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笑比哭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踏歌行(26)虚竹鱼缸

(2007-08-10 23:57:51) 下一个
踏歌行(26)虚竹鱼缸(thinkmyself)



踏歌行(二十六):虚竹鱼缸
-----------------------------------------------------------------------------------------
一九九七·七·二十六 晴

火车又继续轰隆隆的起动了,带著芝麻激动跳跃的心情离开了武昌站。芝麻的脑海里反复翻腾著最近这个星期收到的信,她从没见过那样热情似火,光电如炽的文字,常常烤得她泪光盈盈,像是刚淋了冬雨回到家中,围在火炉旁的那种感觉。芝麻很难想象那是出自整天嬉笑顽皮的吾娃,简直不可思议,他到底是个什麽样的人呢?芝麻专门请了几天假,买了去上海的车票,打算彻底弄个明白。

“对不起,我能把行李放在这里挤挤吗?”,一个声音打断了芝麻的遐想。

芝麻忙起身点点头道:“哦,当然了,来,我来帮你。”

“谢谢你,我才转车上来,你的铺在这里吗?那我就在你的对面。你到哪里去啊?嘿,你这裙子好漂亮,哪里买的?还有那发卡呢?这麽别致,喜欢。嘻嘻,大美人倪,这下路上可好过了,你得照著咱哈,呵呵。”,那人稀里哗啦问了一大堆问题。弄得芝麻有点不好意思,可是却也很动听。

“你这丫头真会说话,像我的一个朋友。”,芝麻又想到了吾娃。

“哦?啥颜色的,蓝的还是绿的?呵呵。”,丫头接著问。

“哈哈,你可真逗。”,芝麻忍不住笑出来,好久没这麽开心了,“我去上海,你呢?带这麽多东西。”

“我也去上海,不过。。。”,丫头收起了笑脸,好像有点悲伤,没有说下去,不再吱声了。

芝麻觉著异样,但不便多问,便坐回刚才的凳子上看著窗外飞驰的景色,又开始发呆。晚上最後一个大站路过的是庐山站,也就是那第一封燃烧著的信寄出的地方,芝麻想著,她转身想再去拿那封信看看。这才发现对面的丫头也正在看信,还一个劲地对著信纸摇摇头,挤挤鼻子,伸伸舌头作怪像,傻傻的可爱。

“嗨,看什麽呢?看你这麽高兴,又变天了?那个,是谁在信里还能这麽欺负你呀?”,芝麻忍不住也想逗逗这丫头。

“呵呵,他敢!咱有你照著,不怕。嘿嘿,他好有趣哦,总是让我笑掉大牙。”,丫头扬起甜甜的脸。

二人很谈得来,像是好久不见的好朋友。

“呵呵,看你那怪像就知道了,难道他是古龙小说里的小鱼儿?信里也能让你这麽开心?”,芝麻表扬了一番,接著说:“你这信好长啊,手上这麽一大叠纸。那人倒是很用心呢。”,芝麻看著对面的丫头问。

“哦,不是,是每天一封,十二天了,正好一打,刚才等车时老妈还打电话来念了今天刚收到的那封。”,丫头说著晃了晃一叠信封。

芝麻突然被那些信封惊呆了,和她的那些空信封一模一样,那信封的牌子,那邮票,还有那歪歪倒倒的地址,唯一不同的是那些邮票都是倒著贴的,就像她收到的另一堆封信一样。

“哦,是这样,这个写信的人正在骑车旅游,他们一共两个人,我前些日子在岳阳碰到他们的。那以後他每到一个地方,就给我寄一封信,”,丫头见芝麻有些诧异,接著解释到。

芝麻顿时明白了什麽,喃喃的说:“原来是这样,他,对你真好。”

“嘻嘻,鱼儿是个油嘴巴,哈!另外那个人也很不错呢,老实可爱型的,不过他不叫‘花无缺’,他叫‘小二狗子’!呵呵。对了,大美人,要不要咱把他介绍给你呀?哈哈!”,丫头自顾自的说著。

“我?。。。是吗?。。。”,芝麻有些神情恍惚,不知道如何应答,也不知道在问什麽。

丫头笑道:“嘿嘿,我开玩笑的,你这麽漂亮,排队的肯定一大堆,用不著咱了。”

芝麻没有回答,轻轻叹了一口气,若有所思。

事情还真是有点邪门,不该在一起的常能碰到一块,该在一起的却偏偏容易错开。今日一生和五娃本来运气不错,一上路便发现老公路右侧有一条刚修後但未正式通汽车的高速公路由宣洲直通广德。二人的自行车倒是没人管的上了高速,畅通无阻,很快到达广德。然而好事多磨,因为速度快,二人前後拉得比较远,时而一生在前,时而吾娃超出,几次反复後,二人渐渐开始犯糊涂。高速路结束不久,刚转过弯就碰到一个岔路口,吾娃想确定一下两人是否选了同一条路,可是见不到一生,又不能确定他在前在後。只好先停下来等等看。等了约一个多小时还不见人影,心下犯急,抓来路人问来是否见到另一个骑车的人经过。问了半天,终于碰上一人说约一小时前见过一人骑过,吾娃这才驱车追去,转眼冲过皖浙边界,终于在快要筋疲力尽时才看到前面几百米处路边焦急等候的一生。

