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德国文化部长严词批评德国博物馆界,并要求中国政府立刻释放艾未未

(2011-04-29 02:02:56) 下一个
文化部长严词批评德国博物馆界
2011-04-28

zt

诺依曼不点名批评德累斯顿博物馆负责人,并要求中国政府立刻释放艾未未。

周二晚,德国文化部长诺依曼在柏林艺术学院举行的一次有关艾未未和《启蒙艺术展》的讨论会上发言,他以严厉的措辞批评中国政府扣押艾未未,并同时批评德国经济界和博物馆界在事件发生后的态度。


诺依曼称,他参加这次讨论会的主要目的是表示对艾未未的支持。诺依曼说,艾未未的被捕显示人权、法治国家、艺术自由的观念在中国被粗暴对待。


诺依曼在发言中说,他再次呼吁中国政府立刻释放艾未未,并希望他的支持者不要放弃努力,因为只有国际压力才能迫使中国政府反思。


诺依曼还在发言中不点名的批评德雷斯顿博物馆负责人马丁-罗特,诺依曼说,这位博物馆负责人似乎给人以这种印象,艾未未因对中国政府的批评而被捕是咎由自取。


诺依曼说,这次在北京举行的启蒙艺术展由德国外交部赞助660万欧元,因此他完全能够理解,在艾未未被捕后,联邦议会议员及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赫塔-穆勒提出中止《启蒙的艺术》展的呼吁,但他认为只有通过对话才能达到改变的目的,因此反对中止已经开始的艺术展。


诺依曼还提到,在《启蒙的艺术》的开幕式上,对不少中国人来说,德国博物馆官员的套话听起来就像是中国官员的发言。而在记者询问为什么汉学家史蒂曼被拒签时,有德国经济界人士向记者发出嘘声,文化部长诺依曼批评经济界人士的这种做法“毫无品味”,诺依曼并引用《德国金融时报》的标题:《中国执行审查,西方执行自我审查》。


诺依曼指出,《启蒙的艺术》展门票价格3.2欧元,画展目录115欧元(相当于中学教师一月工资)对中国观众来说太贵。另外,在艾未未被扣之后,围绕艺术展进行的谈话活动应该加以调整。


文章评论:


