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郭文贵事情过后的反思

(2017-12-04 21:09:48) 下一个

现在郭文贵事情已经慢慢平息, 至于郭文贵爆料对于中国民主运动的意义和贡献会有人去客观地评价, 毕竟这件事是史无前例的, 公开的在海外将中国的家丑一一数落出来, 这是从来没有人做过的,他的这种行为当然会受到各种政治力量剧烈的反弹, 他能够话到今天已属不易。

我这里的反思, 不是关于郭文贵的, 他的评价, 不管他将来结局如何, 自会有人做, 比我做得好, 我反对的是狂热时将他抬到民族英雄, 一人要打败共产党, 共产党要完了的中国红卫兵精神和他下落时将他贬谪成特务, 叛徒, 垃圾的中国式的落井下石的势利。

而我这里主要反思的是前者, 是在一件事, 一个政权, 一个运动, 一个政治潮流像洪水一样冲来时的中国极左精神, 蛮不讲理, 狂热, 野蛮和残酷。 而留着后面的中国势利让另外的网友去分析, 这两种精神和行为是同样的腐朽,堕落和愚昧, 不因为我这里没有说而扬前贬后。


我之所以对前者这么反感, 因为我经过太多的中国的狂热恐怖,它们确实不完全是政府造成的, 而是群众中自发的一种像洪水猛兽一样力量和蛮不讲理精神。

第一次是大炼钢运动, 那时候很多人是知道那是瞎胡闹的, 将好好的家里的铁锅, 铁门,都砸了去炼成一团没有用的铁疙瘩, 但是在那种狂热的气势下, 大家都老老实实去炼, 为什么, 因为有一批群众像洪水猛兽一样在狂啸,在那里虎视眈眈的监督着, 最后全民做了一个大笨事。


第二次是对毛泽东的造神, 那种狂热和蛮不讲理使人魂飞魄散,一张报纸上的毛泽东像被毁就是反革命, 我们那时候没有草纸, 都用报纸檫屁股, 现在无人敢用报纸,只能用香烟盒子, 连猫也不敢说, 因为与毛谐音, 由于家里小孩将口号叫错而家破人亡的中国家庭数不胜数。


文化革命来时的那种野蛮,残忍完全由政府负责吗, 那些借文化革命之势, 报私仇, 发泄个人恩怨的人至今也未得到清算。


这次郭文贵爆料在最火红时这个薹上也出来一种恐怖, 几个平时不起色的人, 就像戴起红卫兵的袖章, 现在戴起郭文贵的袖章来, 到处行凶欺负人令我想起中国历史上狂热分子的蛮不讲理, 我是拥护郭文贵爆料的, 但对其最后作用持观望态度, 而不像那几个狂热分子说的, 郭是百年未遇的民族英雄, 以个人力量打倒共产党, 中国历史要改写等等, 就被曾小贼和章拳斗打为伪类, 投共和拿共产党钱, 还有一个狂热分子也气势汹汹逼我是不是反郭, 否则要和我打架。

这个时候令我回忆起我以前遇到的各种狂热时期, 它们何其相像,就如是一脉相承, 虽然这已经是不同时期的人,相隔几十年,不可能是阴魂不散吧,很可能是基因相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四则旧舍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民族性 - 反智,愚忠,是千百年来逆向淘汰的结果。

网上看到不少中国人,辩论方式是:我不能在道理上说服你,就拿一顶道德的大帽子压死你。

很多中国人在进化的过程中还处在“直立人(homo erectus)”的阶段,离“智人(homo sapiens)”还有一点距离。换句话说,他们和现代人还不是一个物种。像我一个同事说的:你给一个猴子五万美元,它还是一只猴子。很多中国人有钱了,也还不过是逆向淘汰几千年造就的中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