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紧急疏散广州火车站滞留民众的呼吁

(2008-02-02 20:53:51) 下一个


  2008年的一场场雪,如同一座座冰山,沉甸甸地压在胡、温和全世界华人的心头.想必身为广东省的高官们,心里一定也很不好受吧?看到网友们最新发上来的照片,广州火车站广场内外拥挤不堪,民众周边还有大批武警战士保护着,心中陡生一股寒气。不知道这是不是广东省父母官们解决问题的最终方案与手段。

  也许,在某些人看来,滞留的是些民工,是生活在都市最底层的一个群体,当恶劣的环境让他们聚集在一起的时候,甚至是社会不安定因素。可在更多人心目中,他们是可敬可爱的父老乡亲!他们,一无医保,二无工作及工资保障,背井离乡,忍辱负重,干着城里人不愿干的活,拿着低得可怜的工资,为广东省的经济发展乃至国家的外汇储备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如果回到共产党打天下的年代,他们一个个都是刘胡兰,董存瑞式的英雄和英雄们的亲人和战友啊!!!今天,咱们的父老乡亲为了圆一下365天一圆的回家过年梦,手捧丹心,肩负亲情,在饥寒交迫,肮脏拥塞的露天下等待,等待,祈盼,祈盼。。。。。。等待着苍天造化,暖流溶化冰雪,祈盼着胡总书记,温总理对老百姓的深切关怀迅速落到实处,过上一个舒心,幸福,终生难忘的大年。

  不要说人算不如天算,那是经济不发达年代对国贫民穷陈旧历史的无奈嗟叹。共产党的哲学可是人定胜天!只要国内各级领导特别是广东省的父母官们把自己真正视为人民之子的话,相信广州火车站人员滞留问题一定能在过年前彻底得到解决。这里提几点粗略的建议,也许并不切合实际,也许可操作性较差,但愿这些思路能启发国人开动脑筋,为国家分忧,以彻底解决广州火车站民众滞留的问题。

一、立即动用国家军事储备,用广东和海南省的军车和其他物资来疏散人员。如果一部解放141可装载30名的话,一千部能载三万。当然有外省道路冰封的安全以及只能搭乘身强力壮青壮年的问题。每人一件军大衣也是绝对少不了的。
二、立即集聚雇用民工的广东企业主,让他们尽量带回雇员,由相关工作人员核准身份后,采取身份证登记手续,过年后国家对相关民工予以补助。所谓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现在是时候了。
三、春节前后,加开广东-海南的陆海班车班船,鼓励滞留人员去海南风光地过年,当然,国家的补贴是少不了的。
四、利用广州市及全广东省的宾馆,旅馆资源,对滞留人员开放,吃,住费用由国家补贴。
五、特别注明,这第五条建议,其实是最理想,最符合实际,又最最难以实现的。因为它必须建立在一个前提之下,这个前提就是重新正视“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清官古训。具体做法是从汪洋书记开始,全广东省、市、县每位当官的(只算七品以上,也有好几千吧)每人家中住进三五户,一起过年。既解决了实际问题,又能在假期之中与生活在你广东省最底层的民众同吃同住,详细了解民间疾苦,何乐而不为呢?在领导阶层的带动之下,广东省无数乐善好施的民众及大款们随便响应一下,问题是不是很容易得到解决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andromeda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hjyz的评论:说得对,只可惜还得套用这个句行,"各国政府都"爱拿自己的政绩比别人的败绩."美国政府也"不例外.

==============================================================
这个我给你提个醒,美国政府从来不拿自己和别人比,你不信随便问问在美国呆过的人,他们从来认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只有中国政府才不停的嚷嚷要和国际接轨,你要学习的东西多了去
andromeda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emist的评论:

你是只死不悔改的小网特,你就别装蒜了,你看看你自己够得上收入交一半tax的人吗? 你根本不在美国! 可惜中国纳税人的钱浪费在你们这些垃圾身上! 翻翻中国5000年历史,360行以外,外八行以外,还有没有比网特这个行当更龌龊不要脸的职业么?
themi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hjyz的评论:说得对,只可惜还得套用这个句行,"各国政府都"爱拿自己的政绩比别人的败绩."美国政府也"不例外.
qhjyz 回复 悄悄话 有两个句型,小的在其他不少地方也见过,有点儿不以为然。它们是“各国政府都。。。”和“美国政府也。。。”。似乎套上了这两个句型,某个“政府”的行为就成了无可指责的了。

