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与美国真实生活比较 zt

(2007-03-21 03:03:21) 下一个
中国与美国真实生活比较

--------------------------------------------------------------------------------
作者: 金之界 2007-03-20 22:29:30

本人1988年来美。现已入美国国籍。但仍有一颗赤诚爱国之心。神六升空,奥运国歌一
样会荡起作中国人的自豪。多次回国探亲,所见所闻,网易新闻,论坛所读所闻,又叫
我见国家之弊病,国人之劣性而感到痛心。今静心持笔,以真实生活对中国和美国社会
生活及各方面作一比较,仁智之见,仅供各位参考。

  1、总体比较

  
中国文化渊源流长。中国美食誉满全球。近年来中国发展之快,领世人瞩目。但总
体相比,在政治,社会等诸多方面还是落后100年左右。美国一个世纪前发生的事情,好
像正在中国发生。

  2、社会体制

  美国200多年前先人留下的宪法一直都是所有其他法律之本。而它又以自由,尊重个
人为前提。政府结构强调的是权力的平衡,无论是三权鼎力,还是文官担任国防部长,
都体现了这一点。我不想多谈中国社会体制,否则你也看不到这篇文章。当然,民主自
由也会付出代价,比如说成人片行业就是受宪法所保护,才无法从社会中抹去。权力相
鼎,有时也会推迟一些法律的通过。但是民主给予了每位公民一份平等的权力和一份责
任。高至总统下至市长,法官都由百姓选举而生。入美籍后,我经历了三次总统大选,
我都投下了我的一票,虽不能阻止布什进驻白宫,但我尽力了。在美,除选举外,还有
好多事也是由大家投票来决定。沃尔玛超市每建一新店,当地居民都会要求开听证会或
公投,因为超市有可能会降低他们的房产值。我所在城市周边的一座城市,最近市长提
议更改市名,但公投后,市民以101 否决了这一提议。民主给每个人充分的权力,这方
面的例子还有很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3、为人民服务

  我小时候学过为人民服务,中国各级政府都号称公仆为人民服务。可是在中国,连
办护照这样一些基本小事情,都会让你心惊胆颤。美国所有的参议员众议员都有自己的
网站、电话、电邮。办公室工作日都有人接电话,你随时都可以向他们放映问题,请求
他们的帮助。大致国家大事,小致个人问题都可以和他们联络。我知道好多给家人办探
亲,或者给未婚妻办签证的人都得到过他们所在选区的众议员或参议员的帮助。这些参
、众议员们会给美国驻中国的大使馆写信或打电话,询问签证进度。在中国,人民警察
难得为人民服务,更不说他们对普通百姓的职业态度了,在美国,大至命案火案,小至
邻里相扰,你都可以打911请求帮助,警察都会在10分钟左右赶到现场。有一天深夜,我
被撞击声惊醒,我发现我的邻居小孩正在往自己家的窗户上一次次的扔鞋子,可能是要
唤醒他妈妈给他开门,我等了大概 1015分钟左右,看他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只好拨了9
11,警察 5分钟就赶到。警察并没有过分的责备这个孩子,只是告诉他这样会骚扰邻里
,然后尽全力帮助他,这时已是凌晨3点。在美国很少听到为人民服务,但经常可以听到
为纳税人服务。这可能就是两国之间的差异了。

