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言过其实

(2008-09-21 02:17:50) 下一个

11月2日的那篇命题作文完成后,已过了十天了,一直不想动笔。女儿说,怎么啊,才思枯竭啦,肉麻的形容词都用完后你写不出啦?我哈哈一笑,是有点这个意思,我写伤脱了。

这次领命写“先进”事迹夸老师,免不了会锦上添花,少不了要言不由衷。这叫自己知道,我们在这个钢琴班学琴,绝对属于“野路子”,老师自己就没有很正规的钢琴基础训练,所以我们弹琴时的坐姿、手势、演奏时手的起伏、触键的轻重等各方面,都很不正规,被专业的老师看到,肯定会说我们“学坏脱了”。当然这不能全怪老师,我们为增添乐趣学琴,自己不在乎这方面的要求,练习曲是基本功,我们练得远远不够,老师叫我们弹练习曲,还觉得没劲,只想能学会弹几首歌曲就可以了。

可老师也只是“发挥余热”而已,教学根本没有计划,让我们弹的曲子时难时易,可我偏偏写成“姚老师总是认真备课,给我们找出不但动听而且又适合我们进度的曲子”;练琴是“师傅请进门,修行靠自己”的活计,三分在教,七分在练,老师教得再好,自己不下功夫练也是白搭,可我偏偏写成:“离不开我们自己的努力,但更离不开姚老师循序渐进的认真教学”。把话儿颠倒过来说。想过去单位里年终评先进,我也写过一些“先进事迹”,添油加醋、花好稻好一番后,还要归结到人的思想高境界上去,违心得很,真是边写边反感。

我不禁遐想开去,所谓的文人的烂笔头可轻视不得,历史上文人的笔杆挥挥,把正的写成反的、把曲的写成直的、把死的写成活的、把子虚乌有的幻变成言之凿凿的,这样的例子可不鲜见,可畏啊可畏。以后如果再有“命题作文”这种任务,推了吧,现在退休了,不必再做勉强自己的事。

言为心声,我博客上写的,哪怕是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事,都为我真心真情真实的表述,是我想到感到悟到的切实感受,所以我会继续写下去。今后老了不会写了,拿来读读,回味一下生命历程中的点点滴滴,也是乐事。

2007.11.12.

Click Here for More Photos and Artic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