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辛亥以来,中国所走的弯路

(2004-03-24 17:58:50) 下一个
辛亥以来,中国所走的弯路 回首五千年 辛亥革命至今,已有近一百年的历史了。这近一百年的中国历史,其实是一部中国人试图挣脱几千年来的传统文化,而将泊来的西式文化和政治制度在这块土地上作试验的实验史。满腔热血的中国精英们提出了许多主张,开出了很多救亡、强国的方子,进行了无数次的翻天覆地的革命。一百年!一百年的流血革命,一百年的跌宕起伏,一百年的摸索和试验!我觉得已经够了,应该不要再热血沸腾了,不要再暴力革命了,不要再极端嗜血了。我们需要的是冷静地总结、耐心的筹划和理性的思考。 我在楼下的一片帖子《中西文明的根本问题及其未来之路(二) 》中对此作了一个简单的总结。从洋务运动照搬西方的科技和军事装备,但有甲午之战的惨败,到提倡废科举、兴学校、建铁路、办事业的变法运动;从戊戌之变继以庚子事变,到学习西方的先进的政治制度——即立宪制度和代议制度,而有辛亥革命的成功;但是,革命以后的事实又证明了西方的政治制度在中国仍然不能真正地得到有效的实行和运用。于是,新文化运动又提出了要学习整个的西方文化和伦理思想和抛弃中国传统文化而来一个 “全盘西化”;从新文化运动到“文革”的这四、五十年间,我个人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事实上经历了一个长时期的被否定而再被否定的过程,这个过程的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一个试图用西方的思想和理论(这里主要是指马克思列宁主义)来植入和重塑中国文化的日趋狂热的计划和实施。20世纪80年代在中国出现的“逆向种族主义”思潮,标志着这种自虐式的对于中国传统文化自我否定的极端思潮走到了尽头和失败。 当然,思想的成熟需要过程,有时是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但是为了这种成熟,中国已经用了近一百年,并已经付出了极其惨重的代价。在此我再次重复这个来之不易的成熟的思想:中国应该在肯定和弘扬其传统文化优秀一面的基础上,将注意力转向制度改革。但这一次,制度的改革最紧要的、也不同于孙先生的一点,是要将制度的设计和执行建立在适应中国国情的基础上。 在今天的中国,这种思想的成熟已经初露端倪,但并没有真正地成为一切改革的指针。因为种种因素,极端的思潮还有市场,过去的错误并没有能够得到根本性的纠正。看一看中国学界和思想界的种种反传统、宣扬极端主义的言论和观点,我个人认为中国政府要实行以传统文化立国,以科学兴国的改革还有根长的一段路要走。对于中共来说,比较困难的是如何彻底地扬弃马列主义,理直气壮地弘扬传统文化。这个难关迟早是要过的。 对于政治改革来说,另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对于民主制度的理解以及如何将其本土化和渐进实施。实现政治现代化是一个难以阻挡的世界潮流,对于中国也是一条必然之路。阻挡是要头破血流的。过去的历史经验,加上顺应潮流的政治决断和政治智慧,是引导中国走向必然和现代化道路的基本条件。我认为,提倡民主,还不如提倡政治现代化。这个政治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的方面之一,是如何将民主理念本土化和如何改进和完善现行西方民主制度运作规则和程序。不成熟的、过早地实施民主,无疑是不尊重历史的鲁莽行为,是对于辛亥错误的重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