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盈小筑

我享受烹调出记忆中的家乡菜,欢欣能做出不同文化背景亲人记忆中的滋味,更享受以文字的方式纾解羁旅异乡的愁怀,拾掇文化与精神的飨宴
个人资料
盈_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时依旧

(2010-11-15 16:57:18) 下一个

写于2005年末。


——————————————————————————————————————————————————————


午餐时分, 随便吃了点外卖, 在网上游览, 看些感性文章. 正在胡乱感动中, 手机响了. 我按了一下手机的免提键, 眼睛还停留在电脑的屏幕上.



“喂? 有夫之妇!” 电话那边传来熟悉的声音, 我笑了一下, 是晶.



“人家说结了婚的女人全从珍珠变鱼眼了, 看来是真的. 你是越来越无情了, 电邮都不会发一个了啊?” 晶在那头喊到.



我轻轻笑一下, 果然是晶, 脾气还是一样硬,心肠还是一样软.



我也不示弱,回答说 : “ 疯了啊你! 一块钱美金一分钟的打电话来骂人? 今年花红大概是多拿了!” 晶是国内某大机构的市场总裁, 收入很是不错的.



“哈! 多怕你婚后变得扭扭捏捏, 幸好还没有!” 晶揶揄道. 多年的老朋友了, 无所不谈的那种, 她因为公事缠身不能出席我的婚礼一直觉得内疚.



“你还好么? 婚后的感觉如何?” 她的声音变得温柔了一些.


“还不是一样...” 我懒懒地说.


气氛突然变得有点尴尬, 晶可能以为我会长篇大论一番吧! 而我,实在不想提起结婚这个话题,不想让我心爱的朋友感慨.



可也真的没什么好说的,婚后的日子平静, 满足.



材米油盐的跟晶有什么好说的, 晶是吃个沙拉都要去五星级酒店的女人, 家里摆一套全银餐具却从来不起炊的晶. 我能告诉她什么呢? 说我在印度学会包包子了, 说我是越来越喜欢下厨了, 说我现在开始自己种菜了…



这样的话题晶听了是会大惊小怪的. 还不如跟我妈说呢! 至少还有点共鸣.



“新年了喔! 有什么计划么?” 晶问道.



在马来西亚的时候每逢佳节我们几个女人就会聚在一起疯, 都是几个事业还算有成, 爱情却屡遭挫折的女人. 这样的一堆女人, 一有点醉意就开始乱说话, 骂老板骂下属, 骂政府. 当然, 大部分的时候, 骂男人. 骂男人的无用, 骂男人的愚昧, 骂男人的无耻, 骂男人没有品位, 不会欣赏我们.. 现在想起真有点好笑.



整个女人堆里只有我一个是不喝酒的, 因为宗教的关系我一直都不沾烟酒. 所以也都一直比较沉默清醒, 我不是不羡慕她们的, 她们比我放松, 她们比我会发泄……



有一年也是新年, 我们去了一家叫做 “沙滩” 的酒吧, 听说是根据那时一套由那位拍泰铁尼号出名的小生主演的另外一套电影而命名的. 反正是城里很火的一家酒吧, 我因为胃不是很舒服, 跟服务生要了一杯牛奶, 结果服务生去了半个小时后回来告诉我们酒吧里没有牛奶, 只有酒!



这件事情到很久以后都被一群女人认为是奇耻大辱, 后来每每一到酒吧我椅子都还没有坐下就被警告不可以要牛奶!



那个时候的生活很自在, 也很空洞.



我和晶的办公室在同一条街, 我们俩每次都工作到很晚, 办公室里出来的时候太阳已经下山了, 清晨出门的时候太阳才刚刚抬头呢! 因此两个人都很苍白.



后来一家连锁健身中心在同一条街上开了分部, 我们两个就疯狂地爱上了健身. 每天放工后就约好一起去流一身的汗, 然后在健身中心洗个热水澡, 再嚷着肚子饿地去吃日本菜, 韩国菜, 黎巴嫩菜.. 反正附近能去的餐厅都去遍了.



