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我的不幸婚姻 都是因为来了美国 zt

(2007-07-11 23:04:17) 下一个
说说我的不幸婚姻 都是因为来了美国

--------------------------------------------------------------------------------

作者: yahoomm09 2007-07-10 20:44:59

最近的日子真是过得无比糟糕,心情低落到了极点。想把自己的事情写下来,让姐妹们看看。

我和老公是大学同学,电子工程(EE)专业,一起保送研究生,却念了光学工程。毕业的时候已经觉得自己念够了,终于不用再念书了。然后我在一家挺大的电子类公司工作,觉得工作环境挺好,同事大多也都是刚毕业的学生,上班上的很开心,也学到很多东西。但老公(当时还是男朋友)非常想出国,在研究生期间我们就协商过很久,最后还是我让步了,一起考试、申请学校,但第一年的申请并不顺利,我们俩都只有admission。于是我毕业工作了,老公则在研究所多待了半年。这期间他也有找工作,同时也第二年申请。我特别希望他能找到工作,他也同意找到工作就留在上海,不出国了。其实一个我不愿出国的重要原因是,我的父母年纪比较大,在出国的当年,我妈妈58岁,我爸爸67岁了。可结果是他拿到offer,但没找到工作。


他要出国了,双方家里都觉得这样分着不好,于是我们4月结婚,8月来了美国。现在回想从前,我觉得自己真是个没主见的人。分明从头到尾就不想出国,不想再念书,可是没有坚持。另外,可能也有点虚荣,我们家还好,老公家人和亲戚简直觉得出国读书是无比荣耀的事情。

来到美国还没三个月,在迷茫、混乱和紧迫中,我递交了入学申请,考虑到本科的专业和工作经验,同时我也不喜欢光学,申请的是ECE系的computer engineering专业。Admission很早到了,可是没有奖学金。我很担心自己能不能找到funding,可老公很支持我,让我不要怕,认为开始上学后,找funding肯定没问题。在准备上学的一年当中,我的适应很成问题。到了美国之后,发现自己的英文似乎白学了,什么也听不懂,说也结结巴巴,这对我打击很大,我甚至非常不愿自己出门,当然英文听说也没有提高。我不知道自己怎么了,在国内开朗自信的一个人,来了美国,一下子就象变了另外一个人。不知道其他姐妹有没有同样的经历。

第二年秋季开始上学以后,找的那个导师说他没钱一开始就support我,让我做着事情,然后再看给不给RA。其实我也联系过其他老师,发现都是这样的答复,于是打算就在这个导师手下做事好了。其实我自己觉得,我本科的学校不是很好,基础并不算牢固;研究生期间的研究不算同一个专业,基本上没有太大帮助;工作经验不错,可只有短短一年。总体来说,我对我的专业能力并不太自信。结果事实证明,我念的很辛苦。导师又在一个学期之后因为他的contract问题,离开了我们学校。除了我自己的原因,系里老师们的funding并不是很多,学生间的竞争很激烈,还有很多学生在别的院系做事,自费的也不少,以至于系里开始削减研究生的招收名额。最终,我自费念了course option的master,学费都是老公家里帮忙借的,在今年5月终于毕了业,现在背着接近四万美金的债务。

下面让我来说说我念书的四个学期里发生的事情。

第一学期,还没有点成绩,导师已经决定要走。当然他也没早早和学生说这事,只是鼓励我可以在外面找funding。从11月开始,我在医学院一个lab做assistant,hourly paid,但老板承诺考虑我做project assistant。这学期,老公也来我们系选了两门课,考虑想转系。其实他和我一样不喜欢光学,为了offer去了那个系那个专业,偏偏他导师要求还很高。不过他跟导师谈过之后,他导师同意他在别的系拿学位,只要他把研究做好,RA转成PA也没问题。

第二学期,同时选了两门重要的专业课,一下觉得课业负担重了起来,而lab assistant的工作却耗去很多时间,那个教授一直跟我说等他的新funding批下来就考虑我,同时却再招了四个hourly paid的本科生和一个国内合作医院的访问学者(他要付工资的)。我不知道是他不满意我的表现,还是他就不打算招别的系的PA,最后他跟我直说PA如何如何比hourly paid多花钱,而我不愿意再hourly paid,于是3月结束后就离开了。老公这学期继续在我们系选课,可他的老板渐渐不满他把重心放在这边(前边提到,EE的课负担很重),终于在四月通知他,他的support到5月底结束。学期结束后我的成绩不是太理想,financial support的事情又还没着落,再加上老公这边,我们俩的心情都无比灰暗。

不能跟家里说我们两人都没钱了,于是我们去了餐馆打工。暑假三个月,我们两人挣出了一个人的学费和假期的房租和生活费。(不得不提,我们学校的学费真是贵啊!一学期一万两千多。)

第三学期,老公完全转来了EE,也读computer engineering,而我却在考虑转去别的专业,上学期的一门课让我有崩溃的感觉。我认识的一个女孩读了一个学期CE马上转走了,这也实在影响了我。也曾想过不读了,可老公的RA没了,我们什么正式的financial support证明都没有,我不继续读都不行。老公于是建议,不行就转专业吧,别的系应该也好找funding些,于是我去统计系选了两门课,EE系接着选一门课。至于经济来源,我们没有选择,学校的hourly paid的工作是不够我们俩的生活的。还好那个餐馆的人不错,在新学期开始后,仍然排我们俩周六周日上班,一直到临近期末考试,这样,我们才勉强维持跟以前差不多的月收入。

这期间最痛苦的是跟家里人联系,怕他们担心,我们一直谎称老公的support还在,只是我没有去工作了。我知道老公家已经帮忙借了两个学期的学费了,压力也很大,但每次婆婆提起来家里药店生意越来越不好,然后说“你不做事,那么专心念书了”的时候,我心里都不知是什么滋味。我知道她也没有别的意思,可我心里总是......总之万般滋味上心头。公公却每次都只是鼓励我们,让我们不要担心家里。但我还是渐渐不跟他家里讲电话了,免得总是无言以对;至于我家么,他基本不太跟我父母聊天,都习惯了。

寒假开始了,我们不可能再有三个月赚学费,无奈之下,我们决定老公继续念,我转回F2,家里借的钱给他做学费,而我继续打工维持生活。刚好我第三个学期的学费拖着没交,可以拿它做财力证明。但ISS告诉我们CIS要花很长时间转签证,在批准之前,我都得选课保持身份。这可真是雪上加霜。就在我们以为无路可走时,事情却在开学前一周有了转机,老公无意中投了一份申请做计算机系的TA,本来没抱希望。结果老师开学前三天让他去面谈一下,觉得他在原来那个系时的编程经验不错,于是让他做了TA。我们大大松了一口气,简直有九死一生的感觉。

第四学期,老公有了收入,保险也有了,我能把学位读完,总是比半途而废好的多。我把剩下的学分全部选够,避开很难的专业课,打算两人都5月毕业了。周末有空缺,我仍然去那家餐馆打打零工,也补贴一点家用,平均每月也有五六百左右。自然,我们也开始找工作。看看自己的课程表,才觉得简直惨不忍睹,不仅有两门别的系的课,还有一些很难却很重要的专业课没上。我都不知道雇方看到这份成绩单会怎么想。再加上念完这四学期,我竟然觉得无比厌倦这个专业,但除了相关领域,我也不知道还能找其它什么工作。这直接导致了我对找工作的消极态度,只有过一次面试,到现在也没找到工作。老公倒是非常认真的找工作,也on-site interview过两次,但最终还是没拿到off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