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盈小筑

我享受烹调出记忆中的家乡菜,欢欣能做出不同文化背景亲人记忆中的滋味,更享受以文字的方式纾解羁旅异乡的愁怀,拾掇文化与精神的飨宴
个人资料
盈_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客家/闽南月子菜【姜酒鸡】

(2017-12-20 18:09:33) 下一个

 

马来西亚的闽南和客家人坐月子一般都要吃糯米酿制的酒。姜酒鸡,姜酒面线,姜酒猪肝,姜酒猪腰,姜酒瘦肉,姜酒蛋,是月子里天天都得吃的。所以一般家里有待产的孕妇都会准备几十瓶的红麴米酒/黄酒。


我从小就特别爱吃姜酒鸡,就连我妈生我弟坐月子时我都会去向妈妈讨鸡腿吃!


我不久前做了两次红麴米酒,就一直想着要做姜酒鸡,昨天一不小心就吃撑了。

 

 

材料:

450-500克鸡肉切块

10-15朵香菇(泡发切块)或木耳泡发

1 大杯 自酿红麴米酒或客家娘酒/台湾米酒(喜欢汤汁多一点或者坐月子的可以用两杯)

1 寸姜块(切丝或切碎)如果坐月子就加倍或者更多

1 1/2 小勺 红糖/冰糖

1 大勺 酱油

 

 

 

1.在锅里热上1-2小勺的油或者麻油,小火煸香姜丝,一定要煸得特别的干香,然后盛起备用。

 

2. 把鸡肉砍成小块后入水汆烫再凉水冲洗干净。热锅,加一点麻油后倒入鸡块,翻炒至表面变色后加入香菇炒香。

 

3.倒入一半的红麴米酒和冰糖,加盖中小火焖煮15-20分钟至鸡肉变软。

 

4. 加入剩下的红麴米酒和酱油调味。稍微再煮个2-3分钟,不喜欢酒味太浓的可以多煮煮让酒多挥发。吃前把姜丝加上即可。

 

酒香扑鼻的姜酒鸡可好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