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李敖“老”矣??】 (图)

(2005-10-26 21:59:14) 下一个

[事实评述]报道,“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媒介批评研究学者 王君超今日听完台湾文化名人李敖演讲后设此一问,表示李敖虽仍在嬉笑怒 骂,但已不复早年写书时的新知灼见,令人颇有“人书俱老”的感喟。” 中国人有“尊老爱幼”的品德,可更突出的是“年龄歧视/偏见”!例子举不胜举。 最明显的是对女性的偏见,如“人老珠黄,徐娘半老”等。 再有就是,“老奸巨滑,老气横秋,老太龙钟,老土/土老冒”等等,说明 如果你老了,你就被“甩货”了[甩货,在天津话里意思是‘没人理你了’]。 当然,我们也有褒义的来形容老革命,老领导等,如“老谋深算,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等。 王君超说李敖‘老’了,体现了作为一个所谓的‘媒介批评研究学者’的闭塞。 你怎么能像评论运动员一样来评论李敖呢?李敖来清华北大讲演是因为他四肢 像姚明一样发达吗??这是“批评”界里最令人不齿的伎俩,就是当自己的学 问不够用的时候找碴攻击人身,如肉体。 一个受过真正的教育的人,在讨论事实/真理的时候,是应该不受种族,阶级, 性别/性倾向,年龄等偏见的影响的。 美国总统新提名的大法官候选人‘萝卜特’是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美国高院法官, 可反对这项提名的议员们没有一个说‘萝卜太年轻’。他们最关心/担心的是 ‘萝卜’对人权的态度,如‘人流’问题。 李敖七十岁,按中国的标准,应该是“古来稀”了。可李敖的大脑要比清华北大 的“小朋友”们年轻了不知多少。如果你谈生理的话,看看李敖的‘记忆力’就 够了! 李敖还需要电脑么?电脑毕竟是机器啊!!算算术,打表格,看屁股等电脑是先 进得多了,可要想让人的大脑,灵魂变得‘先进’的话,电脑是远远不够的。 据我个人的观察,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包括不少诗人/作家]在淘汰电视,手机, 甚至电脑。原因是电子媒体的所谓‘新闻’成了‘大生产’的结果,更好控制了, 更容易骗人了,也更容易让人浪费宝贵的时间了。 所以,上网的问题是很多人的问题,怎样才能做到不浪费时间?听谁的?买谁的? 等等。 李敖算是幸运的,年轻时没有被互联网打扰,否则他今天的大脑会和清华的媒介 批评家一样糊涂! 提到老,江泽民退休前,清华的教授们哪个敢说他老?? 王还说,“是在电视媒体上主持节目,既闻其声又见其人的李敖。电视媒体将其优 点、缺点都展露无遗。” 换句话说,就是你李敖不如我们清华的或大陆的学者们聪明,我们不露面,躲在书 桌讲台后面,老百姓看不到,工资照样拿,也更不会把自己的优,缺点展露无遗! 我们入党,我们晋级,我们安渡晚年。所以,李敖不如大陆学者‘老谋深算’!! 王君超自己用两千年前的古汉语来‘评述’李敖,代表了电脑时代所造就的“木头 脑袋”和高等学府里的“饿虎藏聋”!! 对“李敖现象”我有很多的感想,但,我们应该为李敖所带来的冲击感到庆幸。因为 除了反感,嫉妒和诋毁李敖的,共产党没有抓他,没有封他的嘴。作为中国人,这的 确是进步。而李敖也间接地肯定了为这一点“不自由的自由”而付出牺牲的同胞。 让我们期待复旦的小朋友们会提出更聪明一些的问题吧!! ::z.z. 9/23/05 影云 ; 王君超自己用两千年前的古汉语来‘评述’李敖,代表了电脑时代所造就的“木头 脑袋”和高等学府里的“饿虎藏聋”!! 忍不住大笑叫好! 似王君的以“人书俱老”来评价李敖的人,实际上是嫉妒之心在作怪。那君从事 “批评研究学者”工作,自然免不了要踩在别人身上拔高自己。不是说李敖的坏话 不可以说,而是说的不中肯,就反而暴露出说话人的黔之驴。 