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CRUISE 拾零

(2008-11-21 18:10:57) 下一个

我们坐的船



(一)伟大的发现


今天是我在CRUISE 上的第六天,也许由于正餐餐厅供应龙虾,人特别多。轮到我们进入时候所有桌子都坐满了人,分配座位的小姐问我前后的人愿不愿意SHARE 桌子,我们都说愿意,这样领座小姐将我们领到餐厅正中央的CAPITAN 桌子上。这个桌子可以坐十四个人,由于坐在我旁边的来自纽约的太太是单身,所以只坐了十三人。

等到上完饮料, 大家做自我介绍时,我突然被一个发现惊愕得嘴也合不上了。 因为坐在我们前面的五对夫妻都在六十岁上下,这是背景完全不同,性格和风格也完全不同的五对夫妻,但是每对夫妻却长得令人惊愕的相像,那种相像已经不是光是外形,而是神韵,看东西的眼神,说话的表情都到了水乳交融。

坐在我们对面的是一对鼻子很大, 两眼距离比较近的, 说话不多有着古英国绅士彬彬有礼风度的瘦长夫妻。

坐在我们斜对面的是一对已经发福, 穿着讲究, 脸上充满事业和家庭成功自信的典型美国中上阶层的爱说话的高大夫妻。

坐在内人旁边的是一对和蔼可亲的个子已经萎缩了的老夫妻, 他告诉我们, 他十三岁碰到他的妻子,十八岁结婚,已经五十五年了。他有六个女儿,二十个GRAND CHILDREN。 七个GRAND GRAND CHILDREN。在告诉我们时,他的声音很小,平淡和满足,充满了即将退出世界的心里恬静。

坐在老夫妻旁边的是他们的第六个女儿和他的丈夫,这对瘦而精干的近五十岁的夫妻, 被阳光晒得黑黝黝的, 有着眼睛鼻子嘴都很靠拢的五官。

坐在我旁边的是有著美国公司能够看到的最普通的白领的模样的夫妻, 他们平常到你离开他们后就再也记不得它们的样子, 我当时注意到的是他们的额头在大厅的灯光照耀下, 奕奕反着亮光。

我将我的发现告诉了内人, 我们即刻开始回忆我们的中国夫妻, 我们的记忆很快就扫遍了内人和我的八个姐妹们, 我们的朋友们,同学们,竟然没有发现一对夫妻是有着这样外貌和内涵的神韵交融的, 不是一凶一和, 一胖一瘦, 一长一短, 就是一个叫呱呱, 一个不说话。

内人说中国的是互补型, 加上中国人说话时眼睛不看对方, 不像外国人, 那么看著, 看着, 五十年下来, 不像也像了。

我觉得中国像我们那一代人没有什么机会挑选对象,大部分是就近取材。六十年代有二个大学生被分配到偏僻地区,女的当场就大哭起来,因为她预感将来除了跟那个一起分配去的男同学结婚,再无它路。果然经过几年的挣扎,她还是与那个同学结了婚。现在一代挑选对象机会多了,问题是恐怕他们都不喜欢与自己太相仿的人,猎奇心过重,导致乔老爷乱点鸳鸯谱的婚姻现状普遍全国, 只能被哭笑不得地叫为互补型。

我的这个发现有没有普遍意义, 就等着读者来验证了。回来后与历史学家邹老师分享, 他大为赞赏。 他说, 中国的夫妻老了,不可能相像,而是愈老心中积累的仇恨愈多, 有些后来到了一说话就要吵, 反目成仇的程度。

如果这个发现对你和你的亲友也适用, 别忘了这个专利的发明权是俺老格的 (:)。 当然至于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还待诸位进一步挖掘, 这个专利权俺老格就不要了。

船上海景




(二) 内人的嘴吃惊得五分种没有合上


这是我们在CRUISE上的第三天,我与内人在七层的甲板上散步。走过一个进入内舱的门时,听到里面卖画的AUCTION正在报价。我们对AUCTION没有兴趣, 正想走过去,但是内人和我的步子都不约而同的停住:内人的嘴张大了,再没有合上; 我在摸我的耳朵,认为我耳朵肯定出了问题。因为我们听到的报价是一百万,二百万,三百万, …… 以百万在增加。

我俩都赶快走进了AUCTION的大厅。中间挂的是毕加索的一付铅笔画, 画面不大,约40X20CM。画更小,只占了画面的左上角的一小块,根本看不清画的是什么。 大厅中至少有十多人在竞争,有几个人干脆高举着牌子,不将牌子放下来了。报价到了五十MILLION 时,才有五六个牌子放下来了。到了八千万时仍有二三个人在竞争。最后被一个五十多岁太太以一百零五百万(一亿零五百万)的价格得到了这付画,到这时内人的嘴才合上了。

当我们要离开拍卖大厅时, 内人说等她一下, 她一定要走到前面去看一看这个买画的太太是什么样的。 等到内人回来的时候, 她很失望, 这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美国太太, 五十多岁,微胖, 穿着一件非常普通的粉红衣服。走在大街上, 你决不会多看她一眼。




灯塔远眺




(三)爱的语言


从cruise 下来后, 我与内人在纽约机场等飞机, 内人可能这几天太累了,坐在那里就睡着了。 她的手放在我的腿上, 我就下意识地用手来回抚摸着她的手背。

坐在我们正对面的是一个三十多岁的美国女子, 她一直在看我们。 等到内人醒了的时候,她走了过来问我们,能不能给我们照一个相片。我们当然同意,她照的是我在抚摸内人的手和内人的手, 照完了她指著照片中的手说,她很喜欢。我很震撼,爱的语言超越了我们的声音语言, 它是跨越国界的。 我记起有一次一个人坐飞机, 听到坐在我后面的一对六十岁左右的COUPLE 在说话。我不懂他们的语言, 我猜是东欧的一种语言。他们讲话的声音非常小, 小到几乎只有他们两个能听到, 可是那种讲话语调的平静,亲切,使我非常感动。 重要的不是他们在讲什么,而是他们已经达到的一种心心相印的境界,这是超越声音语言意义的一种境界,能够到达这种境界的夫妻有福了。

噢, 忘记说了,前面提到的那个为我们照相的美国女子是一个替身电影演员。




街头卖琴女







俯瞰大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