这时二人已来到长兴,路面渐宽,但往来的车也多起来,这一段路边的山头似乎到处都在采矿开山,被炸开的山腰像是好好的活人被硬生生挖了一大块五花肉,凌乱破碎的惨不忍睹。运矿的敞篷车拖著公鸭嗓子轰鸣不断,排出的大量黑烟夹著矿场上被悲伤的山风吹起的飞灰和露天泡矿池里挥发出来的作呕化学气味,三位一体的像是一瓶劣质、过期、还混有甲醇的鸡尾酒,呛得二人眼迷肺痛胃翻腾。二人想象中的江南水乡立刻被这刚进门短短十几公里的经济腾飞区糟蹋得体无完肤。

终于,待二人从318国道逃到104国道,临近太湖边的湖州时,周围的环境才开始有所转机。湖州不大,城区建设却不错,林荫大道,风轻枝摇,错落牌楼,灯火人家,伴著夕阳的掩映,颇有点“小城故事”里唱的那种情调,这一天二人骑了一百四十四公里。在湖州交通招待所,看门大爷听说二人千里迢迢来到这里,热情洋溢的接待了二人,不但帮忙优惠住宿,还带二人去吃饭,店家也送了二人一大碗蛋汤,二人觉著这顿饭吃的干净味美,开心舒畅,把刚才的郁闷一扫而空,待回到旅馆时,已是半夜时分。

半夜里,再次难以入眠的芝麻记起一生的信中说,也是在武昌,他们碰到了素不相识的好朋友和财。而芝麻,也是在那里,碰上了这个丫头,并终于弄清了是谁在下那盘难解的棋局。除了她自己和一生外,原来还有这个美丽聪明的姑娘,犹如《天龙八部》里的虚竹,误打误撞点开了这盘迷局。而现在,这位虚竹MM正酣然的躺在自己对面。

月光映著虚竹MM那俊俏的脸特别好看,芝麻忍不住伸手过去轻轻摸了一下,虚竹MM轻轻动了动,嘴角微微上翘一下,弯成个月亮的笑脸,芝麻知道,她那是见到了梦郎。而芝麻自己,想到了家,但不是在想父母,她在想家里漂亮鱼缸里的那条可爱的小丑鱼。那是今年芝麻过生日那天,妈妈专门为她从城里最好的鱼店里买来的。芝麻很喜欢,对它一向关怀有加。可是不知怎麽的,芝麻现在隐隐觉著,小丑鱼应该回到它河里的家中去。芝麻想著想著也睡著了,天蒙蒙亮的时候,虚竹MM看见她那熟睡的眼角挂著一撇早已干了的泪痕,而眼角弯著,也是一缕动人的微笑,伴著散乱的头发间飘散著昨夜留下的清香,特别美丽。

微笑的


动画:吉米
主唱:古皓

直到我一朋友
我曾去一地方
不曾那地方回
因我知道一路往上爬

只是我的想像

他只懂得原地打
我替他心慌
替他小
我他攀越山
教他十足的恐慌

然而他不懂他只是我的朋友
不需要完完全全的解我
然而他不懂他只是我的朋友
不需要真真切切的成我
  
他只是他一始就一所有的朋友
他只有透房的光
懂我的不自由
他只是深情地看著我
像物一的守候
微笑是我的所有
微笑是我能的所有

贝阿提斯

主唱/合音:小
词:李格弟
曲、曲:陈建麒
弦乐编写:李欣芸
吉他:成虎
小提琴:李宜/span>
中提琴:侯勇光
大提琴:亦光
旁白:夏宇/小

突然感觉某种奇怪忧郁
属于灰蓝加上浅绿
整个屋子冷得像水族箱
里面只有一只孤单的鱼

突然感觉某种无聊颓废
好想喝水也会喝醉
待在屋子里闷闷地写日记
日记里那条鱼游来游去

整个春天你的拥抱
让我像只温暖的猫
冬天来了你的离去
我又变回冷血的鱼

整个春天你的来去
没有留下任何痕迹
像水被鱼穿过自动缝合
像鱼感觉自己快乐过

可是为什麽还是听见
你喊我的名字
贝阿提斯 贝阿提斯
水滴般滴著的
气泡般消失的名字
贝阿提斯 贝阿提斯

是谁在这个名字里爱过你
是谁在这个名字里写日记
是谁将在这个名字里老去


更多系列文章请看thinkmyself的博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24560&&c_lang=gb23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