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马德里爆炸与丘吉尔

(2004-03-24 18:06:54) 下一个
马德里爆炸与丘吉尔 回首五千年 听到马德里爆炸的新闻,我想起了丘吉尔。 有一次出差,我去拜访了纽西兰的奥克兰博物馆。博物馆坐落在Domain Park的一个高坡上,周遭青葱环抱,人与大自然融为一景。上到博物馆的第三层,我记得门口有类似“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纪念”的英文字样。 进入大厅,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几祯大幅的放大照片,有东条英机、罗斯福、希特勒、墨索里尼、斯大林和丘吉尔。每一幅照片的右下角都有一段相片本人的[名言警句]。其他人的话因为给我的印像不深,我不记得了,只记得丘吉尔的那段话: “Victory at all cost, victory in spite of terror, victory however long and hard the road maybe, for without victory there is no survival.” (胜利而不惜代价,胜利而尽管面对恐怖,胜利而无论道路多漫长多艰难,因为没有胜利,就没有了生存——回首五千年译) 我想,邱吉尔的这段话一定曾经鼓舞过很多盟国的将士和平民,鼓舞他们为了生存和胜利去流血和战斗,因为为了自身的生存和保卫自己国土免受侵略去流血和战斗是正义的、是慷慨激昂的。但是,如果一个巴勒斯坦人、一个伊拉克人或一个阿拉伯人今天读到这同样一段话呢?他/她会有什么样的想法和感受呢?丘吉尔的这段话会不会同样也鼓舞了那个爆炸马德里的恐怖分子呢?很难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 我记得在以前的一片帖子里说过,回顾中国近代史和抗日战争史,我们会看到中国处处受制、每战必败、每个入侵者每犯必成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国的僵化落后而“绅士式”的对战理念(或者说是自以为是、不销与蛮夷计较的自视甚高的心态)。举个例子,抗日战争时期,有谁知道中国曾经派遣了“恐怖分子”去日本搞爆破、搞暗杀和进行“恐怖”活动?据我所知,一例也没有。即便是有,也肯定是远远没有对日本民众和政府产生足够的振嚇效果的。。。我不禁要问:面对国破家亡的危局,当时的中国政府和军事统帅们不知道在想什么? 孙子以前,宋襄公的仁义道德是一种普遍存在的道德观念。宋襄公的军礼规范战术原则的实质,就是作战不用诡道诈术。孙子彻底否定宋襄公的这一套,认为“兵者,诡道也。”战争既是“死生之地,存亡之道”,是你死我活的殊死斗争,就不容许一丝一毫的书呆子气。那么,中国在国土被侵,强敌当前的处境下,有什么理由不行诡道呢,有什么理由拘泥于手段呢?过去中国没有这样做,这是深刻的教训,今天就要吸取这个沉痛的教训了。过去的西方列强们和日本来中国烧杀抢掠,中国还要赔给他们天文数字的白银。他们的国民白白享受着从中国抢来的血汗钱,享受着因此而发达起来的经济建设,享受着侵略和敲诈而无需付出任何代价。。。今天,这样的好事他们做梦也不要再想了。 但是,我的话还没有说完。接下来我要说的是,为了避免中国遭受恐怖的袭击,中国永远不要参与恐怖。这话怎样理解? 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第一,牢记孔子的教导:“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永远不搞霸权,不搞国际独裁,不搞干涉别国的内政。这就是不参与国际恐怖;第二,如果再有外来强国的侵略和欺辱,中国应当不惜以恐怖来退强敌、赢胜利。这就是真正的反对恐怖。而那种仰赖国际声援、巴望别人出面干预的心态已经被历史证明是治标不治本的,那种期望霸权国家忽发善念、对自己网开一面的想法更是要不得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