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醒---- 解读作舟诗歌《WAKEFULNESS》

(2005-10-26 16:36:08) 下一个
醒 ---- 解读作舟诗歌《WAKEFULNESS》 by 知凡 一首美妙的诗,如一幅美妙的画,每个读者或欣赏者都能从中读到不同的涵义,甚至会映照出自我,唤起自我意识。我在这首《WAKEFULNESS》中享受到诗歌的审美趣味,体会到思维的乐趣和再创造的乐趣。艺术和诗歌的文字所具有的无声魅力,画家或诗人在表达的时候或许不会想到。 我们需要诗歌,就像需要艺术一样。凡高以顽强透彻的视觉所创作的画作,仿佛在和欣赏者对话,那种内心痛楚与孤独的表达,蚌病成珠,让人震撼。《蒙娜丽莎》微笑地面对着我们,达芬奇智慧地运用精确与含蓄的辩证关系,达到的神韵之境,每个观赏《蒙娜丽莎》的人看到不同的笑意。而作舟这首“WAKEFULNESS”也仿佛在和读者对话,不同的读者读到不同的涵义…… 作舟的这首诗歌像《蒙娜丽莎》的微笑,给我“平易近人”之感,这平易近酥?胁皇蔷哂械燃兜纳隙韵碌钠揭捉?耍?鞘?栌攵琳咧?涞钠降龋?鞘?嗽谡馐资?枥锼?非蟮囊恢治蕖拔摇敝?场!拔拮远?唬?匀恢??!保ㄌ?张志和)“无我之境,人惟于静中得之。”(王国维《人间词话》)是诗人于静中理性与感情的表达,于是读者走进诗歌,与诗歌于静中进行理性与感情的交流。这交流是读者与诗歌的交流,读者解读诗歌的内涵映衬出读者各自不同的个性,读者的个性在诗歌欣赏中被尊重,与作舟诗歌境界中尊重个体生命,尊重个性与个人的自我意识一脉相承。 在这首诗歌中有三个主要象征,我是以我个人的心灵体验和感受来理解的。诗歌中的Big Bird是这首诗歌的关键象征,我理解为一个追寻“人生真谛”的灵魂。Big Bird暗喻唯有摒弃所有束缚,藉着有飞翔翅膀的灵魂才能认知真理,追求“人生真谛”。另外就是Gate 和Sky 在这首诗歌中的内涵。 无论古今,无论中西,人们虽然经历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生活,但是最终会发现中西文化的精华有诸多的相似相通之处。“东海西海,心理攸同;南学北学,道术未裂。”(《谈艺录·序》)古希腊哲人望着水说: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再次踏入时已经不是原来的我。孔子看着水说:“逝者如斯,不舍昼夜”。因为人类的灵魂没有国界和东西方之分别,永在那里。有人说灵魂就像是源于海,每个人的灵魂是海中的一滴水,或一杯水,使之成为具有生命能量之水的个体。每个灵魂领悟真谛的过程不一样,体验不一样,具有独一无二的独特性,于是具有艺术的个性美。 万物皆源于水,而水从哪里来呢?“黄河之水天上来”(李白)。那天从哪里来?“SKY/天”在这首诗歌里我理解为我们对世界的认识程度的涵义。开辟鸿蒙,对于一个有独力思考能力的自由思考者来说,其实最初的“天”混沌黑暗,仿若一只蚂蚁面对高山。“面对你,我不过是高山前的/一只蚂蚁,/潮中卷起的一粒沙。”(选自作舟诗歌《非时间性》)所以我们每个人头顶一方天。印度婆罗门文化的颂歌常讲九重天。诗人但丁说天有十重…… 屈原《天问》: “九天之际,安放安属?”《淮南子》:“天有九重,人亦有九窍。”如果世界在我们眼中如天一样有一重重天,重重天之间有重重壁障的话,如学思贯通处壁障重重,我们认识了几重天?穿过了多少重壁障呢? “GATE/门”在这首诗歌里的涵义,我理解为隐藏在一道道门内生命里人性的特点,我们经过一道道门可以对自我有一层一层深入的认识。歌剧《Duke Bluebead’s Castle》里,Bluebeard 的城堡里一道道门里隐藏着认识他孤独的秘密,他的妻子Judith进入一扇扇门探索丈夫的人性。