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盈小筑

我享受烹调出记忆中的家乡菜,欢欣能做出不同文化背景亲人记忆中的滋味,更享受以文字的方式纾解羁旅异乡的愁怀,拾掇文化与精神的飨宴
个人资料
盈_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路过 (3)

(2008-12-21 17:19:16) 下一个

走着走着我们看见了一间小小的餐厅,看上去感觉很像我们初相识时爱去的小餐室,你转头看看我,有点询问的意思。我笑了笑,就这样,我们走进了小小的餐厅里。赶着吃完早餐上班的人们大概都走了,餐厅里静静的只有一个老人悠闲的坐着在喝咖啡看报纸,女待忙着在擦拭桌子。

“一样坐到外边去么?”你回头问道。

我看了看天,说:“还是不了,看天色似乎要下雨似的,就靠着窗坐吧!”

说完我心头就振了一下,就连我们的对话也那么的相似。这几乎是我们每次出去你都必须问的一个问题。。你知道我喜欢冬日阳光明媚的时候享受那一点灿烂,你也知道我喜欢夏天的时候坐在路边一边喝茶一边看着形形色色的少女们穿着短得不能再短的衣裳,慷慨的露出青春奔放,还不完全成熟的肉体。。

我爱夸张的放下茶杯,叹口气说:“唉,我怎么就没有这么漂亮过呢?”你总是头也不抬的把脸埋在你的书里,可我总感觉得到,你在书后的,会心的笑。

我打开菜单,要了一个scone烤饼,我一直酷爱这个东西,它的口感、它和牛油还有自制果酱混合后的香甜让我深深迷恋。你也要了早点,然后笑着说 :"口味还是没有改变啊!"

我耸耸肩,不满地说:“就是有点讨厌,为什么scone在这里变成了biscuit呢?真不明白。。 biscuit!!多俗气啊!完全没有朴素的感觉,一如这个简简单单,朴朴素素的饼!”

你笑笑的看着我,我低着头,不敢看你的眼,那里有我读不懂的深邃,有我读不懂的复杂情绪。你就是这样,你从来不抢白我,任我胡言乱语,就好像我说什么都自有道理,你是那么的惯使我,你是那么的包容我。

然后我们俩就慢条斯理地吃着早餐,你问起我的家人朋友,我絮絮的说着他们的近况,说着我可爱的小侄子和小侄女,说着我的父母说着我的弟弟们。然后我也自然的问起了你的家人父母,你的母亲我是非常喜爱亲近的,老太太是那么的明理和慧颉,曾经一度我把她当成母亲,一个想像的亲密关系,可事实却是不仅仅是你,我和你那慈爱的母亲也是有缘无份哪!

想起你的妈妈我是心存感激的,我知道你的母亲为了我和你有过一次争执,我也知道你的母亲对你说过:“你如果真的不能给人家幸福,你就没有资格给人家痛苦。”是你的母亲,告诉了你一个女人的青春和等待的真正意义,是你的母亲,告诉了你爱的真谛。事隔多年,我仍然为你母亲那一刻的仗义而感动。

你说妈妈不久前来探望过你,问起了我,你说你告诉她我最后还是做了离开的决定,决定去寻找属于我自己的幸福和快乐。你说我们偶尔还互通讯息,久久的一次电邮联系。就是这样,你说。

我低着头回到几年前做决定的那一刻,痛,突然就紧紧的扣住了我的心。我的老心,又再次的绞痛着,我皱着眉头,不语。

过了良久,你说:“妈妈突然要求看你的照片,我就把你之前的一些生活照给她看了。”我抬起头,说 :“喔!你都还留着啊?”你的脸突然闪过一丝的尴尬。

我带着询问的眼神,看着你。

你静静地打开你的夹克,伸手到毛衣里,拉出一条绳线,线上挂着一小串钥匙,和一个U盘。我不明白。静静的等你解释,你把钥匙和U盘又放回毛衣里,缓缓的说:“你的照片,都在这里。”你按了按你的胸膛,说:“一直贴近着,我的心。”

我别过头,强忍着快要流出来的泪水。你怎么可以这样,怎么可以。。。。。。

我们就这样,静静的吃完早饭,我不敢再煽动已经快要決缇的情绪,而你,一如往常的,沉默。

吃过早饭我就表示我该回家了,你点点头,并没有异议。我们缓缓的走向车站,这一次,我不再挽着你的手,我们俩都默默的在控制着情绪。

终于,我们走到了车站。我买好车票,看看月台上挂着的大钟,我们竟只相聚了一个多钟而已。下一班火车在15分钟后开至,我们相对着无语。离别的伤痛,竟没有因为岁月的洗礼而变淡。

然后你走过来,轻轻的拥着我,在我耳边细细的说道:“我永远是在这里的,你要记得,你什么时候需要帮助,什么时候需要说话,我永远都在这里。。。你有什么悲哀,你有什么不如意,我都愿意和你分担。。。”

我轻轻的推开了你,皱着眉,看着你的眼,倔强的说 :“我很好,我并不需要任何的帮助,我如果有任何的痛苦和不愉快,仅仅是我个人决定的一个后果而已,我承担得起,你的好意我心领了。可是我不认为你有这个‘照顾’我的义务。”

我看见你俊俏的脸孔因痛苦而扭曲,仿佛费了很大的劲,才拼出一句:“我知道我没有义务,可是,你为什么不想想,我最后,终于勇敢的说出了我的希望呢?”我摇了摇头,不想再说下去。

这个时候火车驶入月台,我轻轻的拥抱了你一下,然后转身跳上车厢。

隔着车窗,我看见你满脸的惆怅,我轻轻的向你挥了挥手,说不出的压抑情绪。看着你的影子渐渐的远去。。。我对着车窗,轻叹一口气,这一刻,下定决心,不可再见你。

我不能,不能接受你的好意。因为我不能告诉你,不久前发现的,丈夫的不忠,我不能告诉你,我对婚姻最大的期许,忠诚和信赖已经遭受打击。我更不能告诉你,我很努力,做一个好妻子,好伴侣。我觉得我还得继续努力,我还可以再尽力。

我也不能告诉你,是我,选择了婚姻,选择了放弃你,我的至爱。

所以,我对婚姻有责,而你。。。 你总是希望我快乐,你总是希望我幸福。这本来就是你让我离去的期许。

我会幸福,我会快乐。

因为你。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小说吗?还是纪实文学?
yellowberry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