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盈小筑

我享受烹调出记忆中的家乡菜,欢欣能做出不同文化背景亲人记忆中的滋味,更享受以文字的方式纾解羁旅异乡的愁怀,拾掇文化与精神的飨宴
个人资料
盈_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南洋风味-- 椰浆饭 (Nasi Lemak)

(2016-01-13 18:24:54) 下一个

 

很多朋友都在不同的时间问过我,你什么时候做Nasi lemak呀?我一直说会的会的,但都沒上帖子。其实不是不想寫,是我对Nasi Lemak的要求太高了,这个在马来西亚几乎街头巷尾都找得到的美食,却是最难做得好的。

主要的原因是,原材料必须要新鲜,尤其是那个米饭,非要新鲜的椰浆不可,罐头和椰漿粉都做不出那個香味。再者就是我一直很想做一次我最最最满意的Sambal,因为只有好吃的Sambal,椰浆饭才算完整。

终于给我实验出最满意的Sambal辣椒酱,也找到该找的材料了,还给我找到了新鲜的香蕉叶,我的椰浆饭之旅算是完美了!



材料:

椰浆饭:

2 杯 Basmati 香米
盐适量 (around 1 1/2 tsp)
4-5 杯 新鲜老椰丝 (或冷冻椰酱一包代替)
4-5 片 香兰叶(班兰叶、screwpine leave、Pandan leave)
1 根 香茅
1 片巴掌大的 姜
4-5 瓣 蒜瓣

Sambal辣椒酱:
20-5 只 辣椒干  
6 只 红葱 
4-5 瓣 蒜瓣
1 tbsp Belachan (虾酱)
1 tbsp 虾米
1/4 杯 黑葡萄干
1 tsp 冰糖或 椰糖
1/2 cup 罗望子汁(大约一茶匙的浓缩罗望子酱兑水一杯)
盐适量
1 只 紫洋葱
20 只 虾 或 江鱼子 1/2 杯

先做米饭。



1. 把米洗净泡水20分钟。把香兰叶打结,姜拍扁,香茅剥去外壳,切段拍扁。

2. 椰丝加3杯水和小半匙盐,用手揉匀,挤出3杯椰浆。或直接把一包16 oz/450 克的椰酱解冻使用。

3. 把米、香兰叶、姜、香茅和蒜米和 1 1/2 茶匙盐加上2 1/2 杯椰浆一起蒸米饭,好的椰浆饭是要用蒸的,我用大同电锅就特别适合。没有电锅的话,用蒸笼蒸35-45分钟至米粉熟透即可。

4. 蒸好的椰浆饭表面会有一层椰浆,这个时候用一只叉,轻轻的把米饭弄松拌匀。如果米饭显得有点干硬的话,可以酌量加一些椰浆再小火焖焖,蒸好的米饭应该是粒粒分明的。

蒸米饭的时候开始准备Sambal



5. 在一个铁锅上,小火把Belachan焙香。辣椒干用热水泡软,洋葱切圈,罗望子酱兑水,虾米泡软,虾剥壳。

6. 把辣椒干、红葱、蒜米、刚刚焙好的Belachan,泡软的虾米和葡萄干一起加水用搅拌机搅拌成糊状。

7. 锅里下1/3杯的油,把辣椒糊煮至泛油,然后加入冰糖和罗望子汁煮滚再煮至泛红油。

8. 加入洋葱圈炒软后加入虾,虾仁变色后加盐调味即可。

 



9. 另外准备几只水煮蛋,炸花生米,炸脆的江鱼子和切片的黄瓜。

我很喜欢这个Sambal食谱,因为它用了葡萄干,有着自然的甜味,糖的用量没有其他食谱的多,而且葡萄干让酱汁更丰富,色泽也更好看。好的Sambal颜色应该是深红色,油光亮丽的!


注1: 如果要做Sambal Ikan bilis(江鱼子)的话,就把炸得半脆的江鱼子用来代替虾仁一样的方式煮就可以了。

注2:这个Sambal酱可以加倍多做一点,下洋葱和虾之前可以装罐冷却后冷藏用于其它需要叁巴酱的食谱。

 

 

English -- Nasi Lema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