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钉鞋铿锵

(2016-08-04 01:05:29) 下一个

 

钉鞋铿锵

 

刘振墉

 

 

 

      老年中心请来的舞蹈教师,是一位三十多岁的非裔女子。我不懂舞蹈,分辨不出是非洲风格还是拉丁风格,只觉得节奏很明快。十几位老头老太跟着跳,皮鞋踢在地板上,塌、塌、塌塌,节奏鲜明,声音短促而强烈,经过房间的共鸣,就好像有几十个人在跳。我坐在旁边,主要是欣赏它的节奏。听听,听听,思绪溜到了六十多年前的南京。

  一九五三年的早春,有一队士兵走在南京中山东路上,看上去就知道,是一支驻防在乡村地区的战斗部队,因为他们脚上穿的是带有铁钉的皮鞋。每当领队的唤齐步走或是跑步走时,铁钉与地面的撞击声铿锵,短促、清脆、洪亮。当跑步走时,一百多人的队伍,步伐是绝对的整齐划一,塌塌的声响,虽然没有舞蹈时的节奏变化,但此时雄壮、威武的气氛,却是不可比较的。一路走过去,沿路的行人几乎全都停下来观看,连三轮车、自行车都停在路旁不走了。

  我就在这群士兵的队列中。

  一九五二年底,驻防南京郊区的炮十九团准备入朝参战,在补充人员编制时,我被派遣到这支队伍。发下一双皮鞋,前掌上有十几个铁钉,不同于田径鞋上的尖钉,而是像十几个小酒盅倒扣在鞋底上。营房附近都是农田和泥土路,走在上面没有任何特别的感觉。可是这天走在马路上时,却被大伙儿脚下发出的铿锵声所震撼,不由自主地,我的注意力高度集中,精神异常亢奋,紧紧跟随着队伍的步伐行进。

如今,早已忘却了队伍开到南京城里的事由,钉鞋的铿锵声也从记忆里渐渐地远去。我从沉思中回到现实,舞蹈的塌塌声还在耳边响着。看看现在的自己,一个沦落天涯、心如止水,耳聋眼花、身心疲惫的衰老头,真的曾经那么年轻过!曾经有过那样的意气风发么?

 

新民晚报《夜光杯》(2016-08-0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