第一次看到这两个句型时,似乎显得“理直气壮”。可是,看多了才发现那个“都”和那个“也”后面的内容几乎全是些个上不得台面的坏事情。这就有那么一点儿“贻笑大方”了。如果一个“政府”总是用别人的“坏事情”比自己的政绩岂不是集所有坏事于一身吗?估计不论哪位,绝不会用这样的句型教育孩子。
themist 回复 悄悄话 至楼主: 我很抱歉在楼主的地盘上占用了这么多地方,还跟别人对骂.这又一次证明了:冲动是魔鬼.楼主的回复非常冷静和宽容,显示出良好的素养---这不是拍马屁,也不是被谁吓的,是真心的认同.我向楼主保证绝不再对骂.有事儿说事儿,没事儿找地儿.狗咬了你一口,你还能咬回狗吗?这些教导以前常听可怎么老忘.同意楼主的建议,握手就免了,不是心眼小,是距离太远,但是听从楼主的建议,向楼主的态度学习!
themi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ina的评论: "其实退票奖钱在西方也是很常见的....只是目前雪灾这种规模大概根本就不可能实施。"
这话很对,这种规模的春运人流以奖励退票来解决问题是很难的,这不是一(几)家运输公司,一(几)个人啊!
最重要的是,就算你奖励了钱,那些退了票的人去哪过这个中国人最重视最传统的节日?没家人团圆,没地方安置绝对也是一大隐患,我想这也是政府不主张以钱退票来解决问题的一大原因.这些钱真的不如拿去修复设施,安置灾民.

回复小地雷: 谢谢你带来的好消息,这些的确是安置的好办法.可以理解那些人回家的心情,很多人千心万苦就是为了这一年一次甚至几年一次的回家啊.而且很多人家乡也受了灾,家人等着他们回去呢,毕竟出来的都是年轻力壮的,留守的都是老幼妇孺啊.这也证明了以奖励退票不足以解决问题.

回复andromedae:
任何国家的政府都掌握一切社会资源.中国政府有能力送他们回家,但是要以什么方式送,花多大的代价,都是要考虑的.我不认为因为他们是民工政府就不尽力.且不说眼前的奥运\大的形式都迫切要求政府尽这个力,就是没有这些,中国人和政府历来在这种时候还是绝对出钱出力的.
你可以去查查有关美国新奥尔良受灾的报道,多少人受灾(跟中国不是一个级别的),可是多少人从灾民成为暴民,为什么?他们在体育馆里没吃没喝,排泄物都没了脚脖子了.抢劫\强奸\暴动到处都是.美国政府没能力安置他们吗?那是不是可以说美国政府没尽力是因为他们是黑人呢?说到派兵,大的灾难肯定要派部队抢险,守卫.美国政府也派部队了,还是特种部队去的,从电视里看,场面火暴,哪里是赈灾,就是镇压叛乱.中国这次出动的大部分是武警\地方警察,从网上看,很多都没有武装,去维持秩序,当人墙的.
我在中国的时候也大骂政府,可出来这么多年,宽容了很多.中国有中国的国情,这不是一句空话,很多无奈啊.
以前很多有地位/有才学的民主人士(是解放前夕的,不是现在所谓的)恨国民党政府,现在体会到他们首先是爱国爱党爱政府,爱至深,恨至切,怒其不争啊.从爱出发的恨,有感情,有理由,有力量,这时你衡量问题也是实际和全面的.而为了恨而恨,会导致片面,臆测,极端,狭隘,恨无休止,恨无理由,恨也是苍白无力的.我是不满政府官员,可我有自知之明,要是换了我上去没准还不如呢.我是认为西方发达国家好,不好我干嘛呆在这啊.我收入近一半都交了税,不好还不如回国呢,但我也比较了两边的历史和现状,不光从表面上的好下结论.其实这世界没有完美的地方,连接近完美的都没有,更没有免费的午餐--看看你的税表就知道了.
还有一点很重要,不要在自己的留言里动不动就提太监和妓女.我有一位很博学很有意思的语文老师说过,这两个词都是非常敏感和微妙的.只有心理受过创伤,思想龌龊/狭隘,意识变态/扭曲,愤世/极端的人才会轻易使用去比喻或攻击别人.不过我也没有说你就是这种人的意思.其实中国历史上有很多大家都用过,但他们用的时候,都或多或少有这样的心态.当然,每个人都可能有这样的时候,所以我也就是说这个事,没有攻击任何人的意思.
me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dromedae 和 themist 的评论:

