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修福改命之法与善果收获之时

(2008-04-28 02:17:39) 下一个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fortune&MsgID=90530


修福改命之法与善果收获之时 修福改命的至理名言——乐善好施得福报;贪嗔邪恶得苦报。

若问前世事,今生受者是;若问后世事,今生作者是。三界唯心,万法唯识;心能造业,心能转业。命由我作,福自己求;祸福无门,唯人自招;因果报应,如影随形。心好命也好,富贵直到老;心好命不好,一生也温饱;命好心不好,前程恐难保;心命都不好,穷苦直到老。
——选编者 2007年5月17日 (以下选编大德之两篇高论)


之一:修福改命之法

——明东编辑在《华严经净行品》里世尊就专门为我们开示了,平时应该怎样起心动念。

如果我们善于用心,便能转变自我的命运,改变我们的人生,获得无穷的功德利益。末学感觉功过格是一个很好的修行工具,就像一个模具,每一天检验一下自己,每一天塑造一下自己,天长日久,不做一个好人也不行啊。功过格,是我们每一个想改造命运之人在行持中不可或缺的“拐杖”。笔者在苦心搜集功过格中,总是感到古代和现代的功过格不是很适合我们初学者。没有一套可操作性强的,也使笔者在好长一段时间下不了决心走上改造命运之路。在迷茫之中,突然在阅读《了凡四训》和《俞净意公遇灶神记》中发现,其实袁了凡先生与俞净意公就是制订功过格的绝佳蓝本,他们一个代表“渐修”,一个代表“顿进”,他们在两本著作中的行持其实就是代表两个层次的功过格,一个是想“锦上添花”,一个代表“绝地求生”,很符合现在求改造命运之人的心态。于是,笔者就结合《了凡四训》和《俞净意公遇灶神记》改造命运的行持方法及《云谷禅师授袁了凡功过格》,以忠于原文为基础,本着“宜粗不宜细”的原则,汇集功过格,以求抛砖引玉,对有心改造命运的学人们有所帮助。真心希望修学者能对此功过格提建议,以求更适应大众,同时恳请大家能广为传阅,以期得到更好的修改。如对本功过格有好的建议,请发电子邮件到fofa588@sohu.com末学不胜感激。

一、功过格的第一层次: 日日思善日日行善(期善日增恶日减,福日增灾日减。)在“善恶掺杂”中求“善力精进”。————此从事相上入手,以培养学人行善之能力为主,以改掉学人恶习毛病为辅。盖因行善比改过更容易,所以先培养学人行善之习惯,使行善由刻意之念转为人之自觉行为。

学人在此阶段,一般是有求而行,很急于改造命运,也就很执著于功多少,过多少。一旦过大于功,很容易退心。所以此阶段,在功过格上一般是善事的功较多,恶事的过较少。此阶段是“因立命发善心、以善行息恶业”。

功:

(一) 敬爱存心:1、一日之计在于晨,每天晨起能以欢喜迎接美好一天,并自我勉励日行一善,晚上有总结反思,一善。受一横不嗔 任一谤不辩受一逆耳言免一应责人各三善。见人有忧,善为解慰,一善。人当顺利,常作拂逆想;眼前足食,常作贫窭想;人相爱敬,常作恐惧想;家世望重,常作卑下想;学问颇优,常作浅陋想,每此类妄想一生,均能作此想,每次一善。

(二)严守戒行:救免一人死,完一妇女节,各百善。当欲染境守正不染,10善。每月的十斋日不行房事,二善。不义之财不取(如回扣、假公济私等),每百元一善。有财势可使不使,十功。

(三) 成人之美:慈善点击一次一善。赞一人善 掩一人恶 劝息一人争,各一善。

(四)劝人为善:化一为非者改行、度一受戒弟子(有定课,发愿求生净土)各三十善。劝息一人讼,止传播人恶,各五善。劝养蚕渔人猎人屠人等人改业十善。劝人出财作种种功德,每百元一善。撰写一篇修学弘扬善法的心得、体会并公布使之得益于人,五善。阻人一为非事,一次一善。劝一人争,一善。

(五)救人危急:白一人冤,五十善。还人遗物每百元为一善,不足百元亦以一善。无偿救一人重病十善,求轻疾五善。帮人一次忙,一善(大事自加)。救免一人蒙冤重罪五十善。代还债负每百元一善。

(六) 兴建大利:倡一善事利益一方,百善。

(七)舍财作福:印经或作法布施每百元一善(每施一次不值百元亦为一善)。

(八)护持正法:每诵一部经或做一次订课,一善。订课一个月未断,另加五善。拜佛拜经百拜,一善。佛号1000-5000一善,5000-10000二善,并以此推。持八关斋戒一天,二善。为国家人民父母亲友法界众生诵经拜佛,每次另加一善。见人毁坏三宝之物、毁谤三宝,给予劝戒,每次二善。

