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盈小筑

我享受烹调出记忆中的家乡菜,欢欣能做出不同文化背景亲人记忆中的滋味,更享受以文字的方式纾解羁旅异乡的愁怀,拾掇文化与精神的飨宴
个人资料
盈_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元宵啦!来点异国情调--奶豆腐汤圆

(2011-02-17 09:10:28) 下一个





我之前做过Gulab Jamun,是很有名的一个印度甜品,今天做的这个 Rasgulla 是和 Gulab Jamun 齐名的另一种甜品,跟还有一种叫做 Rasmalai 一起,堪称印度甜品界的三剑客。。

他们的共同点都是:甜得泛腻,奶香十足。

这几个甜品都不容易做,除了不容易做,最主要的还是很容易失败。每次听见我的印度朋友绘形绘色的说这些只有在厨房浸淫几十年的老手才做得出来的东西我就手痒想试试。。

我不爱吃甜品,对印度甜品更不感冒。。但是成功地做出一个所谓只有厨房老手才做得出的东西总是让我雀跃。

这次做的这个 Rasgulla 超级成功,我第二天又做了一次,还是一样成功。老公的两个朋友刚巧来我们家,三个人吃了一只又一只,说是他们吃过的最好的Home Made Rasgulla了。

当三个人在那儿狼吞虎咽的时候,我坐在一旁,捧着一杯热茶。。暗暗的窃喜。

所有材料:

全脂牛奶 4 杯
白糖 两杯
水四杯
柠檬汁两大匙
藏红花一撮 (optional)



首先把牛奶煮滚,要一边煮一边搅拌,不可糊了底,然后慢慢的倒入两大匙的柠檬汁,一边倒一边搅拌,很快的,牛奶就结块了。。不要急着倒出来,让它继续凝结大约十分钟。




然后在一个盆子里放上一块干净的Cheesecloth,倒入结块的牛奶,用冷水冲洗,把柠檬汁的味道冲洗掉。然后就把cheesecloth 包起,尽量的把水分挤出来,这里有点像我们做豆腐的处理方式,用手可以挤出多少水就挤多少水分出来(这个过程很重要,因为如果奶豆腐太软,Rasgulla就不会成型,煮好就成烂烂的一堆豆腐了。)

挤好后,把奶豆腐放到一个干净的不沾表面,用手不断的搓上大约5-8分钟,反正要搓到手上出现一点点的油脂才算成功了。



然后就轻轻的把奶豆腐分成小团,搓成汤圆大小。在搓奶豆腐的时候,在高压锅里倒入四杯的水,两杯的白糖,煮滚,一定要用高压锅喔。。

煮滚之后,把奶豆腐汤圆轻轻的一只一只下锅,这里记得不要下太多汤圆了,煮好之后Rasgulla是会发成两倍大的,所以要有足够的空间给Rasgulla发涨。

然后加盖,中火高压10分钟。这里是Rasgulla最容易失败的地方,Rasgulla成不成功直到高压锅打开之前都还是不清楚的,搓的不够的Rasgulla出来是烂烂的一堆豆腐,这样之前搓的功夫全浪费了。

搓得太硬了出来的Rasgulla不会发成两倍大,硬硬的不成气候,像塑胶。所以做Rasgulla程序不难,但是容易失败就是这个原理。

十分钟后不要急着开盖,把高压锅拿到洗碗盆那里,用凉水冲表面,把里边的高压降低。

打开盖子的时候就是成绩揭晓的时候啦。。。

当当当党。。。

哈哈。。成功啦!



注:趁热加入一撮藏红花,不喜欢藏红花的味道的可以不加。。




和Gulab Jamun相反,Rasgulla是凉食的,Gulab Jamun 则必须热食。
 

放到冰箱里冷却,好了。



For English 英文版 ---> Rasgull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