 我 甚 是 愁 苦 , 叫 我 作 难 了 ; 因 为 我 已 经 向 耶 和 华 开 口 许 愿 , 不 能 挽 回 。
36 他 女 儿 回 答 说 : 父 啊 , 你 既 向 耶 和 华 开 口 , 就 当 照 你 口 中 所 说 的 向 我 行 , 因 耶 和 华 已 经 在 仇 敌 亚 扪 人 身 上 为 你 报 仇 ;
37 又 对 父 亲 说 : 有 一 件 事 求 你 允 准 : 容 我 去 两 个 月 , 与 同 伴 在 山 上 , 好 哀 哭 我 终 为 处 女 。
38 耶 弗 他 说 : 你 去 罢 ! 就 容 他 去 两 个 月 。 他 便 和 同 伴 去 了 , 在 山 上 为 他 终 为 处 女 哀 哭 。
39 两 月 已 满 , 他 回 到 父 亲 那 里 , 父 亲 就 照 所 许 的 愿 向 他 行 了 。 女 儿 终 身 没 有 亲 近 男 子 。
40 此 後 以 色 列 中 有 个 规 矩 , 每 年 以 色 列 的 女 子 去 为 基 列 人 耶 弗 他 的 女 儿 哀 哭 四 天 。

这里, 这个父亲如约把女儿燔祭. 没有天使来阻止. 不知道JDT从这故事里学到了什么呢?
很简单, 耶和华接受人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