  4、人与人之间

  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加之孔孟之道都可以令国人骄傲。孔老夫子早就教悔我们己不欲
者勿施于人。但看今日之中国、看今日之国人之表现叫人看不出古国的文明,孔孟的风
尚。从最基本的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尊重到复杂的上下级之间的相处,都体现出一个累字
。在美国从学步幼子到银发老人,说的最多的就是谢谢和对不起。从相互开门让路这样
的琐事,到不同种族之间不同职业之间的相互尊重,都体现出轻松和谐。有一次我去71
1小买店,一个满身又脏又臭的墨西哥人不小心出门时把怀中报的东西撒落一地,恰巧一
位白人女士进门,这位女士一直站在那撑着门,还不时低腰帮助捡东西。我们一家经常
去餐馆吃饭,这里没有人对餐馆的服务员吆三喝四,无论是新客人或是老主顾,大家都
寒喧几句,有时还开开玩笑唠唠家常。实际上在美国你无论作什么、无论去那里,大多
数情况下你都可以得到作人最基本的尊重。你既要谢谢刚刚替你看过病的医生,也要谢
谢帮你在办公室收垃圾的墨裔。你没有必要刻意奉承你的上司,也没有必要在他面前低
三下四。公司的总裁也是和员工在同一个咖啡桶里喝咖啡,同一个饭厅里吃饭,下班后
同样自己开车回家。当然他开的是奔驰,我开的是丰田。

  5、社会各面

  中国的社会是围绕着一个情字,而今又多了一个钱字。钱情两字让多少国人丧失了
职业道德和作人的良知。我并不奢望生活在一个人人都是雷锋的社会,或者是充满三个
的真空。试想我们的医生、我们的老师、我们的法官、我们的公仆踏踏实实的遵守了他
们的职业道德规范,或我们每一位公民都尽一位普通公民的职责,有时甚至只是作人应
有的一定的准则,当今中国会变成一个多么可爱的国家。小从随地吐痰,按时上下班,
大至人命关天,都能反映出人的基本素质。

  在美国经常听人说,我不能这样作,因为它违背了我的原则。这种原则出于那种约束
也好,源自于宗教也罢。或多或少都是对人的一种约束。中国人觉得老美有时太傻。中
国人有时灵活的叫你目瞪口呆。

  在美国,我在我家庭医生诊所里也经常遇见医药代表。他们和护士打过招呼得到允
许进入诊所,把新的样品药放入指定位置,如果医生有时间,会询问一下药效等,然后
请医生签名,然后离开。当然医生也会收到晚餐邀请,我的医生讲,他一般不要去,不
是因为吃了嘴短,而是怕自己胆固醇增高。

  刚来美国的人都会感觉到美国特别干静。的确美国人口少。但即使是人多聚集场合
,也不见狼藉。十月份,我和太太参加一个德裔的传统节日,和中国的食品节差不多,
人山人海,但地上还是非常干净。前年我和我太太在国内一家大城市参加食品节,一个
场景令我们非常吃惊,好多垃圾桶都是半空的,而地上却是一片狼藉。

  同中国一样美国住房也是完全商品化。或租或买完全靠个人收入而定。国内一些地
区的房价和我所在城市房价不相上下。但在美国没有任何单位包括公仆机构或教育行业
会给予职员补贴或优惠房价。

  在美国注册一家公司只需要100美元左右。公仆们决不会刁难你。美国也有卫生部门
来检查餐馆卫生,有如此多中餐馆,还从未听说被人刁难过。

  美国实行的是陪审制度,每个公民都有义务和可能被选入陪审团。法官只能帮助陪
审团理解法律,无权干涉案件结果。陪审团成员都是随机挑选的。我去过一次初选,到
了法庭还不知道会被选入哪个案例。200多各个来自不同族裔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候选人
等待入选。行贿受贿的可能几乎到了零。我等了一上午,但最后还是没被选中。不是因
为我是中国人,只是我的号码没有被计算机选中。

