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盈小筑

我享受烹调出记忆中的家乡菜,欢欣能做出不同文化背景亲人记忆中的滋味,更享受以文字的方式纾解羁旅异乡的愁怀,拾掇文化与精神的飨宴
个人资料
盈_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喜宴

(2007-02-09 13:13:16) 下一个
踏进酒店大堂我马上问服务生洗手间在那里.

刚刚放工的我根本没有时间整理自己, 我常常搞不懂人家是怎么放了工还可以去理发厅做头发, 再回家化妆打扮地去参加宴席.

匆匆地用冷水洗了把脸, 看着镜子里的自己不禁叹了口气; 浮肿的眼袋一看就知道我的双眼疲劳过度, 都是电脑这阿物儿惹出来的……

再看看身上灰褐色的工作服, 那里有一丝的喜气,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我今天这个婚宴参加得没有什么诚意.我早该记得带套替换的衣服; 我想.

早上出门上班的时候真的完全的忘了今天的这个喜筵. 回到办公室检查记事本才发现今天是旧同学豪的大喜之日.

收到请柬的时候我问道: “为什么请我呢? 他结婚跟我有什么关系??”

妈妈走过来抢走我手上的请柬, 说 : “你就是这付脾气, 人家请你, 是给面子你.. 去不去是你的决定.”

对于这样的答案我是真的一点都不满意, 结婚那么私人的事情, 跟我这个八百年都没有联络一次的旧同学有什么干系呢??

对于给面子这个高深的学问, 我更是至今都还没有学会. 以前每次家里有客人, 我把茶点捧出来, 如果客人说不必, 我就把茶点放回厨房去. 何必强逼人家吃你家的茶呢?? 我想.

可是每次都被妈妈教训, 说那是很不礼貌的行为, 让人客很没有面子…后来再有客人来的时候, 我就避了开去, 真的搞不懂为什么他们要的时候又说不要呢??

往唇上补点胭脂的时候洗手间进来了几个妙龄少女, 嘻嘻哈哈地对着镜子互相比较服装和化妆. 看着她们天真的笑脸, 看着她们纯粹的满足感, 我不禁有点向往.

我是没有少女时期的, 我常常想… 真的记不起曾经什么时候为了赶时髦花那么一点的心机.长到二十几岁了衣服还是妈妈操的心, 她买什么我穿什么, 除了不喜欢大花裙子外, 我一般都不怎么在意.

理了一下头发, 看看镜子, 心里想 : 我也尽力了, 反正也不会有什么人留意. 检查了一下包包里的红包, 我往宴会厅走去……

进到礼堂里我才发现宴会已经开始了, 台上的人在高歌, 台下一些人已经在猜拳喝酒了, 震耳欲聋的声音, 马上让我皱起了眉头.
找不到主家, 我只好先把红包收起, 一桌一桌的找去, 看见一张比较空的桌子上放着一张写着 “同学”字眼的卡片我就坐了下去.

正准备给自己倒杯饮料的时候,有个人把我手上的饮料瓶子接了去.

是志, 我的中学同学. 把我的杯子注满可乐后他顺势地坐在我身边一个空位上. 他看着我, 说: “ 你还好吗?”

我看着有点熟悉又有点陌生的他, 一时不知该怎么回答.

有两个问题是我一直找不到答案的. 一就是当人家问道 : “你吃饭了吗?” 我常常要想很久, 他是问我早饭,午饭还是晚饭呢? 我该回答说早饭吃了, 午饭还没, 晚饭太早呢? 还是仅仅说 : “吃饱了” 就可以了?

再者就是这句 : “你还好吗?” 他为什么要知道我好不好呢?? 好和不好又是怎么定义的呢?? 想想自己目前的生活, 不是不好, 也不是特别的好.. 该说好还是不好呢?? 而我的答案对他来说又有什么关系呢??

“谢谢.” 我轻声说, 谢的是他给我倒的饮料, 然后我说 : “ 我还可以…” 有点答非所问.

然后我们之间有着几秒钟的沉默.

“很少看见你出席同学聚会啊!” 他尝试打开那个沉默的僵局.

“我一直都不算很合群” 我笑笑, 说.

这时, 秀, 他现任女朋友往我们这个方向走来, 显然找志找了蛮久的了.

她往他身边的位置坐下后马上把手围到他的胳膊里.很明显的要表示她们之间的亲密.然后笑着对我说 : “你迟到啊!我们都以为你不来了.”

我回答说 : “公司里有点事情, 耽搁了.”

“哦 ! 女强人呀! 真的和我们这些小女人不一样哦…” 秀还是笑笑地, 志很不自在地移动了一下身子.

“ 还是单身么?” 秀问道, 志的脸色变了变.

想起了A ,心里一阵刺痛. 我点了点头, 说 : “是的, 我还单身…”

“哦 ?!” 秀的声量提高了几度, 说道 : “真想不到啊! 我们一班同学都以为你一定是第一个嫁的啊! 想想当年多少班里的男同学偷偷地喜欢着你啊! 你说是不是啊? 志.” 秀用手臂碰了一下志. 语气里无尽的揶揄. 志的脸色更难看了…
我别过头去, 不愿意看见情侣耍花枪的场面.

大概是发觉志的不自在, 秀转移了话题, 说道 : “ 我和志在某小区买了套房子…” 我礼貌地回答说 : “哦! 很好的地区…”

“嗯! 以后几十年我都得跟着他挨了… 你都不知道现在的房子有多贵…” 秀看着志, 充满甜蜜的说.

我点了点头, 不再说什么, 我突然的沉默让气氛变得有点尴尬. 秀吃了几道菜, 就拉着志往另外一桌朋友那里去.

我松了一口气, 吃了几口菜,不是很喜欢, 酒店的菜肴就是那样, 过多的芡汁, 过多的调味料, 和我的口味相去甚远.

台上的歌是越唱越起劲, 从刚刚的独唱到现在的大合唱.. 参差不齐的音色, 乱七八糟的呐喊让我觉得窒息.

趁大伙儿不注意的时候我偷偷地跑到宴客厅外边的一个角落站着看夜景. 酒店刚好向着吉隆坡塔, 不过晚上九时许,又是星期五, 城里热闹得很.

我低头看着人来人往, 没有发现志不晓得什么时候来到我的身边.

“还是一样怕热闹, 嗯?” 他说.

我惊讶, 转过头, 看着他, 两人间一阵的静默.

良久, 志开口说: “你别怪秀, 她口快, 心肠不坏…” 脸色有点尴尬.

“什么? 我怎么会怪她呢?” 我说.

志开口想要再说些什么. 我挥了挥手, 说 : “ 志, 你是个有福之人, 我真羡慕秀, 她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并且尽力地维护着她所拥有的. 不像我, 还浮浮沉沉的, 没有一个方向…”

我转个身, 接下去说 : “ 走吧, 不然秀又得找你了..”

志苦笑了一下. 和我一起回到宴会现场.

好不容易挨到甜品上桌, 我找到了半醉的新郎, 和搀扶着他的新娘, 新郎子春风满面, 新娘子温文秀气, 非常的登对.

我把红包轻轻的塞到豪的手里, 说 : “ 祝你们俩幸福快乐, 婚姻美满.”

虽然有点俗气, 我却实说得诚心诚意.

走向停车场的时候我想 : “ 赶快回家泡个热水浴, 然后拥被睡到天明. 这, 就是我目前追寻的幸福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