陈金晖 2011-04-29 09:40:32
写给五毛/管理员的话
在我的站内信中,287封未读/共312封,这287篇都是我这个账户被删除掉的日志文章/照片/状态。刚开始的时候,我会很生气,直到把我账户封掉的时候,我心反而坦然了。为此,我也写过一篇给人人网的信,那只不过是一时兴起之作。写完贴了出来之后,写什么,如今我已经忘记了。 至于还要写这篇,而且直接点名是写给五毛/管理员的话,我很早就想过,觉得有必要写一写。 也是截至这个时刻,我的好友名单有545人,有要加我好友的,我基本上是都接受。我根本不在乎你是谁,是什么背景,有道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网络拉近了我们的距离,为我们的分享和交流提供了便利。在这545人当中,有没有所谓的“五毛”或者“管理员”,我是无所谓的。我是欢迎你来监督我,跟踪我。我发的各种内容,在被删除之前,不知道你们会不会瞄几眼,或者更多一点,你们会不会看一遍。即使你们不看,即使你们睁着眼删除,我也不会为被删帖而生气了,因为我得理解你们,我是被删帖,你们是被逼着删帖。如果我不理解你们,如果我恶语相向,来骂你们,你们心情会很不好。你们夹在中间,不要说很难做人,其实做不想做却被逼着不得不做的事情,内心是很煎熬的,有时候是很痛苦的。我也不想上纲上线,说这是道德啊,人品啊,人性啊,等等这些有的没的指责。因为,你们作为管理员,做好管理员是你们职业素养的要求。 我真的很佩服你们。这不是讽刺。而且应该说,在现今中国各行各业各种假冒伪劣,各种猫腻,各种在其位不谋其政,各种潜规则,各种请客送礼,各种歪门邪道横行之下,你们真的很对得起自己作为管理员这一职称——敬业精神。这在当今中国社会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职业素养。 我是爱国的,只不过,我不爱某党,也不喜欢某党统治下的政府。不要问我为什么。我是经历过很长时间的被洗脑,也经历过很长时间自觉地为党为政府义务说话。只不过我没赚取过五毛,也没有得到过任何的好处,只是作为一个被洗脑的中国人应该都会做的事情。也就是说,那个时候,我分不清爱国跟爱党爱政府有什么不同,于是就觉得爱国就得爱党统治下的政府。我是经过很长时间的再认识,再思考,再调整,才领悟出爱国是怎么一回事,作为一个中国国民,该做些什么事情。我想,也希望你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也要学会思考。毕竟,我们是堂堂的中国人,已经站起来的中国人,就不能再在精神上趴下,更不能再干缺钙的事情。 我在这里说你们是五毛,拿你们管理员来说事,我也犯了个错误。也就是说,我要跟你们交流探讨,应该是平等的。没有建立在平等基础上的交流,这样的交流不叫交流,而是训斥或者谩骂,强词夺理或者狡辩。之所以我会犯这样的错误,是因为我长时间被洗脑过,我以前不懂得平等的重要性,于是在想跟你们说话的时候,也就不懂得尊重你们。无论你们的身份和地位如何,无论你们是否会对我平等和尊重,从我自己来说,我就得做到对你们的平等和尊重。 我们会出现不平等,不懂得尊重,不是我们做不到,而是长时间以来,我们所生活的社会,所接受的教育,所接触的人和事当中,我们没有平等和尊重的常规意识,也没有平等和尊重的社会氛围,更没有平等和尊重的实现可能。尤其是,你们,无论是五毛还是管理员(对不起,为了行文一致性,请允许我继续用这两个词),在接受任务,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你们的经历和碰到的事情,也会经常面临不平等,不被尊重的事情。 很抱歉,平等和尊重这两个东西,我只能这么粗浅地说说,因为目前这个社会还没有土壤能够容忍平等和尊重的发展和壮大。如果傻乎乎地去寻求平等和尊重,到头来,吃亏和倒霉的还是一厢情愿的人。所以,道理我讲了,我也表达了对你们的理解、平等和尊重。但是,因为你们的职责要求,我不会勉强你们礼尚往来,而且勉为其难的事情,我一般不会让人难做人,让人难堪。 我想,我还需要说得更现实一些。我转的,写的一些内容,我知道贴了出来,你们的上司会给你们下达指示,哪类内容该删帖,哪些关键词该屏蔽。一方面,我是给你们送活来了,让你们有事情做,有工资拿;另一方面也是我给你们添麻烦来了。真的很对不起!每天,你们不厌其烦地删除各种“违规”的内容,有意思的,无聊的,做这种活儿,其实是很烦人的。让我来做,我肯定是坚持不下去的。 你们身处这“第一线”,如果你们是有心之人,应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在你们动手删帖之前,你们是最后有机会读到被删内容的人。也就是说,你们能够接触到的各种内容的文章,是别人所没有的机会。我这么说,不知道你们明白了没有,所以我还得说得再白一些。上头说到过洗脑的问题,应该说,你们也是明白人,只不过职务的需要,你们不得不奉令行事。被洗过脑的人,一般会比较地固执,接受不了自己“认理”之外的任何东西,这种被成功洗脑的人,在中国这个社会里,是很多的,我见识过,简直是没法交流,更不用说辩论和探讨。 你们有这个机会和条件,我还是建议你们自己多看看各种言论的内容,这对你们是有益处的。事情的对错,正确与否,如果单独只看一面,是看不清真相的。我们都曾经做个“不明真相”的一份子,所以,我们不能再稀里糊涂地生活下去。 在中国这个社会里,除了几个高官,我们都是棋子,有的比较自由,有的受到限制。无论你们是五毛还是管理员,你们是某党用来对付网民的“棋子”。当然,网民也是棋子。让棋子互相厮杀,这是某些高层的目的。他们躲在背后,发号施令,让你们来删帖,让你们来搅局,让你们来宣传“政治正确”的内容,而他们却在背后享受着权势带来的“快感”,看着棋子们撕咬,就跟看古希腊角斗士一样。网民很杯具,你们是被人利用的工具,也是很杯具。 在中国这个没有平等,不懂得互相尊重的社会,做什么事情,都变得异常地困难,以致于一有什么风吹草动,就紧张得要命,所以你们也就有事情可做了。 以上内容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是ID agostic 所写。 2011/04/28
-------------------------------------------------------------------------------
无作者 2011-04-28 20:36:07
无标题
老艾会这样?除非他入党了,只有共产党才能干出这种250的勾当。看看老区人民的生活,就知道这帮鬼们如何两面三刀,唯利是图。
-------------------------------------------------------------------------------
无作者 2011-04-28 17:15:58
二百五
老艾出来后,对诺依曼说:草尼玛,诺依曼!然后,对着他伸出中指。老诺这才后悔,自己自作多情了。呵呵!
-------------------------------------------------------------------------------
无作者 2011-04-28 13:52:21
无标题
全是奥运惹的祸。国家越出名,名人效应越大。最后就是苏联的下场,GCD完蛋去了。
-------------------------------------------------------------------------------
无作者 2011-04-28 10:50:14
无标题
艺术政治化noch geschmacklos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