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嘲笑中国之后,你还能干什么?

(2004-03-24 18:00:00) 下一个
嘲笑中国之后,你还能干什么? 回首五千年 吾丁兄的《天下的含义及其他》(附后)可以算作他的代表作之一,我个人认为也可以算作与他同流的那些人的代表作了。在这里,我所指的那些人最能干的一件事,就是一天24小时,除了闭上眼睛睡觉的时间之外,用全部的精力和智慧,有意识或下意识地嘲笑一个养育自己的祖国,嘲笑其贫穷的现在、被侮辱的过去、其先辈们留下的文明和历史造成的落后。。。 我不禁要问他们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嘲笑中国和中国的一切之后,你还能干什么?中国落了难,你们又能捞了什么好处? 我个人的理解,是因为他们从心底里看不起自己的祖国,看不起那块自己出生和生长的土地,也看不起与自己相濡以沫的父老乡亲,最后更看不起自己。如果不是这样的自卑,如果不是这样的自虐,我看不出他们天天这样嘲笑中国的合理的理由。否则,你怎样解释你不是日本人、台独分子和反中国的既得和将得利益者,而希望中国分裂、内乱和甚至从地球上消失(我不是在编造,我可以举出大把的例子和证据来)?你又怎样解释你赞成一个中国的强大的对手的一切所作所为而不顾中国因此而将遭受的损害、削弱和甚至灭顶之灾?那些人有一个最拿手的借口,就是将这一切解释为他们只是反对中共专制,只是要在中国实现民主。如果中国已经被分裂,被霸占,或被消灭,你们的那个民主制度将要到哪里去实现呢?或许,你一定是觉得干脆让美国人或日本人或任何一个西方富有国家占了这片土地,那时民主就是自然而实现了。我知道,这种想法对他们来说是千真万确的。 我看过《英雄》这部电影。我对其的评价,就是一个好字。我也知道,说它不好的也大有人在。但所有这一切的评价无疑地都落在一个标杆上。这个标杆就是秦皇统一中国是否是一件有益的大好事?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导向你对这部电影的评判。我十分清楚,那些日本人、台独分子和巴望中国弱小、分裂的人们是不会说好的。进一步而言,我对于秦皇的评价当然也并非全盘肯定,他的暴行和对于中国远古文化的摧残是对中华文明不利的,但他的统一战争又无疑是功劳巨大的。他的功绩属于中华民族,他的这种威力和远见使得这个世界在2200多年之后还日复一日地感受到其深远和无可奈何的影响。历史告诉我,强大的中国自秦皇始! 这就是天下的含义。它是中华文明赖以延续和发展的载体,是中华民族奋发和创造的大舞台,是那些写方块字、吃米饭、吟李白诗、赏中秋菊的中国人生存和保护自己的地方。 现在,中国无疑地正在向着日益强大的方向前进,它的文化和思想将对这个世界展现其普世的价值,它的优秀和韧性的睿智看来是难以战胜的(哈哈!)。所以,我对那些人的回答是,你们在嘲笑中国之后,看来什么也做不了。你不能满怀喜悦地看着中国的发展和再次崛起,也不能理直气壮地赞美祖先创造的灿烂文明,又不能立场坚定地为其想、为其忧、为其悦。那么,我看你唯一能够做的,恐怕只有不断的失望和嘲笑你自己了。 ———————— 天下的含义及其他吾 丁 李连杰瞪着一双枯燥而困惑的眼睛盯着梁朝伟手中的剑。梁开始在黄沙上写字,据说他要写两个字,但是连蹦带跳翻蹄亮掌地比划了足足有一分多钟,才把两个字划拉好。皇宫内,陈道明故弄玄虚地问刺客李连杰:残剑到底写的什么字?无名故作镇定地答道:天下。我女儿快4岁了,尚未进小学。我想,给她一支笔,一笔一划地教她写这两个字,也用不了1分钟。看来让剑客写字是有点强人所难。还有今天很多叫做“写字楼”的去处,那里的人们写天下两个字,不知道需要多长时间? 到此我算明白了,老谋子啊老谋子,你彻底没戏了——这????是哪儿焊哪儿啊! 评论老谋子这部破电影,确实是一件浪费智慧的事情。但是整部电影并不能说是一张人民日报般的屁股帘儿或女人一个月用一次的月经带。只是,必须指出,一部彩色宽银幕风光纪录片,却用几亿人民币去拍摄,这实在跟咱们大清朝的财政力量不成比例。分开拍,比如拍一个系列,《西部沙漠》,《九寨山水》,《巍峨殿阙》(这只是我的设想)等等,可能经济价值更高一些。现在,老谋子把壮观美丽的风光都挤在几十分钟的一部片子里,实在是浪费了大好的祖国河山。再说,好几亿啊,给上不起学的孩子们,让他们学习写字,肯定比残剑学的快得多。 除了风景以外,这部电影还有什么值得回忆的吗? 北美的同学们,我想请大家思考一下,这天下两个字,如果给老外解释,你们想怎么翻译? 1. The world 当年的嬴政,脑子里有world的概念吗?或者说他的world指的是那些区域?2. My country 这会误导大家认为嬴政的心里只有秦,这显然是错误的,在嬴政的眼里,所有的诸侯国都是他的目标。3. The whole country 我觉得这个翻译可能好一些。因为这个说法包括了战国的所有诸侯,他们组合起来就成为周的天下,嬴政的目的就在于此,也仅仅在于此。4. The federal 封建的7国,算不算联邦?这是个史学问题。我还没想清楚。可以肯定的是,嬴政用战争的方式统一了7个诸侯国,标志着上古的封建社会的终结,开始进入一个家天下父权制的政权形式,这个模式一直持续到现在。请大家记住,中国的封建社会,早在公元前221年就结束了。延续至今的是那时开始的思维和政治模式,这种思维到如今也没有本质性的改变——否则老谋子的想法何以跟嬴政如此吻合? 说到此,还有一个翻译让我很废脑筋,我们都知道“党委书记”这么个玩艺儿。这在大清朝可是个不得了的差事!每个单位都这么个玩艺儿,其共同特点是:专业知识总是最差的,权力总是最大的;总是最爱说话的,说话是闹笑话的。 比如清朝的北京大学的党委书记去美国的大学访问,湘君,NOEQ,偷笑,树声,西风白,化外,寒江月等人,假如你被拉去作翻译,你们准备怎么向美国大学方面介绍这个客人?党委书记。 说起来,这党委书记也算是“中国特色”了吧?类似的特色,咱大清帝国还有多少? 2004.03.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