(九)敬重尊长:逢年过节,逢生日等能用行动表示敬重父母师长,一次一善。

(十) 爱惜物命:见杀不食 闻杀不食 为已杀不食 救一细微湿化之属命随缘放生一命每次一善,统一放生以放生的钱数计,即每百元一善,不足百元亦以百元计。十斋日素食一天一善。施一受饥动物食一次一善。

过:

存心类:每天晨起未能以欢喜迎接美好一天并自我勉励日行一善,晚上未有总结反思。一过。心中举恶意害人,一过。见人有忧伤生畅快,见人失名失利心生欢喜,见人富贵愿他贫贱,失意则怨天尤人,嗔一逆耳言,各三过。

与人类:见人忧惊不慰,助人为非一事各一过。暴弃五谷天物,一次一过。两舌离间一人,三过。造谤诬陷一人,三十过。揭发一人阴私,三十过。见一冤可白不白,五过。因公恃势乞索巧索人一切财物,每百元一过,不足百元以百元算。

戒行类:失一妇女节,百过。毁一人戒行,三十过。受蓄一失节妇(如暗娼),十过。醉犯一人一过。非礼非法坠一胎,五十过。编纂一伤化词传,造一浑名歌谣,五过。赌博小赌一次一过,大赌一次五过。传播、自看淫秽物品一次一过。伦常类:恶语对尊亲师长良儒,十过。教人不忠不孝大恶之事,五十过。

三宝类:讪谤一切正法经典,五过。毁坏一切正法经典,十过。仁爱类:杀一细微湿化属命,一过。 二、功过格的第二层次: 日日知非日日改过。在“善力精进”基础上求“善念永纯” ————此从心地的初念下手,在行善已成为自己自觉之行动,不会很执著于功过多少时,则以“修心性清净、仁慈”为主。此时学人因已尝到改造命运的甜头,人生理念也由此升华,眼光不再拘于此世,而在很大程度上放眼于来世。那么很多恶习必须改掉,对于往生将有很大帮助。此阶段是“以善法修净业、以人成促佛成”。此时需“举心动念,所言所行,善恶纤悉皆记”...........

此阶段行可出现如下感应:或觉心神恬旷、或觉智慧顿开、或处冗沓而触念皆通(即很繁杂之事突然很好解决)、或遇怨仇而回嗔作喜、或梦吐黑物、或梦往圣先贤提携接引、或梦飞太虚、或梦幢幡宝盖等种种胜事。

之二:行善的善果兑现时间探讨行善善果何时兑现

这个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未着手行善,总是想看我何时能改变命运,也就是修学后,善果何时呈现!我也一样,非常关心这个问题!并为了这个问题,看了好多书!是啊,如果善果不能在今世成熟,在成熟后继续行善,而是在来世或未来世呈现,那善果的意义并不见得好,可能会更造恶业!所以我读《了凡四训》时,把了凡先生的一生研究得比较透,何时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何时果报呈现,果报呈现到什么程度!从我读的有关改造命运的善书来看,只要认真去做,要大的改变一般不出三年(大的改变指的是看得很清楚,转变很大),“三年为期”!

一、古代善书对行善应期的表述:
(1)、《文 昌 帝 君阴 骘文》讲:“…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永无恶曜加临,常有吉神拥护。近报则在自己,远报则在儿孙。百福骈臻,千祥云集。岂不从阴骘中得来者哉!…”此话为我们指明了行善最快的可以报在自己,同时也可以恩泽儿孙。
(2)、《太上感应篇》讲:“…故吉人语善、视善、行善,一日有三善,三年天必降之福。凶人语恶、视恶、行恶,一日有三恶,三年天必降之祸。胡不勉而行之?”此话对行善的应期进一步明确,“三年为期”可获大改变。
(3)、《了凡四训》中举了一个例子“…张由此折节自持。善日加修。德日加厚。丁酉。梦至一高房。得试录一册。中多缺行。问旁人。曰。此今科试录。问。何多缺名。曰。科第阴间三年一考较。须积德无咎者。方有名。如前所缺。皆系旧该中式。因新有薄行而去之者也。后指一行云。汝三年来。持身颇慎。或当补此。幸自爱。是科果中一百五名…”此例应验了《太上感应篇》三年为期之说。该书另一个例子:“…莆田林氏,先世有老母好善,常作粉团施人,求取即与之,无倦色;一仙化为道人,每旦索食六七团。母日日与之,终三年如一日,乃知其诚也。因谓之曰:吾食汝三年粉团,何以报汝?府后有一地,葬之,子孙官爵,有一升麻子之数。其子依所点葬之,初世即有九人登第,累代簪缨甚盛,福建有无林不开榜之谣。…”此例从另一面应验了《太上感应篇》三年为期之说。该书举的一个瞬间改造命运的例子:“…钟离授丹于吕祖,点铁为金,可以济世。吕问曰:终变否?曰:五百年后,当复本质。吕曰:如此则害五百年后人矣,吾不愿为也。曰:修仙要积三千功行,汝此一言,三千功行已满矣。…”