《Duke Bluebead’s Castle》基于Freud的libido理论,各种形式人的快乐皆来自肉体或肉体的欲望而产生的快乐,因而最终给人不愉快无助没有希望的人生悲哀。只有有翅膀的灵魂可以飞越一道道门内肉体的人性特点。 人的身体生活在一个现实的世界里,人的肉体与肉体所生存的物质世界如同牢笼将人困在其中,唯有人之灵魂如飞翔的鸟儿一样可以挣脱肉体和现实的枷锁羁绊追求理想、精神和爱情。现实生活的残酷使人的心灵仿佛生活在灵与肉的争霸战之中,时而灵魂打败肉体,控制肉体;然而现实之重击碎如梦幻般的理想的时候,灵魂惨败。生命如河流,惨败的灵魂有如鸟儿死在生命的河边。身体没有灵魂是死的,死而不亡,灵与肉难以妥协,反反复复,肉体的欲望桎梏难以摆脱。而一只如鸿鸟的灵魂因为渴望先天的和谐与激情,追寻人生真谛,永不言败,虽死不亡,死而复生。 How many times Has the big bird died By the river In your dreams? 诗中的叙述者问读者,在你的梦中,有多少次那只追求理想与爱情的鸿鸟死于生命之河的河畔? Or, was it a shooting star With eyes shining Sinking In lovers' song At the edge of the town Where you call home? 或者,它是一颗流星 在情人的歌声中 双眼明亮 缓缓下沉 于你称为家的 小城之边? 灵魂并不会死亡,灵魂没有开始没有结束,人们说灵魂不朽。在生命之河开始流淌的时候,灵魂就在那里,有人感觉到,有人还没有知觉,有人感觉得深,有人感觉得浅,但只有肉体最终拥抱了灵魂,人才能真正和谐起来。灵魂所聚集的难以道明的能量,可使得生命充满生命力,而爱情、理想和精神源自灵魂。在这首诗歌里,我仿佛读到一个已经逃脱了物质世界的束缚,生活在现实世界里,开始了新的人生旅程的有灵魂的生命关于真爱等人生真谛清醒的领悟。 这样的灵魂,这样的一只鸿鸟,在情人的歌声中,在“家”的小城边,它会像一颗流星一样滑落,稍纵即逝吗?显然不会。而且With eyes shining,这只Big Bird已经经历了“the exhaustive journey”,漫长的跋涉,心灵的经历,目光明亮,世事洞明,善恶美丑,自在心中,有成熟的辨明能力。 If you could hear The lovers’ utterance And their loud sexiness That means the bird Has finally arrived. 如果你能听到情人的言辞,和他们激荡的情不自禁,那就意味着,代表爱情的鸟儿终于飞来并且抵达了你的身旁。爱情,多么让人激动的爱情!然而真爱如同幻想一样,似乎不能在这个现实的世界里生存,很多文学作品里的真爱都以悲剧为归宿。“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现实世界里,爱情似乎总是走投无路,要么上天,要么入地,梁祝化作蝴蝶;《孔雀东南飞》,焦仲卿和刘兰芝做了连理枝,“枝枝相覆盖,叶叶相交通”。 浪漫诗人徐志摩一生执拗地追求“爱、自由、美”,现实中的和幻想里的,但却很悲哀: 这是一个懦怯的世界: 容不得恋爱,容不得恋爱! ……. 去到那理想的天庭 ---- 恋爱,欢欣,自由 ---- 辞别了人间,永远! (选自徐志摩《这是一个懦怯的世界》) 从徐志摩这首诗歌里,我们读到欢欣的,自由的,永远的恋爱和他的理想一样在天庭,不在人间。所以诗歌《WAKEFULNESS》中的生命疑问:如果死神真有翅膀,情人间如此深沉、清澈的歌声是从哪一扇门被死神聆听?门即代表生命的如一道道门里的人性特点,如果能被死神听到,那一定是因为生命某扇门内的某个人性弱点会被死神听到而打败。而带翼的Big Bird所代表的生命,其人性的弱点是什么呢?对自我进行认识,认清自我的弱点,战胜自我,与死神叫板。 