作舟,你还掉了一句,生姜还是老的辣 :) 年龄性别种族学历。。。的歧视的后果是浮华,喧嚣,浮躁的流行与合法化 知凡 诗人这篇文章写得好,先前没有时间多说,和影云一样,看到“饿虎藏聋”便忍不住大笑。 我读文章就像读诗一样,听凭文字给我的感觉,我认为相信自己的感觉就是相信自己,也就是相信自己有独立的思考能力。最近读了李敖北大讲演的讲话稿,听话听音,读文字我也读文字的声音,也就是相信我自己的耳朵,相信声音给我的感觉。世界是相对的,是矛盾的,人们会感到痛苦是因为无法透过现象看本质,被河面上的波光流影所欺骗,不能感觉到河底的底蕴。艺术家大都有独特的视角,是因为艺术家相信自己的知觉和感觉,艺术是无价的,因为艺术来源于人类最本质的“真”,体现了人性的圣洁。毕加索的很多人物肖像都是变形的,那是这个天才的艺术家眼睛里的人类,他给Gertrude Stein画的肖像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我想如果让毕加索给李敖画肖像,李敖会是一个“人”的肖像,就像Gertrude Stein一样。 我读李敖北大的讲演,我读到的是一种文字背后“通脱英爽”的感觉,一种“坦荡荡”的语气。这是我的感觉,是我的耳朵感觉到的,不是任何道德标准放在那里我评说的。平常我们说“君子坦荡荡”,现在我们已经相信这个世界上并没有“君子”。在我的眼中,我只相信一种君子,那就是有独立精神的“人”,如果一个人按照自己的天性做成了自己,体现出“人”的尊严和生命的意义,那就是一个君子。目前众多贪污腐化的“共产党员”丑陋的形象已经告知中国人,这个世上除了有人性的“人”,剩下的就是“伪君子”。雨果在《巴黎圣母院》中将伪善的人揭示得很明了。那么“坦荡荡”来自一个“人”的“通脱”,“英爽”来自一个人对自我的肯定。李敖做成了一个真正的自由主义者,他的“通脱英爽”来自一个“人”的自我解放和自由。李敖被一些思想不解放的中国人视为“怪”,甚至更难听的话我不想多说,那是因为他们没读有人性的书,没见过怪,伟大的画家凡高招过妓,文学家Henry Miller招过妓,但是在我眼里凡高和Henry Miller都是天使,因为他们的作品给我生命的启示。但我好像从来没听说过李敖招过妓,如果读过他的文章就知道,他痛恨这个世界上的虚伪和锈迹产生了“妓女”,“‘妓女’的出现说明了人类文明的‘虚伪’和‘领袖’的锈迹,锈迹就是问题。一个社会的疮疤是谎话遮掩不了的。”(作舟)李敖敢为天下先,戳穿所有的谎言,但他从不针对无辜,也就是说他骂人,普通人越不敢骂的人他骂得越痛快! 看过作舟介绍的书“Siddhartha”,在最后一章,那个苦心修炼,德高望重的Govinda在Siddhartha面前感到自残形秽,无他,“Siddhartha”始终有一个独立的属于自己的灵魂,最后他获得了真正的自由,获得了个人的圆满,放散着人性的圣洁。Siddhartha对Govinda说知识可以传达,智慧不能传达。如果我们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如果我们不懂得独立思考,我们便很难感觉到他人的智慧,我们只能看到一些“卫道士”们肤浅的评判,“卫道士”们惯用人身攻击,因为他们的说词不能以天道以人道以“理性”服人。上帝面前,人人平等!!有谁能对任何一个人进行正确判断和评价呢?划成分,分阶级?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有欣赏他人的权力,这也是我们做人的尊严。 我最觉得可惜的是刘胡兰,十五岁的青春宝贵的生命为了所谓的“革命”白白牺牲。每个人都是爹妈养的,人就是人,是谁把一个人变成了“革命”与“反革命”?希望现在还留有生命的刘胡兰们珍惜自己的生命。别忘了李敖在批判着愚蠢以及愚蠢的“革命”,为挽救更多的刘胡兰的生命付出着他的智慧。李敖不是一个伟人,他是一个“人”,一个男人。李敖带给中国人的智慧是启示性的,就像很多大师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