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反标”的故事

(2018-08-14 15:43:12) 下一个

 

 

 

 

          “反标”的故事         刘振墉

   一九五零年春天,我正在江苏省靖江中学读书。我是初二乙班的班长,班主任是毛老师。毛老师当年也不过二十二三岁,是青年教师中的积极分子,共青团总支委员,经常参加各种社会活动,除班主任外,还要教两个班的代数,所以很忙。我这个班长是他的得力助手,他吩咐我做的事,我都能很好地完成任务。

   有一天下午,他将我喊到办公室,告诉我说,出现了一张反革命标语,是有人投放到意见箱的。当时各单位都有意见箱,我们所在的校区也挂有一个,就是个小木箱,上面开了一条口子,样子跟邮局的信箱差不多。所谓反标,是一片从作业本上撕下来的纸条,反标的背面正是代数作业,所以毛老师受命要查出这条反标的书写者。

    一个班有六十多人,每人两本数学作业本,在办公桌上堆得有一尺多高,要想一本本地查对笔迹,确实是件费时费力的事,所以就把我叫去协助。麻烦在于,本子太多,每一本都要逐页地翻过去,注意力还要特别集中。我们花了两个多小时,终于破案了。不过这件反标案件侦破得实在太简单,纸条是随手从本子上撕下来的,撕缝衔接完整,手写反标字体又未曾伪装。可以说,证据确凿,铁证!书写者是我们班上十二、三岁的女同学。

    我实际参与就这些,后续故事是听来的。

    毛老师当然将侦查结果如实向上回报。担任学校党支部书记(兼教导副主任)的唐老师,当时也不过二十二、三岁,他十六七岁就参加抗日,是个年轻的老革命。第二天将这小女生喊到办公室,唐老师大概原想教训她一顿的,没想到这小女孩脾气特别犟,虽然承认纸条是她写的,却坚决不肯认错做检讨,弄得唐老师下不来台,就吓唬她,不肯认错检讨就把你送去公安局,谁知吓不住她,还是不肯认错。唐老师也是年轻气盛,随即叫来校工,真的将她送到公安局去。

    县公安局遇上这押送来的“现行犯”,大概无从处置,立即向县委和县政府报告,过了一会儿就将小女生放回家去了。

    据说事后唐老师吃了批评:“缺少行政观念”。需要说明的是,在五十年代,党政分开做得比较好,我们中学的校长刘拜三,副校长何健民,都是有职有权的教育界前辈。唐老师在处理这一事件时,不但事前未向县政府和县教育科报告,甚至没有通知校长,就将学生押送到公安局去了。

    这件反标事件终于小事化无。如果要问,“反标”上到底写的什么内容,我说出来要让人笑掉大牙。纸条上只有一句话:“解放军不节约,天天吃烧饼油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