  也许在许多国人的眼里,西方社会道德败坏,性开放,不孝敬老人。。。可事实好
像不是如此。我原来的房子卖给了一个美国人,这位女士把自己公寓卖掉,买下我的房
子,就是想和她80的母亲一起住有个照应。美国人在计划结婚之前,是有些随便。但一
旦结婚,就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家庭便摆在首位,工作也是次要。很少结了婚的人还
会经常去泡吧。和欧洲一些国家相比,美国的电视也非常干净,连骂人的脏话都被删掉
。美国大部分州都是禁娼,所有色情有关的场所都必须在指定的位置。要远离教会,学
校。既便如此,他们还是常遭受一些周边居民的抗议。相比之下,中国道是比美国开放
的多。我们回国下榻的酒店,3星到5星,小姐进进出出好像是正常。加之洗头房,洗脚
房,卡拉 ok,夜总会等诸多场所之多,堪称世界之冠。我们每次在国内用餐,特别是晚
上,发现一怪现象。看到最多的是满桌满桌的男人,而很少看见举家用餐的场景。且不
论谁买单,难道这些男士都是单身么,我想大多都已结婚。难道这就是中国文明之一吗
。当然不是。难道他们不喜欢他们的家庭吗,我不知道。

  几年前,我去外面就餐不小心,钱包掉了。丢些钱到是次要,几张信用卡,驾照都
在里面。当然是很着急。但回家不久,我的信用卡公司打来电话,说一个美国人检到了
我的钱包,不知如何找到我,所以通过他们找到了我。当然第二天我拿回了钱包。三年
前,我和太太去三峡,回重庆之前,从宜昌承大巴去武汉。刚到酒店,我太太发现手上
拎的包忘在大巴上。我们马上与客车总站联络,他们说他们找到了我太太的包。我们非
常高兴,赶快打的前往。但是我们拿到包之后,却大为失望。里面新买的手机,800 元
现金,不翼而飞。我们只能自认倒酶,庆幸身份证和回程的机票还在。这班车上除我们
之外,还有3位其它客人。包掉的位置靠近窗边,很难被人发现。我们拿到包,不知是不
是应该谢谢交还给我们的司机和售票员。但愿他们像他们说的一样的无辜伟大。

  6。中美物价比

  刚到美国时,常常把美元乘上8,总感觉美国东西真贵。现在来久了,发现这样思维
不正确。一比一的算,才是正确。我们三口之家,一个星期买一次食品及生活用品,平
均每个星期在100美元到150美元之间。这些包括蔬菜,肉类,牛奶,水果,零食,矿泉
水,餐巾纸,洗发水等等。美国工薪阶层穿的衣服大都在几十元左右,鞋也是如此。基
本在百元之内。遇到节日打折,有时十几块钱就可以买到像polo 这样的牌子衣服。

  美国离不开车。普通家车如佳美,雅阁车一般是中产阶层年收入的五分之一到三分
之一。不到两万美元

  可以买一部很好的佳美或雅阁。据我说之,国内广本雅阁都要比这个贵。我们三部
车每月的油费大概在150200美元之间,每年三部车的保险大概在 16002000美元之间,
这还是因为我小孩年龄在25岁以下,否则会更便宜。在美国去参加驾照笔试,只需5美元
。去参加路考拿驾照只需十几美元。美国大部分的过路收费站都在4075美分之间。每部
车每年的养路费在50美元左右,每部车每年的车检在30美元左右。

  美国人的主要开支是用在购房上。美国各地的房价也相差非常大。从东西两岸居高
不下的房价到中西部地区可以接受的价格。我们所在的地区20万美元就可以买一栋装修
完的将近 200平米的小别墅,还附带可放两部车的车库,还外加房子周围的草坪花园。
厨房还配备有微波炉、烤箱、自动洗碗机、中央冷暖空调,还有 24小时提供热水的小锅
炉,有时还会有外面草坪所用的自动喷水器。

  中美还有好多地方可比。看到此你大概也累了,我也写累了。以后有时间一定再为
人民服务。

  7。在世界上的地位

  难道奥运多几个冠军,神六升天我们就变成强国了么。我们的国人就自豪的站立于
世界民族之林了吗。我看未必。我之所以入美籍,主要不是我多爱美国,而主要是美国
的护照比较好使。去好多国家都是免签证。中国在世上的形像,有时要比北韩要好,但
有时又是相差无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