有没有健身真的不知道, 不过精神好很多, 压力减轻很多倒是真的.



我一直比晶保守, 对自己的感情比较难启齿, 很少主动追寻. 等同一个男人等了三年, 并没有要放弃的意思, 也没有要重新开始的意思. 晶为此和我急了好几次.



而晶, 却是一个追求爱情的能手, 每次听她诉说她的感觉, 她的 “他” 我都很佩服, 不管那个 “他” 是谁, 能够在她嘴边待多久.她每次提起他的神情, 都是那么的深情, 那么地真挚.



我是不能那样的, 我是那种和男人约会了三次后牵手我都会觉得恶心的那种人.绝对不是保守,就是很难投入,很慢热, 就是这样闷走很多男人的吧!



讽刺的是, 我结婚了. 而晶, 仍然单身.


从回忆中醒过来, 才发现晶还在电话那头等我的回答, 我说 : “租了几片DVD,打算烤一只鸡, 和老公在家里过.”


晶静了一下, 说 : “好幸福啊!” 语气无限的惆怅. 我就是很怕面对这样的情景.


“春节我会回来, 我们聚聚, 好么?” 我尝试着改变话题.


“好哇! 今年你得给我红包了啊!” 晶提起劲来, “N 是很好的, 你有福气..” 她认真地说道.


“嗯, 遇上他, 真是上天的怜悯, 他对我很好, 很尊重我, 很爱我...” 我的心一阵温柔, 嫁给N, 是今生做的最大的一个选择, 也是最正确的一个选择.



“和 A 还有联系么?” 晶问道.



“呃.....” 我胡乱搪塞了一阵. 我聪慧的朋友很识趣的, 不再追问.



放下电话后,不禁有点伤感. 听见别人提起那个名字,我的心还是会狂跳一下.



A, 那个曾经让我失眠的男人, 那个让我在许多个夜晚抱头痛哭的男人…



决定婚期后我给他发了最后一封电邮, 我写道 :



A,

认识你多年了, 从来不曾跟你道过再见.


让我写这封信真的很不愿意. 但是, 人生总是难免会有些遗憾的吧!


我们的开始如此美丽, 我们的结束......我也不愿意它是丑恶的.


你的世界离我很远, 我没有能力和你接轨,你的理想对我而言是个很大的负担,我尝试过的, 我失败了....既然已经渐行渐远, 就让我们坦然地接受这个事实吧!



你曾经说过, 不管我后来怎么选择, 我们之间将永远不会有仇恨;我很以为然.



我将快乐, 因为我选择了快乐.



爱过你, 我不后悔.



我希望你也一样.



盈盈

XX年XX日



第二天,A 回了短短的一行字.



他写道:


我将独身, 今生.

A


看完他的回信, 苦笑. 他将独身是肯定的, 他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培养一段新的感情.


而我, 绝对不会误会那是为了我. A 是不会说负气话的, 他太骄傲……


想到这里, 我突然抬起头.


即便他那是负气话又如何?? 他的决定, 已经与我无关, 一个成年人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我将决不允许, 任何人, 把他的失意, 加诸于我的身上.



或许有一天, 我们将会再见, 那个时候, 也许会蒙眼笑荒唐, 也许会心酸, 也许会遗憾…



我轻轻地删去他最后的话语.



我也许会遗憾, 却永不, 永不, 后悔……






说时依旧


曲:梁文福
词:三毛




 



重逢无意中,相见心如麻,对面问安好,
不提回头路,提起当年事,蒙眼笑荒唐。
我是真的真的真的爱过你,说时依旧泪如倾。
星星白发成少年,这句话请你放在心底。
不要告诉任何人你往哪里去,不要不要跟我来。
家中孩儿等着你,等爸爸回家把饭开。



其它:


路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盈_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喔。。。
细语呢喃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实在太好看了,正是我喜欢的调调。我今早也忽然想起了旧时的感情。还有这首歌,多年前那么喜欢,一个人抱着吉他弹着这首歌,长发飘飘的感觉,想起来都美得不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