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是个讲理的国家

(2008-08-02 18:11:09) 下一个





一个中国网络员企图用美国警察的凶悍来为中国警察的民愤辩解,引起好几个贴子讨论美国警察的的行为,我也谈一下我的感受。

我几次吃罚单,警察过来的第一句话都是“你有什么紧急事吗?”,非常有礼貌,而不是一开始就指责我。还有一次一个警察开车追到我的旁边,用手势告诉我SLOW DOWN,没有叫我停,我一看,我的车速是82码。

有次车被撞,警察报告各打五十板,对方保险公司不肯赔。我去警察局找他的SUPERVISOR。他把那个警察找来,三方会谈,一开始他明显帮那个警察,维护他的原判。但是等到会谈进行十分钟,他倾听我的理由的时候,突然打断我说,他要单独与那个警察谈一下。

过了五分钟,他们重进会议室。SUPERVISOR说他们研究了,那个警察主动提出要给我改报告。我注意到他强调是那个警察主动提出要改,而不是他的作用。临离开时SUPERVISOR告诉我他们这个警察局成立来这是第一次改报告。

我真的很感动,写了一份感谢信给他们局长。在信中我说,作为一个母语不是英语的异国人,你们能够认真倾听,而且公正,我真的很感动。我告诉他如果这在中国,这条途径是不通的。我要解决这个问题,是找一个他们的朋友,或者上司打电话给他们,而不是坐在那里与他们讲理。

我在美国二十多年,觉得拿中国警察来与美国警察相提并论,是对美国警察的侮辱。虽然美国警察在执行公务时对对方的要求很严格,例如手不能放在口袋中,没有他的命令,你不可下车等等,这是因为美国允许有枪,有很多吸毒的危险分子。警察是在保证自己的安全,与中国警察在警察局里的凶悍不是一回事。

顺便说一下,还当我带着红领巾的时候(50年代),警察叔叔的形象就被我家邻居阿毛的遭遇破坏了。阿毛得过脑膜炎,看起来有些傻,在公共汽车上被误以为小偷抓到警察局。二天后被保出来后,到处讲警察怎么恐吓他,打他的事情,使我此后很难相信电影,报纸中人民警察的故事。

等我有了一点阅历后,发现中国警察不是对每个人都凶的。我在农场工作时,穿着满是油腻的衣服与后来成了教授后,警察看我,和对我说话的态度是大有区别的。

我没有当过官,从来没有尝过当官时警察对我的态度。

前年,与女儿一起回国,在苏州河看比龙船。人太多了,河边上站了好几排人,后边的人除了人头什么一看不到。女儿突然发现,河的那边是公园,只有稀稀拉拉几个人。坐在那里享受端午的情趣,好不悠哉。我与女儿过了桥,走到公园门口,发现汽车进进出出,帘子都挂著,看不到里面的人。女儿基本是在美国长大,不知深浅,正要从门中央向里进,两个警察举起手来,不但不让进,那个手语的意思明明是叫我们从公园门口离开。神情的肃穆和看我们的不耐烦的表情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只是女儿想不通,连公园门口都不让站,路上一直为这件事忿忿不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