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是儿子自尊心太强,还是我们平时太注重结果,而忘记了过程?

(2007-01-29 23:12:24) 下一个
快四岁半的儿子近来有一个毛病愈演愈烈: 听不得批评,还不让人教.
中文课教写字, 回家练田字格. 这么小的孩子, 写字自然没什么架子, 我在旁边不免指指, 也不过就是"横要平,竖要直, 按田字格的线放位置". 小子遂生气, "我不要你教, 我自己会". 自己写了一会儿, 觉得不好, 又拿纸撒气, "我再也不写字了"...
家里有个电子琴, 闲来无事他喜欢摆弄摆弄.随便教教, 倒也会弹几个儿歌,当然是一指禅.难得的是, 稍微入门后, 就能自己在琴上弹出自己会哼的曲子. 为娘的我心里自然有些偷乐, 表扬的就有点过头. 这不,人还真自以为是音乐天才,要自己弹妹妹床头的玩具里的巴赫,前两句蒙了个八九不离十,可后面就难了. 要教他, 还非不让你教, 硬说自己能弹出来. 后来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在他面前弹了几遍, 人堵耳闭眼就是不要学,其实心里门清. 等我走了, 自己琢磨琢磨,倒把前面两句练会了.
反思自己, 现在的流行, 都怕打击孩子的积极性,以表扬为主. 可这表扬多了, 一点批评都听不进怎么行. 更有甚者,认为自己是天才, 万事不虚心学, 硬要自己琢磨. 我觉着,是不是平时表扬的太多了. "聪明,能干...", 每幅画都漂亮, 每首歌都好听. 这恐怕不对路.
好像看过说, 表扬应该对努力过程的肯定,而不是结果的赞美.这样孩子就会更注重过程,而不太在意结果. 可说说容易,做做难. 注重过程,连大人都不一定能做好,何况孩子呢.
大家有什么经验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an29 回复 悄悄话 对,太对了。我女儿也一样,做作业就爱死撑。有时不认真,把会做的作业做错了,就去纠正她,她就转开身来,不给我看。还说不要你教,我自己会,气死我了。那他们没办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