If Death were really winged Then, by which gate The song has been heard So deep So cloudless? 作舟的诗歌境界和徐志摩诗歌的相同之处是同样追求“爱、自由、美”,但是与徐志摩的才情、热情和激情相比,作舟诗歌更投入了诗人的理性和情智,于静中颖悟深思,用激情更用智慧追求真爱的人生真谛。 什么是人生真谛的真爱呢?“‘真谛’‘俗谛’如一双孤燕掠地高飞,两个鸳鸯池边独立。”(《管锥篇.老子》)自古以来,人们把鸳鸯作为爱情的象征,但是鸳鸯可以说很能代表肉体欲望的象征,却不能代表人生真谛的爱情。就像动物鸳鸯于繁殖期雌雄形影不离,亲密异常,而其实鸳鸯并不是像我们看见的那样总是成对生活,配偶更非终生不变,在鸳鸯群体里,雌鸟往往多于雄鸟,所以雄鸟会和不同的雌鸟出双入对。真爱如一双孤独的燕子,摆脱肉体与现实世界对自由的束缚,勇敢高飞,追寻人生真谛。真爱若不用插上翅膀的灵魂来追求,只用肉体的双足或鸳鸯的翅膀来追寻的话,真爱将是“踏破铁鞋无觅处”,给人惆怅梦幻破灭之感。 Out of anywhere anyway her dreams fade like the footprints of a sea bird (选自作舟《Out of anywhere anyway》) 而执拗痴迷追求有翅膀的灵魂真爱,却不用灵魂所赋予的理性与情智,死神因为了解人性的弱点,真爱也终是以悲剧为结局。 披散你的满头发, 赤露你的一双脚; 跟着我来,我的恋爱, …… 抛弃这个世界 殉我们的恋爱! …… 听凭荆棘把我们的脚心刺透, 听凭冰雹劈破我们的头, (选自徐志摩《这是一个懦怯的世界》) 徐志摩对爱情的追求不用理性,披头散发,自我折磨,自我摧毁,“任凭情绪情感的无关拦的泛滥……”这样对真爱的追求,无论多么勇敢,最终自然是悲哀的结局。“个人最大的悲剧是设想一个虚无的境界来谬骗自己:骗不到底的时候,你就得忍受‘幻灭’的莫大痛苦。”(徐志摩《自剖》)其实那个理想的境界确实不是现成的,但是理想的爱情需要去抚育和创造,如果真爱可以垂手可得,人类为何还会有痛苦呢。了解徐志摩爱情故事的读者,或许该羡慕他的生命里,可以遇到那样三位为人们所知的奇妙女子,贤淑的贤淑,智慧的智慧,勇敢的勇敢,而且个个或有教养或有才华或有才艺,然而诗人仍然如此悲哀痛苦,作为女性很想反叛反叛地疑问,是不是诗人自己没有把握住自己的真爱?激情的浓烈如泛滥的河水淹没了抚育爱情创造理想爱情生活的情智。期待得越高,跌得越痛,因而有幻灭的莫大痛苦就不足为奇。因为真爱之宝贵,不会轻易垂手即得,也不是盲目的追求可以获得“Love is earned, /not granted /like a poem, that is earned /by loving.”(选自作舟诗歌“Another Poem for Love”)“Love’s the /mystery of /the soul’s /own / making /that never /ceases /wakening /the unsound /senses.”(选自作舟诗歌《Orchard》) 确实,这是一个懦怯的世界!有勇气追求人生真谛的爱情、理想和精神的人于现世着实不多,大都是在更有勇气地追求物质世界里最终会觉得是场空的没有意义的虚无。“毕竟,生命/只有一次”但是人生的真意是什么呢?我想无人不期待真爱,无人不希望拥有真正的快乐。The least of things with a meaning is worth more in life than the greatest of things without it. (Carl Jung) 你跟着我走, 我拉着你的手, 逃出了牢笼,恢复我们的自由! 作舟的诗歌境界尊重生命和个体,我们用徐志摩的诗句看诗人作舟会将生命对真爱的追求带向何方: 可什么是快乐?