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对大陆弟子提问的开示 07秋 /宗萨钦哲仁波切

(2009-01-01 15:22:12) 下一个
去年秋天宗萨钦哲仁波切对大陆弟子提问的开示


去年宗萨钦哲仁波切同意开通一个大陆弟子与他进行交流的信箱,便于仁波切与大家交流,大家可以把问题投到邮箱后,由仁波切指定的加拿大学生翻译成英文转给仁波切,由于仁波切很忙,有时去各国家进行讲学,有时闭关,去年一些人的提问他全部看到了,并且针对大家的问题统一进行12个录音开示.还挑了一些问题回答.由于很多人写了大篇幅的个人简介\以及对仁波切的敬仰之情,修行的问题提的却很少,还有一些人曾提出去五台山走哪条路最快这样的问题...因为所有的问题都要转给仁波切,大量的文字不仅增加了翻译者的工作量,也给这件事情增加了一些困难,因此仁波切曾要求大家最好提一些关于修行方面的问题, 听说过一段时间仁波切的网站即将开通,大家可以继续投信了...

 

以下是去年他对大陆弟子提问题的首次12个录音开示,至今为止仁波切也只做了这一次的录音开示,后由姚仁喜帮助翻译后公布的:

 

 1, 首先,我从印度为大家送上问候与祝福。我收到很多来自中国的问候以及问题,对此我表示感谢。我可能无法回答所有的问题,但希望回应某些问题时,也能照顾到其它的问题。此外,由于各个问题的层次五花八门,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我所要说的内容。这些提问当中,有一些问题很大、很广泛,例如:“如何获得解脱”,“应该如何修行”,“如何将修行融入到工作与生活中?”等。

 

2,当然,这些都是我们需要一再回答的问题,我们需要深入探讨。我想,不只是跟我讨论-而且不只是讨论,还要有获得解脱与证悟的热切之心。我们试图寻找一条通达解脱之路,但避免不了遇到内在和外在种种障碍的挑战,然后当然就会失望,然后又会对自己失去了发心而产生负罪感,紧接着又想努力去弥补失去的发心。我认为,这是一个不可避免的修行过程,我唯一能对大家说的,就是要不停地继续修下去。

 

3, 我很高兴看到在中国有这么多人对佛法感兴趣,而且似乎愿意投入时间和精力,来探索灵修之路。众所周知,在这个末法时期,全世界都变得如此地物质主义,人们大多已不再关注灵修的价值。但是,如果我们完全沉浸在物质世界里,我们也很清楚的知道这世界会朝着哪个方向发展。我的意思是,我们在科学上及物质上这么有成就。我们的祖先曾经当作故事或神话讲的事,现在都被我们实现了—我们已经能够登陆月球,甚至能在24小时之内环绕地球一圈。

 

4, 我们成就了这么多,然而,如果物质进步就是答案,那么这个答案现在也应该实现了。但大家都明白事实并非如此。从某一个角度来看,所有这些物质上的进步,实际上正在使地球日趋危险,人类也越来越不安全。正如大家所说:穷人越来越穷,而富人越来越富。那么,当人们越来越富有时,就真得会幸福吗?这是一个我们都应去探讨的问题。因此,对这些比较广泛的问题,我只能建议大家持续不断地寻问,即使你认为自己已经知道答案了,也还要不停地追问下去。

 

5,有一个特别关于堕胎的问题,从某方面来说,我很高兴自己没有及时回答她的问题,因为我希望这位怀孕的女孩已经决定留下她的孩子了。我认为,如同提问的人所说的,一旦我们了解到这也是一个生灵,而泯灭一个生灵的生命是一种恶行,因此,我会建议你不要去堕胎。这可能会引导到另外一个大家关注的问题。我想向和她一样的年轻人提出一些建议,我很直率地告诉大家,如果你们不想有堕胎之类的事情发生,当然不是不要有性行为,你们应该运用各种避孕措施,就不会有堕胎之类的事情重现了。

 

6,有人问,由于无法和我见到面,是否可以根据我的教授修行?

