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地主

在美国买房当地主的经历
个人资料
va_landlord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考大学的日子(四)

(2007-05-15 21:05:06) 下一个

 

考大学是在邻县的县城。当时我们已经毕业,学校也没有住处了。于是就住在同学家。其实同学家也没有地方,我们就从同学家拿了几个凉席, 睡在院子里的大树下面。同学家在县医院。考试在县二中。步行要三十分钟。同学家都有家长接送。而我要步行。记得从医院出发时,头上顶着一块浸透了水的毛巾,走到考场,就全部干透了。

 

考场如临大敌。警察把门站岗。每个教室都有三四个监考老师。

 

学校对我们几个所谓的尖子生极为重视。每门功课考试,任课老师都会跟到考场,我们还有最后的机会问题。还给监考老师交待,我们三中全靠他们几个了,一定多关照。

 

让我最为感动的是我们的监考老师。当时天气非常热。汗水从头上吧塔巴塔的滴。那位老师站在我面前,在给自己扇扇子的同时,有意加大动作,把我也捎带了。考试三个小时,老师就等于给我扇了三个小时的扇子。我至今想起来,仍然感动不已。可惜苦了坐我旁边县委书记的儿子。人家可是专门安排在我旁边,有机会抄我几道题的。

 

记得有一道物理题,是一个物体以某速度到达某高度,问要多少时间才能返回地面。里面的陷阱是,该物体还要以负值重力加速度继续上升,然后再以重力加速度下降到地面。考试完物理后,我们的物理老师就在外面等着,我告诉他我的答案后,老师喜形于色。

 

我当时最担心的是作文。我母亲认为作文很难在短期内有很大提高。应该把精力放在其它功课上。因此作文是我的短项。等拿到考试题时,发现是让缩写一篇文章。题目是速度的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这可是我的拿手戏。上中学时我常常出黑板报,把长文章改短是家常便饭。

 

高考第三天下午是英语。英语不计入总分。很多同学都放弃了。我当时也根本不会几个单词。例如“回家”我记得是“狗红”。但我的策略是,反正很多选择题。考好靠不好时水平问题。只要考上几分,就说明我学过英语。

 

考完最后一门英语,高考结束了。好像是搬掉了头上的一块大石头。

 

经过几个星期的等待,分数终于出来了。一个姓毛的同学数学第一。一个姓盛的女同学化学第一。我是物理第一,外加总分第一。五门功课考了三百一十六分,平均刚及格。

 

然后就是体检。我当时只有十六岁。那时候发育晚,我还没发育。身高不够。很多专业都不能录取。

体检之后便是漫长的等待。后来听说某某同学录取了,后来又是某某同学录取了。我开始有些沉不住气了。到后来分数比我 低的同学录取了好几个。在后来外校分数比我分数高的同学也都录取了。我开始吃不下了。再后来录取基本完毕,我简直绝望了。当时我父亲的“政治问题”还没解决。我想着下我玩了。我父亲也很着急,就向我上学的高中打长途电话。这才知道,里面有一个小插曲。大学发通知的人,把信封和内容搞错了。信封是给我的,但录取通知是给其他人的。中学一边给大学交涉,以便让另外一个同学带口信给我。但这个同学没有考上大学,不高兴,就没吭声。害得我闷闷不乐很多天。当时电话很不清楚。父亲很大声,很着急的样子,至今还在眼前。

 

那一年,我在母校三百六十名毕业生中,不但是第一名,而且是唯一一个考上本科的学生。

 

我考上大学了。那可是全家的一件大喜事。晚上父亲的同事闹着要父亲请客。父亲点烟的手在颤抖,划了两次火柴才点着。

 

母亲更是激动。母亲当年也曾考上了她心目中的理想大学。上二年级时,国家经济困难,让她们休学。然后竟然宣布学校解散了。母亲的同学中,有的投井,有的上吊,有的精神失常。母亲虽然挺了过来,但始终耿耿于怀。我考上大学,也算是元了母亲的大学梦。

 

还有的是,我终于可以打破叔叔22岁大学毕业的记录了。

 

当天晚上,就给远在天边的姐姐写信,告诉她这个好消息。可惜姐姐先下乡,再当兵,错过了靠大学的时机。姐姐回信说,她一直在等这个消息了。

 

我们全农场的人都为我高兴。我们的场长说我们农场这是鸡窝里飞出了金风凰。当时我们全农场自有汽车队长家有电视。每天晚上都有三五十人去他家看电视。我有一天也去凑热闹,站在后面。听到他们在议论,农场有人考上大学了。同去的一个伙伴说,就是这个人。队长的爱人就连忙把我拉到前边,让我坐下。那可是好大的面子。

 

到学校报到的时间越来越近了。母亲给我缝了一套新铺盖。父亲则把他身上的皮带给了我。父亲一大早乘小火车把我送到一个大火车站。父亲一路上千叮咛,万嘱咐。还告诉了我很多我以前不知道的家事。因为要在省会转车,父亲还专门交待同行的一个乘客,请人家路上照顾我。那个伯伯与我们也是素不相识,但一路上对我关照有加。 还在省会帮我办理换乘签字。

 

晚上十一点多,火车到达了学校所在地的车站。学校已经有车在接站了。卡车在蒙蒙细雨中开动。我的大学时代开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我是一个小海狸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的人真不容易
jayhawkjob 回复 悄悄话 good, nice article
Berea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find (1) to (3) in your blog. Where did you save the file?
Berea 回复 悄悄话 I was reading your other investment articles and clicked on this one by accident. Somehow this article brought our my tear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