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法式时尚四大设计新生力量(组图)

(2007-10-24 13:56:53) 下一个
时尚的新陈代谢非常得快,然而不对称的是设计师却总是老面孔,偶尔出现一些令人振奋的新人实在是可遇不可求,今天我们一起认识四位以法式设计为主的新生力量。

法国设计师Anne Valérie Hash、英国籍设计师Adam Jones、A.F.Vandevorst品牌的比利时籍设计师Filip Arickx以及德国籍设计师Lutz Huelle来自不同国家,但同样都在法国推出了各自的品牌时装。趁着他们应法国高级时装公会之邀到访上海时装周,我们对他们进行了采访,请他们讲述心目中的法式时尚以及他们最新的春夏系列灵感来源。


设计师Lutz Huelle毕业于伦敦的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曾在Martin Margiela品牌工作了三年,现在仍是圣马丁学院、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和德国柏林艺术大学的教授。由他和合作人David Ballu创立于2000年的Lutz品牌以女装成衣系列为主,Lutz本人也一直是法国创新时尚协会中非常活跃的成员。

Lutz Huelle专访

你心目中的法式风格是怎样的?

我认为不存在单纯的“法式风格”,因为法国的时尚是国际的,是各种不同风格的融合。我本身来自德国科隆,在伦敦学设计,后来来到巴黎为Martin Margiela工作,离开Margiela后又回到圣马丁担任讲师,同时决定在巴黎开始自己的品牌。就像这样,我身上既有从德国吸收的东西,又有那种伦敦、将不同的文化吸收融合的风格,现在在巴黎自然也有它潜移默化的影响。

自己的设计风格是怎样的?

当我设计时,会有一个想象中的女性形象在我的脑海里,我就是为那个“她”而设计的。“她”应该是性感、自信而不做作的,所以我为她做的设计也是简洁而现代的。我不想钻牛角尖只做一种类型,我喜欢在设计过程中不断发展原有的观念,一件衣服可能发展出一个系列,包括配饰,我相信过程中的灵感和冲动。

Lutz最新春夏系列的灵感来源?

春夏系列最初的灵感是维多利亚时代的服饰和风格,但是我在过程中将它本来的面貌彻底改变,比如我把维多利亚样式的外衣变成一件法式夹克,这样更有时代感。我会以我的女性友人们做假想顾客,我会想:她会穿这件服装吗?并以此来做相应的修改。

谁是你最欣赏的时尚人物?

Comme des Garçons是我最喜欢的一位设计师,她彻底改变了时尚界和人们对于时尚的传统概念——女人不必总是性感或穿着紧身的衣服。我认为这对于我们设计师是一个观念上的重要变革,而且让时尚变得有更多可能性,也更国际化了。


Anne Valérie Hash以她智慧细致的女性设计,让她的高级时装系列吸引了众多媒体及买家的注意。毕业于巴黎高级时装学院的Anne为传统的高级时装界引入了一系列新理念,充满现代感的风格融合了各种新鲜元素,她旗下各个系列品牌的标签是用若干个代码组成的,以方便顾客分辨。Anne尤为擅长采用各种丝绸、绣花的薄纱和性感的蕾丝面料,赋予她的时装无与伦比的高贵感,为她赢得了许多明星客户。

设计师Anne Valérie Hash的时装在上海太原路AIAIA精品店有售。

Anne Valérie Hash专访

你心目中的法式风格是怎样的?

我认为法国时装的风格是经典而细致,与意大利张扬的华丽、美国简约的现代感不同,法式风格更注重材质和设计上的细节。因为我本身是法国人,因此自然而然地有着我们法国特有的悠闲、轻松的气质,这在我的设计上也能体现出来。

你的设计风格似乎特别具有女性气质?

我想追求有些少女感觉的设计风格,纯真又带着刚刚萌发的性感。蕾丝是我特别喜欢的一种材质,它最能表达女性的纤柔气质,非常高雅。此外,柔和的色调也是我一直在设计上喜欢采用的,这些漂亮的色彩让我的设计更特别。

你对中国的时尚有什么印象?