我认为,如“止、观”一类的修行,特别是修“止”,你绝对可以开始去修,因为这并不复杂,你只需去静坐,基本上坐得愈多愈好,然后尽可能观自己的心。我所说的观心,并非跟着心流转,并非做白日梦,而是无论生起什么念头,你只是注意、知道它,不要造作,只是观察它。大家可以开始去做这样的修行。

 

7, 但是,假如你将来真想好好修行,尤其是金刚乘(密乘)的修行,最好能有某种指导。在我收到的问题中,很多人都问我是否能做他们的上师。我希望告诉大家,当然,我非常乐意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你们,这也是我选择的利益众生之路。虽然我帮助众生的愿望很多时候都并非出自真诚,但我会将装做教授他人当作是自己修行的机会。但是,我也提醒大家,首先,我并非具格的上师,更不是具格的金刚乘上师,甚至在声闻乘的水平上也不是。假如你以具格上师该有的功德来检验,真诚且坦白地说,我什么都不具备。我可能有的,只是曾经从很多伟大的上师那里得到了一些教授,可能比诸位略微多知道一点信息,这些我可以跟大家慢慢分享。如果这是诸位想要的,我将尽力传授给大家,但是,如果你们想要寻找一位能用手指头点拨你开悟的上师,那你们可找错人了。

 

8, 其实,即便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也不是很靠得住。很多时候,我会失踪,我会躲藏起来,我很自私。你们可以去问问我的那些所谓的弟子们,他们可是吃了不少苦头。这是大家应当记住的一点。更重要的是,我想告诉大家:成为一位上师的学生,与占有权完全无关。我的前世-据称是我的前世—伟大的蒋扬钦哲旺波和蒋扬钦哲秋吉罗卓,以及很多伟大的上师们,都曾有过许多伟大的上师。蒋扬钦哲旺波实际上可能有将近113位上师。而蒋贡康楚罗卓太耶仁波切也差不多。由此可看出,成为我的弟子,并不意味着你只归属于我,一定要得到我的允许才能从其它上师那里接受传承和灌顶,也并非说明你不能再成为其它人的弟子。实际上,从我凡人的观点来看,我希望你们去选择其它真正好的上师,如果我失败了,你们至少还可以有其它上师可以仰赖,这是我个人的强烈建议。

 

9, 下面的问题是一个作家兼电视导演提出的,他想要出家,但又不知自己是否应该出家。当然,我认为出家是件大好的事。佛陀曾经说过,当你成为出家人,就成为了释迦之子、释迦之后代,也就是说你成为了佛陀家族中的一员。但是,如果让我说,我会建议你考虑到缅甸、斯里兰卡或者中国云南省的某些寺院里去出家,那些地方还保留着如声闻乘的一些传统,比丘的传统。我之所以提出这样的建议,是因为声闻乘里有短期出家的传统,你可以选择一年期、两个月期,甚至说不定还有一周的短期出家传统。如此之后,如果你真的认为你能这么作,你才认真选择包括西藏的传统去出家。不过,我偏好的是诸如缅甸、斯里兰卡、泰国等地方的声闻乘传统,因为现在西藏的出家戒律基本上都快烟消云散了。目前我只能说这么多,好吗?

 

10 下面,有一个诚挚而迫切的问题,关于人到中年,不想再继续浪费时间,应该如何继续修行。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态度,认为自己已没有多少时间的紧迫感,是一种有益于修行的良好态度,你应该继续保持。因为大部分人,即使到了90岁,都还认为自己的时间充裕。那么,既然已经步入中年行列,我们该如何修行呢?要知道,修行佛法并非要你必须完成各种不同层次的训练,例如: 假如你没有完成幼儿园,就不能继续读高中,如果你没有拿到高中的毕业证,就不能读大学。修行并非如此!这完全得根据每个人自己的情况来定,并不是说我出生在个佛教家庭,从小就是佛教徒到现在,我就一定比你们这些四、五十岁才开始修行佛法的人更快会得到收获。要知道,修行是非常个人的,千万不要因为自己起步晚而泄气。况且,佛法法门众多而且殊胜。然而,我会建议大家多修菩提心,阅读寂天菩萨的<入菩萨行论>,如果有可能,尽量接受这个教法,并多修止观,不断生起慈悲心,因为这才是佛法的精髓。


http://gymzg.haodf.com/wenzhang/21991.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