什么是爱情? 你快乐么?你知道情为何物? 是爱情使你快乐还是因快乐才有爱情? 你用爱情衡量快乐还是用快乐抚育爱情? 你的爱情是黑暗中的嫉妒还是阳光下的激情? (选自作舟诗歌《爱情应该是快乐的》) 从这首《爱情应该是快乐的》的诗歌里,我读到一个非常不同寻常,却又是可以使真爱逃脱死神的爱情新概念,也是我认为的人生真谛的真爱,于是我听到一个“希望”的声音。真爱源自于生命的灵魂,源自于生命的自然和谐,生命自然和谐乃会有真正的快乐,而有真正的快乐才有真正的爱情,快乐抚育爱情,并带来阳光下的激情,惟阳光下的激情创造可以有真正自由的希望,真正灵魂和肉体的自由......因为真爱不是一方对另一方的征服,不是使一方成为另一方的影子, 真爱是用爱来相互交流。Where love rules, there is no will to power, and where power predominates, love is lacking. The one is the shadow of the other. (Carl Jung) If Love were all You have remembered--- The silhouette of motherland & The taste of that slow river--- That means you have flown Far enough 如果爱是所有 你能忆起.... 故土的剪影 河流缓缓的滋味.... 那意味着 你已飞了很远 很远 这一段优美的诗句,我体验到一个生命的成熟,灵魂也伴着飞行了很远很远。对于过去,爱是所有的记忆。对于过去生活的土地,忘记了一切当初或许因为情绪而可能有的负面印象,忘记了年少时对人情事态主观的评判,一切一切只是故土的剪影,河流缓缓的滋味…… 留在记忆中的全是来自于灵魂的爱。 这样的一个灵魂,除了自修,亦会利及他人。 Many gates And skies after Wings or no wings Some beautiful creature Has taken refuge In the honey Of your night. 一道道门 一重重天 带着翅膀或无翼掠过 一些美丽的生命 已在你夜的 甜美里 躲避 恶浪风雨 一个美丽的意境。一个个生命,带着翅膀的(有灵魂的)或没有翅膀的(肉体的)飞过或经过一重重天,一道道门…… 这里可以理解为,通过对诗歌中那只Big Bird所代表灵魂的生命头顶上的天的认识,和对其生命内涵的认识,一些其他的美丽生命在其夜的甜美里躲避红尘浊世的苦恼。或者是每一个生命因为对Big Bird 的世界里精神、理想和爱情等人生真谛的认识,于夜的甜美里,获得自己对自己头顶天空的认识和对自我的认识…… 从而躲避人生痛苦…… 一个爱、自由、美、理性与才智的世界,是生命可以获得自由,享受爱与美等人生真谛的理想和精神的世界,也是作舟诗歌的境界。 ~~~~~~~~~~~~~~~~~~~~~~~~~~~~~~~~~~~~~~~~~~~~~~~~~~~~~~~~~~~~~~~~~ 秋菱回复: 知凡!你其实很不凡~~~ 作舟回复:知凡的确身手不凡!你的评论越来越有深度和广度,拓展了诗的含义!颂扬之辞会让我汗颜,但共鸣与理解是诗歌存在的沃土!你的‘鸿篇巨论’读起来有一气呵成之感!佩服!非常感激,感谢!! 知凡回复:作舟,秋菱,影云,谢谢你们的鼓励!我的这篇文字除了感谢作舟诗歌所带给我的启发,还要感谢影云,她的诗歌文字带给我很多相似的女性感受,还有很多看似不同其实很多相同与相似的观点…… 比如影云所介绍的禅境,最后让我领悟,帮助自由了我的思想……有价值的交流!!!再谢作舟的诗歌!!影云的诗歌!!秋菱别哭:) 有价值的交流 à 微笑的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