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留纸条:爸妈你们爱我还是爱股票? zt

(2007-06-25 00:47:46) 下一个
女儿留纸条:爸妈你们爱我还是爱股票?

--------------------------------------------------------------------------------

黄卓琳



钱是不是最重要的?如果一周前问家住秦淮区秦虹小区的刘女士,她或许会点点头。“我们下了岗的,有什么比挣钱更重要?有什么比炒股来钱更快?”但现在,她不这样想了。前天,上初一的女儿小瑞给她留了纸条:“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爱我?还是爱股票?”

  这句话,问醒了她。

  下岗炒股 钱没少挣

  三年前,刘女士和爱人双双下岗。后来,爱人当了保安,而刘女士则做家政服务。两年前的一天,刘女士和爱人遇到了当年一起下岗的一对工友。“两个人穿着很光鲜,正好从馆子里出来。”原来,夫妻俩的一只股票又涨停,一上午赚了一千多,所以出来庆祝一下。


  “你们啊,累死累活一个月苦个千把块钱,你看我们跟着内线炒股,一上午就挣到了,不比在厂里强啊?!”工友的话让刘女士心动了。

  不久,刘女士和爱人一头扎进了股市。让他们惊喜的是,5万元刚投进去,股市就呼呼地涨了起来。去年,刘女士又向朋友借了3万元,到了今年年初,他们的账上已经有了14万元。两年不到挣了6万,刘女士做梦都笑醒了。三个月前,她索性不去做家政了,买了台电脑,白天就在家守着K线图。“我们想再多挣一点,然后开个小门面,其余的钱留着给小瑞上学用。”刘女士叹了口气说,“我把精力放在股市上,也是不得已,我们没有技术,只有靠股市才能多来一点钱。”

  沉迷股票 父母“丢了魂”

  股市天天飘红,眼看日子也要红火起来。没想到,股市又开起了玩笑,5月底突然大跌,刘女士虽然果断割肉,但还是损失了一万多。前几天,夫妻俩为了该不该割掉一只股票吵了起来。“他坚持一定要割掉。我吵不过,就依他割掉了。哪知道,第二天一开盘就涨停了!”为这样的事,夫妻俩差不多天天拌嘴。

  前天,刘女士像往常一样坐到电脑前,却意外地发现女儿小瑞写的一张纸条。

  “妈妈,你还记得那天你带我去证券交易所吗?你把我忘在哪里了?”开头第一句话就让刘女士心头一颤。

  去年暑假,她带读六年级的女儿去新街口买教辅资料。经过洪武路上一个证券公司时,她进去找大户室里的朋友问问行情。“我让她在门口等,后来我和朋友聊得太投入,一直到11:30上午交易结束,我才想起来小瑞还在门外。”出门一看,女儿果然红肿着眼睛站在门口。因为等不到妈妈,小瑞既害怕又不敢乱跑,急得直哭。

  “爸爸,你答应过,要教会我游泳的,你忘记了吗?”

  刘女士说,女儿一直央求爸爸教她游泳。上个礼拜六,爱人就带女儿去全民健身中心学游泳。“她已经会浮起来了,她爸正好遇见一个股友也带着孩子来学游泳。回来听小瑞说,爸爸和一个叔叔在聊股票。后来,索性让股友的小孩教她,再没管她。”

  女儿留纸条考问父母

  “爸爸妈妈,我希望股票能大涨,这样你们就开开心心的,对我也特别好。”

  确实,钱挣得多了,刘女士在女儿身上花的也多了起来。去年,她还花了1000元给女儿买了一个ipod。女儿比较内向,刘女士觉得,这是因为家里穷,女儿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所以现在尽量补偿她。

  “可你们不要为了股票而放弃我……妈妈,你记得上次我的数学测试吗?我才得了61分。我把测验单拿回来给你们签字时,你们笑眯眯地说了一句‘没事,下次好好考!’就随手在卷子上写了几个数字。后来我才明白,你无意间写下的,竟然是正在讨论的一只股票的代码……”读到这里,刘女士突然意识到,自己无意中的举动原来已经深深伤害了女儿。

  “爸爸妈妈,你们不要因为股票而吵架。不要因为股票跌了,就气得不做饭。也不要一个周末都在谈什么‘加息不加息’。爸爸妈妈,我好希望你们也像爱股票一样爱我。”在纸条的最后,小瑞写下了这行字。最后的几个字有点模糊,似乎有被泪水打湿的痕迹。

  这一行字让刘女士脸上发烫。“像被狠狠扇了两个耳光。我们是爱她的,可能表达错了,反而也伤害我们大家。”刘女士说,她突然明白一个道理:对他们一家而言,亲情比什么都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