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2年多,杂七杂八感想,给还在德国的同学们做个参考 zt

(2011-07-20 04:20:47) 下一个
回国2年多,杂七杂八感想,给还在德国的同学们做个参考(113楼更新华为中兴情况)
点点滴滴, 通信行业, 回忆录, 激情, 老婆
本帖最后由 drach 于 2011-7-5 09:20 编辑

一眨眼回国两年多了,杂七杂八感想很多,本想写个回忆录式的,凸显我的心酸苦辣甜,不过一开帖子,激情便如水般退去,记忆中浮现的都是点点小事,人就是这样,年纪大了,更容易忘记豪言壮语,想起的都是过往的点点滴滴。

先交代下背景,我回国在家乡城市扎根,二线城市,风景秀丽,如果不老修路的话。气候宜人,如果不算夏天和冬天的话,工资较高,如果不和房价相比的话。

我和我老婆是一起回国的。

先从工作说起吧,我回国后2星期不到就找到了工作,我老婆更快,回国前就找到工作了,我们都在通信行业,这行业赚的是卖白菜的钱,操的是卖白粉的心。工资水平,我现在税后应该和德国DIPLOM刚毕业几年的人拿的差不多,我老婆比我少一些。

工作是我回来的原因之一,当时在德国的时候,觉得自己不能适应那种纯技术的工作,编程时有种窒息的感觉,而且觉得自己没有上升空间,记得决定回国前的2个月,遇到了一个在德国呆了近20年的中国人,哦,是华人,已经入德国籍了,他很兴奋的对我说,在XX公司干了10年,下周他就升成TL了,我问他这10年干了哪些活,他告诉我一进公司就负责某款产品的研发,是一个我中文都听不懂的方面的专家。看到他满足的样子,我当时感觉既羡慕,又不解,羡慕他的心态,不解怎么10年才升到TL。现在想来,我还是很羡慕他的。我现在手下管着有近20个TL,4-5个PM,可有时候,在累的像狗一样的时候,我也问自己,如果再来一次,你会选那样的生活么。是的,如果我选择,我还是无法过他那样的生活,汝之蜜糖,吾之毒药。

工作中的关系没有很多帖子里讲的那么恐怖,也没有那么简单,很多人说回国没有关系,是绝对不行的。其实看你做什么了,身居高位,一把二把手,那必然是有背景的,但中低层干部,还是靠自身实力为主。关系就像一张网,你得从底层开始结,结个10年8年,蓦然回首,你才会发现网上挂满了猎物,那时你已经想吃啥就吃啥。但如果单凭一句 国内没有关系就完了就能吓住你,那还是不用回国的好。在国内,没有关系,你就要创造关系。

同事方面或许是通信行业,里面淳朴的人不少,至今我们新入职的一批同事,还保留着定期聚会,三国杀,自驾游,打牙祭,骂领导等好习惯。当然,因为我们现在利益牵扯不大,或许N年后,当互相之间有了利益冲突时,就难免会牙刀相见,当然,我们也许会一直保留这份情谊,至少我觉得有几个人值得我这样努力。

顺便说下,在国内干活,一要有实力,别人会的你要会,别人不会的你也要会,二是要会表现,你干了3分的活,得显出出了5分的力,让领导认为你做了7分的事。三是要干对活,这些就不细说了,完全靠个人领悟。在国内做事,你会碰到狗屁不懂的领导,自大高傲的同事,
╭︿︿︿╮
{/ o o /}
( (oo) )
︶ ︶︶一般的队友。你可以生气,但千万别往心里去,这种事,认真你就输了。你要多想他们好的地方,或许狗屁不懂的领导态度和蔼,没有架子。自大高傲的同事只是对事不对人,而且专业技术好。猪一样的队友么。。这不正显出你的卓尔不群么。。。

以上是工作上杂七杂八的事,国内我一天干的活,或许够德国干一周的工作量,累,好几次浑身冒虚汗,不想说话。但事情做成后巨大的喜悦和成就感,也是不可替代的。

未完待续,后面准备些鸡毛蒜皮,衣食住行。


********

下面说说衣食住行:

衣服,我这人是能遮羞就好,常年穿衣服的颜色不超过三种,上班一水的制服,而且我一直很迷惑国内的衣服价格,今天标价800,就一破衬衫,明个等到搞活动了,就变成了原价800,打折400,再送400购物券。。。我老婆估计也被搞迷糊,现在都在淘宝上买衣服,上次她弄了一身很飘逸的,我乍一看以为万八千,再一问才120,很是让我欣喜。现在衣服基本都淘宝买,中低品牌绝对比商场便宜很多,同样品质和款式,比德国的也便宜。

至于奢侈品,钱多就在国内买吧,其实你多花的钱,可能都够你去德国metzingen的来回机票了。不过我这种数年不买的人,也感觉不到有多大关系。

食: 啥苏丹红,地沟油都是浮云,不过我能不出去应酬还是不出去,尽量在家做点家常菜,家里亲戚朋友也不时会赠送些家养家种的纯绿色食物,现在我们家阳台也成了菜地了,老婆最喜欢的事就是看菜发芽,长大,然后凉拌他它们。在国内最好的感觉就是想吃的时候就有的吃,在德国饿急的时候,老干妈涂馒头就是美餐了,现在基本感觉不到饿,冰箱里各种食物各种欢乐。出去逛街看电影,接下来必然的是找新馆子试吃。

超市的水果肉类感觉跟国内收入水平比还是挺贵的,一斤小排12元,3个橙子15元,葡萄桃子差不多是德国一半的价格。樱桃15元一斤,顺便说下国内8元的樱桃,那简直是,简直是,和德国的樱桃核一个口味。。
无比怀念德国的樱桃啊。。。我算了一下购买力,基本上国内的价格是德国的一半,收入是德国的1/4-1/6,所以德国的购买力,基本上是国内的2-3倍。

目前最爽的就是,在夏日的晚上,下楼斩半只鸭子,弄几个烤串,再买瓶啤酒,回来边吃边上萍聚。。。好吧,最后一句我说谎了,是回来看电影。

住:我就不说啥了,花德国一样的价格,买70年的暂住房。国内房子无论质量还是设计都不如德国,也就装修比德国便宜点。还好我出手早,不过现在的小区我挺满意的,游泳池,幼儿园,网球场什么都有,每天和家人去后面的河边散步,物业也不错,家里车停错车位了,每次都有人提醒我。

行:油价又涨了,如果不是大雨天或者暴阳天或者大雪天,我就骑车上班,减肥又给力,就是经常被突然窜出的行人吓住,而我又吓住了经常变道的汽车。地铁很发达,就是不到我家门口。国内养车的话,一个月大概600左右,加上车船费,年检费啥的,大概800左右,前提是你开的不是悍马,车子还在免费维保阶段,出了几次小事故,保险都报了。

我想就像股市一样,以上仅供参考,回国必有风险。

但有风险才有收益,不是么

*********
行政方面主要是办户口和办签证

户口啥的是比较麻烦,需要到好几个不同的地方跑,但也没碰到故意刁难的事情,最后在门口公安局办户口的时候,我发现身无分文,最后是办事的小警察借了我5元办好了户口,这里表示感谢,虽然她也看不到。其实在国内找ZF部门办事也不是那么可怕,首先你要理直气壮的去,遇到男的喊声哥们,遇到女的,女的你微笑说声你好。办事直奔主题,遇到困难多说请您指点一下,事先查好需要的资料和流程,办起来也挺快的,就是很少有人微笑,不像德国,移民局的大妈都经常面带微笑。

护照签证,我老婆老去欧洲,日本啥的地方出差,基本上提前一周把材料给代理,就能办好,可能头1,2次需要去上海面签,我觉得她办的挺顺利的,好像没有一次被拒签。

顺便说下国内很多城市的人可以办2年多次往返的新加坡签证,因为工作需要我办了一个,5天办好,工本费500,2年内就可以经常跑新加坡了,有了这个去很多国家可以过境呆7天-1个月,建议经常往外跑的办一个。

******
还有些杂七杂八的感想:

周末有时候喜欢开车和家人去老婆娘家城市,挺美的三线城市,道路宽,空气好,园林美景多,吃喝玩乐多。关键两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那时候你就觉得,啥都值得了。

另外有人说看电影贵,我觉得还好,mal里面的电影院,比如变形金刚2上映的时候,标价150,其实门口无数卖电影券的,50就够了,我呢,我基本不花钱,单位每季度发20张电影票,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