本以为吵架只是恶人之间的事,没想到好心人因为见解不同也会吵架,可惜了。其实退票奖钱在西方也是很常见的,本人也有过几次出差因飞机临时客满志愿退票而得到周末原地度假的奖励。只是目前雪灾这种规模大概根本就不可能实施。
小地雷 回复 悄悄话 而且广州很多家庭登记做志愿者,把滞留的妇女儿童带回家一起过年的。我觉得,这次广州政府和市民都做的很好
小地雷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消息慢啦,广州政府已经呼吁各个工厂开放宿舍让打工人员留厂过年,且过年期间广州所有公共设施对留在本地过年的外来务工者免费。火车站广场上广播也是呼吁大家退票的,志愿者24小时派发救援物资,广州市民和工商业者都出钱出力出物。问题是我在网上看到仍然有好多人买票准备去广州站搭车的,我都无语了。
河东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dromedae 和 themist 的评论:

你们两位都是我崇敬的人士:忧国忧民,嫉恶如仇且国学精深,两位的爱国热忱令我感动.在国家遭收严重雪灾的背景下,谁心里会不上火呢?一两句跟贴文字引起的误解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都有一颗中国心.
让我们三人一起握握手,好吗?
andromeda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dromedae的评论:我不知道中国在共产党手里会怎么样,但是我百分之百肯定中国在你这种物种手里只能毁灭的更快!看看你那叫嚣着的歹毒小人的嘴脸就知道了.满嘴都是太监妓女,他们是你亲爹还是亲妈啊?叫的那么勤!

=================================================================
欢迎你给我留言,我也很高兴认识一个网络评论员
andromedae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完super bowl,既然你以人的方式回应,我也顺便作答, 我们的分歧根本不是什么500块钱的问题,我们对政府功能等等基本宪政问题存在尖锐分歧,中国政府掌握一切社会资源,所以因任何事情批评它我都不觉得不合理,况且以中国目前的才力我相信他们完全能以一个完美得多方案解决这个问题,我相信中国政府完全可以毫无困难的把每一个民工送回家,没有这么做,只是因为他们是民工! 最后再说一句, 如果中国政府规模减小到现今的1/3 甚至是1/10, 我会改为支持中国政府.
themi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dromedae的评论:我不知道中国在共产党手里会怎么样,但是我百分之百肯定中国在你这种物种手里只能毁灭的更快!看看你那叫嚣着的歹毒小人的嘴脸就知道了.满嘴都是太监妓女,他们是你亲爹还是亲妈啊?叫的那么勤!
themi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dromedae的评论:你不是中国孕育的?你骂自己是怪胎,骂得好!看来你不仅是白痴还是怪胎!这可是你自己说的,别人没发现,你还自己承认了!你怎么这么清楚东厂?你不是太监吧?得,又招了别人不知道的.自己断子绝孙还惦记着让别人都当太监.你不仅不要脸,还是阴险歹毒.你还怎么那么清楚妓女的tip,到底是太监还是妓女啊?你到是认一个,别都认了,搞的自己不男不女,都不是人了---真是其它能打字的物种!
themist 回复 悄悄话 给每个退票的人发钱,根本不能解决问题.何况是春运,几十万的移民潮,都是赶着回家过年的,给钱就能阻断那么多人回家团圆的心愿和行动了吗?况且现在不是因为铁路人为的事故造成的,是天灾啊.那么多人和地方在受灾,哪都需要钱.这种情况下,要是国家号召大家退票,你好意思要求多给500吗?国家能拿出这笔钱,但是这钱应该用在建立更好的应急措施上.
andromeda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emist的评论:

