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爬藤的真实例子

(2019-03-09 22:14:39) 下一个

讲述身边几个大陆华人朋友孩子爬藤的真实例子。

第一个孩子是IB高中学生会主席,学习成绩和组织能力都是杠杠的,也是我身边认识的第一位加拿大考取哈佛大学的学生。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神一样存在的这个孩子进哈佛,给周边家长和孩子们树立了好榜样,继而后浪追前浪,常春藤环绕温哥华。。。

第二个孩子和第一个上的是同一所高中,此时学校已由IB改为AP。在无从复制IB学习以及当不了学生会主席的“逆境”之下,家长和孩子硬是自行闯出爬藤的一条生路,竭尽所能多选并且学好AP课程,长笛拿到全省18岁以下组比赛的冠军,12年级凯歌高奏。

第三个孩子夺得滑铁卢数学比赛金奖,所读AP高中社会活动的小名人。

第四个孩子全省高中生演讲比赛前三名,虽然只读了四门AP也能如愿以偿。

。。。。。。

众多孩子,难以逐一叙述。

上面抽选的这几个孩子各具特长,也具备几个共同点:

(1)家长孩子长期规划目标,孩子自己憋足了劲刻苦学习努力冒尖

(2)孩子成绩好但不是书呆子

(3)各有突出的专长

(4)学习有天赋,不上补习班,不是没钱去补习,而是惜时如金

(5)大型公校就读

不希望上面总结的几条误导他人,故特别强调以下两点:

(1)温哥华名私校每年都有爬藤成功的队伍,如温哥华的Yoak House于哈佛, St. George's (孟晚舟家步行100米到达操场边的顶尖男校)于耶鲁,甚至入学门槛特低的West Point Grey;更有西温哥华的Mulgrave(IB),Coollingwood。。。

(2)上补习班考取常春藤的孩子也很多

我抽选这几个例子是告诉朋友们,寒门也能出贵子,而且远比富贵门的多。

本人前几天关于AP和IB的帖子里很多朋友给予回复,我为那些成绩特别优秀但是没有攀藤意向的孩子深感惋惜。在此特意增加另外一位君子爬藤,4年不晚的例子,希望给加拿大朋友以启发。

加拿大大学SFU是远远达不到美国后50水平的加国二三流大学,一位朋友的孩子SFU毕业,考进Yale医学院现已毕业。

华裔子女爬藤总结:

必要条件:成绩优秀;

充分条件:亮点突出;

取消条件或不要条件:千万里挑一。如国家以上级别大赛冠军。。。,可惜我身边没见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河东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ipsalw' 的评论 : 最牛X的是这几个出租房不交税还有脸在大庭广众之下抖擞,也是看醉了。
clipsalw 回复 悄悄话 bone-headed真的是bone-headed,在美国有几个出租房子的没啥值得自夸的。社会地位一般跟工作有关。新毕业生年薪7万很一般。别夜郎自大,坐井观天
bone-headed 回复 悄悄话 噢,对了。您说俺炫富,这个俺不同意,就我兜里那俩钢蹦,真没啥好炫的。

但比起大多数美国华人还是可以吹吹牛比的。

美国的房价俺知道,过一个米就都吓得跟筛糠一样。
bone-headed 回复 悄悄话 无所谓的事情,我说的话我负责,因为我说的都是实话。

美国华人大多数精神状态不适太好,既看不到自己的未来,又瞧不起其他同胞,他们说出什么离奇话,我躲不奇怪。

至于你,一个加拿大华人还做着美国梦,只能说明你自愿承认美国华人高人一等的心理需求吧。

美国华人有病,您病的,比他们还重。

说到底,都是中国人好攀比的劣根。:)
河东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ne-headed' 的评论 : 只要你愿意,我可以请文学城小编把被我删掉的文字恢复过来。
河东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ne-headed' 的评论 : 如果你忘记自己说过什么了,我提醒一下:1)低收入;2)每月租金几十万;3)骂美国华人;4)炫富
河东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ne-headed' 的评论 : 你把我删掉的丑陋文字原封不动地再写一遍吧,反正你脸皮比你家那么多豪宅的木头墙加起来还要厚。
bone-headed 回复 悄悄话 我只是不希望你乱吼,你咋还删俺贴?说不过就说不过,删贴,你是共产党啊?呵呵。
河东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ne-headed' 的评论 : 先把对象弄清楚再喷好不好?我是加拿大人华人哦!我写的博客文章大多是围绕温哥华的。温哥华大学没有多大牛,好像温哥华房子不比多伦多便宜吧?多伦多人炫耀房产真的很喜庆,羡慕!请问家里的房子都是孩子大学毕业后自己买的吗?咱温哥华什么本地学历也没有的地产经纪,2017一年就赚你一套房。
bone-heade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河东狮' 的评论 : 你如果要举个反例的话,我就举我自己就好,我们家没有藤校毕业的,都算是有份糊口的工作。其他也没啥了不起的成就,也就是有几套多伦多的房子,也没多钱,一套也就是不到两百万加元吧,加元没你们美元值钱,请别笑话啊。
bone-headed 回复 悄悄话 你也不用不高兴。你们美国华人毕生的成就可能就是混个美国户口,再多的话比方你,上个什么藤孝,就觉得光宗耀祖天下第一了,其实你们自己也知道,藤孝真的没啥,所以为了掩饰自己的心理不平衡,就疯狂看不起别人,看不起中国的,看不起加拿大,你说你们这些美国中国人,何苦呢?
河东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Mbian' 的评论 : 藤校硕士不是本科,低收入家庭没有助学金,家里不出钱就用学生贷款。谁都可以上?那不是哥大,是狗大哈。
河东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Mbian' 的评论 : 盼望你举出现实生活中的这种反例。
河东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金子总会发光,前提是要有外来光才能有金子的光。猫鼠眼中都有自己的光哈。
河东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中的春树' 的评论 : SFU所谓的非医学院非法学院大学加拿大第一,就是加国三流的代名词。和美国后50的哪一所能比呢?
bone-headed 回复 悄悄话 我给你补充各真实例子,是我家孩子的,一手的,给你泄泻劲。

我家孩子是多大毕业的。她的两个好朋友,一个是纽芬兰来拿小地方来的加拿大姑娘,一个是波士顿大城市来的美国美国姑娘,他们三个关系很好。

四年大学本科毕业,纽芬兰的那个姑娘学的是建筑,还没毕业就找到了入门级的工作,年薪六七万八,后面提升的空间很大;俺家孩子在多大找到了工作,年薪不多,也就七万出头。波士顿那个姑娘学的城市规划,她没怎么找工作,后来家里拿了不到10万块钱去哥伦比亚继续读master,学的还是城市规划,就是你梦寐以求的藤校。后来那姑娘说,只要家里愿意出10万自费读书,差不多的,都可以上哥大。
ICMbian 回复 悄悄话 最好能讲一下从学校出来以后仍然出类拔萃而不是泯然众人的实例。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这么优秀的孩子上不上藤校有什么关系呢?上任何一所像样的大学都行吧。
雨中的春树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大学SFU是远远达不到美国后50水平的加国二三流大学"。呵呵,看到这句我就乐了。

SFU排名没有那么高是因为学校相对小专业少。所以,论文数量没有那么多,排名自然靠后。这个不是这个学校师资和学生质量的排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