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海鸥

(2008-03-10 14:00:31) 下一个
海鸥




(一) 海鸥踏浪

今天在MYRTLE BAECH 看到一个令我惊奇的的自然景象,几百只海鸥在海边戏浪。它们就像人踏浪一样,站在一层层白涛翻滚的浪峰之颠,乘着万山压顶,千军万马般的浪涛气势滚滚冲下来。一待落到巨浪的谷底,几百只海鸥又一起张翅飞起,飞到一个新的浪峰上,重新而来,如此不息的重复着,不知疲惫,真令人感到神奇。

海鸥踏浪与人的踏浪的场面极为不同:

首先人踏浪总是尽可能走向海深处,去找寻一个尚未形成的浪。然后站在这个浪上,从远远的海中心,驾着浪一直漂到海滩,直到海浪完全平息。而海鸥的踏浪却始终围绕着浪峰最凶猛的地方,向着浪的最高处冲击。等到一个浪的最高峰到达时,它们就逆着浪冲来的方向飞到浪峰上,驾着浪冲下来,然后不等浪完全平息,又飞上一个新扑来的浪峰。所以海鸥的踏浪就像一群固执倔强的生命,浪将它们扔下来,它们又登上去。这样,下来,飞上去,下来,飞上去的不停地与大海博斗着。

其次人踏浪节奏松缓,每踏完一个浪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和努力从海边游回海中心。而且每一个踏浪的人都是孤立的,不但互相之间距离很大,所踏的浪也不一样,形不成气势。而海鸥踏浪总是很多海鸥集结在一起,以极短的时间频率向着海浪的峰颠一次次攀登。等到他们到了浪的谷底,一起振翅起飞的时候,白浪滔滔中,那么多的翅膀在白浪中张舞,令人感到无比壮观。而当几百只海鸥驾着同一个海浪,排成一排,悠悠荡荡地从浪峰荡至浪谷的时候,看起来又令人忍俊不禁。

我不知道,有没有别人注意到这个自然景象,但对于我来说,这是很不平常的。我能理解,在千万年的适应严酷的大自然的生存竞争中,动物可以到达一些人类智能难以理解的能力和行为。但是我确实无法理解动物做这样非生存需要的游戏,因为这不可能是一种生存的本能,而更像动物是在维持生命的生存努力之外,去寻求娱乐。动物的智能真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得多了。

我们也许永远无法确切地进入动物的精神世界,人与动物之间理解的鸿沟也许是上帝或者大自然为人类设置的无法超越的界限中的一个。




(二) 不懂得“轰”的海鸥

撒满阳光的海边,白色的海鸥栖息在沙滩上,令人感到和煦和恬淡。一群群海鸥用一个腿站在那里,一动也不动,像雕塑一样,而卧息在沙滩上似在睡眠的海鸥,将头藏在胸里,就像鸭子憩眠一样平和和安详。

海鸥的翅膀比鸽子要宽得多,在天空飞翔的时候,它常常像老鹰一样滑翔,翅膀一点也不闪动。海鸥最好看的时候,就是在阳光的沐浴中从你的头顶上飞过去,它的白色张开的翅膀在蓝天的背景上看起来闪着耀眼的光辉,纯洁而又美丽。妻子想照一张这样的照片,可惜很难抓住机会。我说我来帮助你吧,我对着一排栖息的海鸥扔过去一块石头,海鸥不但没有飞起来,而是都向我走过来了,连远处的海鸥也闻风擦地低驰过来,将我围成一圈。 妻子说“ 美国的海鸥已经不懂得轰的意思,它们以为你要给他们喂食哩!” 我感到汗颜和肃然,随即想起了最近写的天理的报复,原来天理也不只是报复,如果我们与人,与大自然,与动物去和睦友善的相处,人与人,人与动物之间的提防,猜忌,欺骗,仇恨,日长月久,就会被遗忘,消解,最后就会像这海滩上的海鸥一样对你充满了期待和信任,我们可以将这叫做天理的赏赐吧!


2008/3/04 ------------- 思索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