得了吧,你们这些东厂太监,你们要知道要脸,宇宙毁灭也等不到了,你们是人类历史最龌龊无耻的一种物种,只有中国现实才会孕育出你们这些怪胎,你们的混蛋程度远远超过按照最激进的人类常识所能设想的最坏程度,而且你们就象妓女为了得到更多的tip,作出各种恶心的事情,来曲意奉迎巴结讨好,给自己身上每一块看得过去的肉估个好价钱,直叫你的主子舒服到他不相信竟然会存在的地步
themi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dromedae的评论:多发500块钱是不是已经定性为反革命分子阴险活动,这还真是白痴才能问的.你还是自问自答吧.
themi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dromedae的评论:你不就是其它物种也能打字的.我还以为你就是个白痴,原来还不自知+无耻.你自己妄想的就加在别人身上.我说了这些就是怕骂政府啊,不把你当白痴都不成了还.你也不用揣测了,你自己不就是嘛!真是不要脸,还被你一骂就吓着了,知道你自己是谁吗?找个尿盆照照自己.你没寻找角落,说这话好象你要回去赈灾了似的,见过不要脸的,还没见过这么不要脸的白痴!以后还真得少磕瓜子,没见过蹦这么高的臭虫.
andromedae 回复 悄悄话 最差的就是说风凉话的,趁机攻击政府的.这些人搁哪个国家都不招人待见!
========================================================
看到这句话,不禁怀疑是不是出来人类,还有其他物种也能打字? 多发500块钱是不是已经定性为反革命分子阴险活动,亦或让民工住到官员家被网特视为表忠心显马屁的好机会?
andromeda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emist的评论:

你就是网络上的臭虫一只,还奢求什么镜子,你的全部生活就是寻找一个安全的角落罢了. 你是大白痴,有二楼留言为证,除了白痴还有谁把狗屁不通支持对手的话端上来? 而你所言,镜子和车祸,想比在心理上留下过巨大创伤,不然怎会瞎联系到我的话? 况且我从来不揣测白痴长什么样,纯粹浪费时间,
jadeblanc 回复 悄悄话 高价赎买火车票不就好了吗。可惜共产党不答应的。想想看为何共产党派公安部长而不是民政部长坐镇广州?不就是随时准备镇压而不是准备救济。
您提建议的初衷是好的,可惜找错了对象。
themi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dromedae的评论:你是骂了,可我还不至于被吓着,只是跟楼主解释一下,关你什么事啊,真是磕瓜子磕出个臭虫来.你是能吓着人,长的跟车祸现场一样吧.不过也别得意,也就是长的吓人,还不至于不露脸就能吓人,藏好您的脸啊,可别轻易犯错!
themi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dromedae的评论:不敢照镜子就别上来胡说八道,我哪句话怕有人骂政府了,哪句话装孙子了.你一张口就是个白痴样,也不用照镜子了.
andromeda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emist的评论:

你就是大白痴,还用看别人吗? 其实你根本不是支持楼主,你是怕有人骂政府! 让我一骂, 吓得又开始装孙子,倒是和你们东厂的风格一致,不足为奇,也难为了你们这些委琐的人
benteng 回复 悄悄话 把外汇存底分一部分,又抑制了通货膨胀,又可促进消费,美金天天在贬值,
themi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dromedae的评论:你自己去照照镜子就知道白痴长什么样了.我本来就是支持楼主出谋划策的.只不过对有些人退票还吆喝着要钱看不过眼.国家有难当官的有当官的责任,百姓也有百姓的责任.
themi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东狮的评论:对不起楼主,没有写清楚,不是骂您,您的建议很好.是骂那些要求退票,还要趁国家灾难时向国家伸手的.
qhjyz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又读到这样一篇报道,
http://news./news/gb/china/2008/02/200802040148.shtml

估计如果军人们奉命做类似“陈姐”这样的事情应该不难做到。
andromedae 回复 悄悄话 二楼的人是不是白痴?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你引孟子的话正好支持楼主! "全广东省、市、县每位当官的", 自当发达论, 济天下者不若引民工二三人居其家矣
qhj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搂主,每一条都是建设性的好主意。
河东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emist的评论:
罵得好!!!您老在罵谁呢?
河东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冬心的评论:
谢谢冬心的好主意
themist 回复 悄悄话 说这种话的都是没脑子或脑子进水的,就会坐在旁边说话不腰疼的.国家出了这种事,有捐款捐物的,有出谋划策的.达则兼济天下,穷就独善其身.最差的就是说风凉话的,趁机攻击政府的.这些人搁哪个国家都不招人待见!
冬心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很简单,只要给每个退票的人发500块人民币(不够就发一千),人潮肯定会少了大半,这笔钱比起混乱造成的破坏少多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