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华文明保卫之战——你在哪一边?

(2004-02-26 15:19:33) 下一个
中华文明保卫之战——你在哪一边? 回首五千年 曾经狂言:“如果我活着,全世界都会在我脚下颤抖。”的“瘸子”帖木尔(Timur or Tamerlane, the Iron Limper),是当之无愧的一代霸主。从1370年开始,他攻克了撒马尔干,夺取河中地区的统治权,自称大埃米尔;一年之后夺取了伊朗和阿富汗,后又侵占南高加索和两河流域;又经10年征服了花剌子模;以后的6年,他三次进军钦察汗国,毁其首都萨莱;1398年侵入北印度,占领德里,屠杀战俘近十万;次年攻入小亚细亚;1402年在安哥拉战役中大败土耳其军队,俘虏苏丹巴耶塞特一世。。。攻无不克,俨然成吉思汗再世。 但是,对于本贴来说最重要的是,帖木尔是当时中国刚刚建立的明皇朝的真正的威胁。朱元璋至1382年才将蒙古军的残余赶出中国西南地区,同时,又必须解决东北和朝鲜的蒙军残部的骚扰等等。但所有的危险相加,也不及来自中国西南面的帖木尔帝国的凶猛的穆斯林骑兵。 明史上说朱元璋曾想当然地要将帖木尔纳入藩属系统。但是这种我为中央大国余皆藩属来朝的高傲姿态很让帖木尔难以下咽。尤其是后来发生的一起事件,几乎招来了中华文明的灭顶之灾。事关朱元璋在1394年接待了一个外交使团。该外交使团自称是帖木尔派来的,并递交了一封伪造的信件。信中的帖木尔承认中国皇帝为人类之主,表示臣服。兴高采烈的朱元璋不问青红皂白,派了中国使团前往安抚帖木尔。高傲的帖木尔的反应可想而知。他即刻命令部下准备侵华,扑灭中国异教,为伊斯兰教征伐东亚。1404年,帖木尔侵华准备就绪,统率20万大军计划经印度入华,但在渡过锡尔河后不久,帖木尔在一次通宵狂饮之后突然病死。侵华之征遂止。 帖木尔临死时非常遗憾,因为他一直忙于同其他穆斯林国家的征战而未能为阿拉将中国这个异教之邦戮灭。 帖木尔的突然死亡对明朝来说是一种幸运。我认为它对于中华文明来说更岂止是幸运,它使中华文明得以逃脱自秦统一1600多年以来一次最危险的濒临覆灭的巨大灾难。 我为什么说帖木尔未遂的侵华之举是中华文明侥幸逃脱的一场灭顶之灾? 我个人认为大致包括以下几点: 1) 值得提醒诸位的是,我说的是中华文明的灭顶之灾,而不是中华民族的灭顶之灾。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区分。因为,无论是谁征服了中国这块土地,中华民族不会从此消失,中华民族的主要语言——汉语——也不会消失(原因简单来说,是任何人也不可能将如此多的中国人通过教育来改变其沟通的语言,无论是经济上、政治上还是使用武力都不可能做得到,欢迎关于这一点的争论)。 2) 中华文明包括物质和精神两方面。本贴主要是讲其精神文明的方面。那么,精神文明包括些什么呢?我想另外写个帖子专门加以澄清。但主要来说,当然是指其哲学和思想体系了。这个哲学和思想体系的代表也当然是儒道两派的思想和精髓。中华文明被其他的文明视作异教,并不是因为中国的宗教与之不同,而是因为中国没有宗教(佛教与儒道相比还不是中华文明的主流)。 对于帖木尔来说,他是一个狂热的伊斯兰教徒。他所征讨占领的地方,只有穆斯林教徒可以留得性命。中国落入他的手里,伊斯兰教的信仰将是所有人的没有选择的选择。中华文明的主流将被伊斯兰教义完全取代。而失去了儒道精髓的中华文明,我认为已经不能再称之为中华文明了。或许,就会像埃及文明那样,今天的文明不复是昨天埃及文明的延续了。 3) 中国自秦皇统一以后,有过几次的外族全面或大面积占领,比如五胡乱华、蒙古铁骑、满清入关等等,但是从来没有面临过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文明覆灭的挑战。南北朝(420-589)时期以後的佛教之兴曾经威胁过中华文明正统的儒道之学,但这种威胁并不是武力的胁迫,而只是思想的交战。蒙古人和满清的军事胜利,也未能对中华文明的精神和思想方面造成等量级别的征服。蒙古和满族的文明在侵入中华的时候还远未达到如伊斯兰文明那样的成熟和具思想侵略性。我认为思想的入侵才是真正可怕的入侵,它远比军事的入侵更可怕。 对于这一点,我看很少有人讨论或作文。这只有从中华文明的视角,才能看到,才能认识到它的真正的意义和重要性。因为这种挑战的结果,不仅是领土的被占领、华族的受奴役,而是思想的被清洗、文明的被涂炭。这才是中国人的真正的末日和灾难。我认为有必要对于这个角度的历史作更深入的探讨和进一步的总结。 回顾历史,我感到了历史的无情和反复无常。对于一个关心中华民族未来的前途和中华文明未来的命运的人,诸位想一想我们肩上的任务是不是很艰巨呢?中华文明的延续和发展,依靠的不仅是其古往今来天才的思想家们,依靠的不仅是历史的幸运和机会(谁说这不重要呢?),而是要依靠创造这种文明的这个整体的民族的全方位的努力。这种努力包括军事上保护和捍卫这个文明,包括经济上以财富和实力来提供滋养这个文明的平台,也包括政治上构建适合这个文明的制度和组织来支撑和振兴这个文明。中华文明模式的优秀只有在得以延续的基础上,才有发展和更新和变得更优秀。在这个多极文明间竞争的新时代,我看到了文明保卫之战的必然来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