我觉得中国女性很自信、有自己的风格,她们与日本、韩国的女性不同,喜欢表现出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我的设计在I.T精品店和上海的AIAIA精品店都有售卖,这些精品店很有特色,也很符合我们品牌的定位。


A.F.Vandevorst品牌的两位设计师Filip Arickx 与An Vandevorst于1987年在安特卫普皇家艺术学院他们的第一天课堂上相遇。1998年3月他们在巴黎一起登上了他们共创的A.F.Vandevorst品牌的第一场发布会。如今,A.F.Vandevorst品牌已发展为一个全方位的女装成衣品牌,包括服装、鞋、包、配饰和系列,并每年在巴黎时装周期间举行两次发布会。这次Filip Arickx携A.F.Vandevorst新装亮相上海,并展开他的第一次中国之旅。

A.F.VANDEVORST专访

你心目中的法式风格是怎样的?

我在比利时学习设计,因此我的设计风格不可避免地带有比利时的感觉。但是我选择在巴黎成立发展品牌,因为法式风格更加有创造性,这对设计师来说是件好事,给予我们更大的创作空间和自由度。巴黎时装界的思想更加开放,不论是对创作还是时装来说,思想的自由度都非常重要。

你们似乎喜欢参与品牌以外的设计?

是的,我们过去曾分别为Ruffo、Allegri品牌设计男装和女装,也曾为Susan Sontag的戏剧《睡着的爱丽斯》和一出荷兰戏剧设计戏服,我们觉得这种不同的尝试很有趣。另外,我们还在2006年1月发布了第一个内衣和泳装系列,男装系列也在我们的计划中。

谈谈你最新的春夏系列?

我们采用了僧侣般的围巾式帽饰——从上衣、连衣裙,再到晚装,我们喜欢这种独特的装饰为整体带来的高雅圣洁的感觉。在色彩上,你可以发现很多内衣般柔和的色调,如白色、肉粉色、淡灰色,而那几件亮眼的蓝色则突出了宗教的主题。


英国籍的时装设计师Adam Jones于1989年来到法国。作为一个新人进入了Kenzo品牌,并在那里工作了五年,在之后的六年里,他又为Christian Dior工作。2001年,他带着自己的第一个系列在巴黎的东京宫殿进行展示,在众多知名的国际选手中脱颖而出。他创立的Adam Jones品牌将手工制作与最先进的技术相结合。

ADAM JONES专访

你心目中的法式风格是怎样的?

我认为法式风格可能是奢华的,但同时又低调而实用。比如法国的高级时装就是时装设计的顶峰,充满了梦幻。但是法国也有成衣,很实用,同时也很漂亮。我对成衣设计更有兴趣。Yves Saint Laurent是我心目中最具有法国代表性的品牌,它优雅、美丽而不张扬。

为什么选择来中国展示Adam Jones时装?

这是我从事Adam Jones这个品牌的第六年了,现在在世界有多家店售卖Adam Jones品牌的货品,中国香港的Joyce精品店和即将在上海新开的Joyce精品店也会有售。这是我第二次来到中国,我觉得中国的时尚市场发展很快,这次这种感触更强烈。

你的设计过程是怎样的?

当我设计时,我喜欢将收集到的各种灵感来源都贴在墙上,包括照片、图画、色块以及各种面料,然后从中发展出我的时装系列。我喜欢手工制作的方法,一个时装系列应该能讲述一个故事。

成为设计师是你一直以来的梦想吗?

不是的,我本来是学艺术的,但是某一天我设计了一件服装想试着在伦敦的 Camden市场去卖,没想到很快就卖出了,这让我对设计时装一下就有了兴趣。后来我开始发现自己对于编织和手工制作的热情,就这样我渐渐成为了一名设计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