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讨论民主系列——阿扁中枪和煽情民主选举

(2004-03-24 17:57:08) 下一个
阿扁中枪和煽情民主选举 回首五千年 阿扁中枪的新闻好像打开了动物园的百鸟笼的大门,网上的有关网文如各色鸟儿纷纷出笼。分析这一枪的背后动机和主谋,似乎是最吸迎人的眼球的题目。 我个人认为,分析是否阿扁自己的“苦肉计”或任何其他个人团体要借这一枪来达到影响选举的目的,其重点不是在于谁干的,谁干的在我看来并不重要;那么,重点是什么呢?我认为是这一枪给今天台湾的大选的出人意料的影响和冲击。更进一步地说,这一枪甚至对于是否影响了这次台湾的选举也并不是很重要的,顶顶重要的是,在所有的民主制度下这种依靠煽情而赢取更多选票的民主选举方式,最终将其大缺点呈现在了世人面前。这才是最重要的。 一直以来,世人认为民主制度是如今地球上人类能够设计出的最好的制度了。我今天不打算就这一点走任何争论。我要说的是,假设民主制度的理念确实是一种好的理念,事实却证明了,如何来真正地、如实地实施这种理念,却远远还没有达到起码的、合乎于这个理念之真髓的一整套方法和运作机制。 人是有大弱点的。民主制度理念的主要设计思想,应该是如何将人性的这些大弱点给予合理和有效的制衡和引导。然后,在认识和承认这些人性缺陷的基础上,民主制度有针对性地将政治制度建立在一个并非空想的架构上。这才是所谓民主优越性的真正评价标准。说一句题外话,我个人一直认为,民主制度设计者的理性的地方,就在于看到了一个合理的制度需要建立在人性这个主要的启发点的必要性。我在过去几片讨论中国政治制度改革的帖子里,则进一步继续了这种概念,那就是一种制度必须要有根基,必须要能够融合于一个整合性的结构。对于中国来说,民主制度的逐步建立,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如何将这个为了人性而设计的制度,与独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社会制度结构和文化心理结构相适应。这是重要而需要更多讨论的。 现在,让我们再回过头来看一看阿扁中的这一枪。它无疑会给阿扁赢取更多的选民的同情,这种同情也无疑会给他带来更多选票。但我对此并不很有兴趣,我有兴趣的是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民主选举在这样的道路上走下去,民主制度是否从起点上就有了设计性的大缺陷、大漏洞?这样的靠煽情而非治国才干和政纲的选票冻蒜的政治家又对一个国家和政治有怎样的潜在的影响?民主选举怎样才能避免这种大弊端? 匆匆贴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