二、袁了凡先生、俞净意公行善验期及应验程度:从《了凡四训》和《俞净意公遇灶神记》的记载中,对袁了凡先生、俞净意公行善验期及应验程度做如下比较:

(一)、了凡先生: 命中注定:无功名、无子、50岁当四川省一边远山区的县长,53岁命终。改造后命运轨迹:15岁遇孔先生,35岁亲近云谷禅师开始发愿行善事三千改命运,36岁中举人(离真正发愿改命才一年左右);46岁善事三千做完并发愿再行善事三千,求儿子,47岁得子(后此子中进士,官居广东某县长),52岁中进士、任天津宝坻县长,59岁提军前参赞;可能是2年后被罢官,但罢官救了他,因为当时为争功而陷害了凡的提督李如松在了凡罢官后三年左右,被乱箭射死于朝鲜战场,74岁终老,获平反,赠尚宝司少卿。

(二)、俞净意公:(改造前命运轨迹) (1)多才博学,惜应试七科皆不中(前后21年)。(2)生五子四女,四个儿子病夭,一个较聪明的儿子丢失。四个女儿仅存活一个,妻子哭儿女,伤心过度,两目皆盲。(3)经济上,贫穷益甚、潦倒终年,凄凉相吊。(4)未来展望。"种种意恶,固结其中,神注已多,天罚日甚,逃祸不暇,何由祈福。"其现报已如此悲惨,未来还更惨,世上这种人应该不多。改造后的命运轨迹:47岁发愿造命。50岁为张宰相看中,骋为其子之师,并推荐进入国学(此时已是大福报——“宰相家人七品官可见其贵”),52岁登科第(离发愿5年),53岁中进士,失子复得,子母相见,母复明。感慨人生,不愿为官,辞职回乡。张宰相厚赠他,大富大贵啊!

(三)小议:了凡先生是从事上改,所以见效慢,而且他的自述中可看出了凡是个平常人,在当时诱惑少、风气也较好的社会中,10多年才行三千善事,平均每天还不到一件善事,这个标准我们每个人只要愿意去做,不会比他少,果报不会比他差。俞净意公从心上改,3年命运就翻天覆地地改变。但他的起点低,“贫穷益甚、潦倒终年"“天罚日甚,逃祸不暇,何由祈福"丢子失女,现世很少人会比他差。一个是极为普通的人,一个是比普通人还糟的人,竟因改造命运成为人上人,同修们,我们大家境遇比他好,只要大家拿出勇手、拿出信心、拿出恒心,努力实践,3年或若干年后,从有关改造命运的善书来看,只要认真去做,大的命运改变则不难。这就是命由我造,福自己求——行善改造命运之正道!关键是我们做与不做!

三、净空法师对行善改造命运应期的观点:主要摘录自净空法师讲述的《修福积德造命法》。
(1)、“…这本书是大小乘的基础,没有它,大小乘都落空。我们现在要作圣,确实不难,从这里打基础。我们把这个道理明白了,在日常生活中,照著去做的话,命运立刻就会改过来。大家要能好好的做,三个月就能见效了…”
(2)、“…命确确实实是自己建立的,大家好好的去学,古人有说真正发心三个月见效。我们要扭转自己命运,改造自己的体质,换句话说,快的三个月,就能办到。再慢就是讲业障深重,三年一定见效,可见得不难。我们愿不愿意改造自己的命运?…”
(3)“…我们应该从受持《了凡四训》做起,这个比较不难,‘受持’两个字是真正做到的意思,真正做到就有效果了。所以说快则三个月,命运就能改变。业障深重的,三年一定见效,‘受持’才能见效。最初修的一定是善、恶参杂,我们每天记下来的,有善有恶,混杂在一起。慢慢的善多恶少,几时做到“唯善无恶”—功过格一打开都是善没有过恶,只要做到这一天,命运就转变了。“换句话说,三个月做到,三个月就转变,三年做到,三年就转变了。怎么转法呢?我们那一天功过格一打开,只有善没有过了,从那一天开始,命就转过来了,袁了凡就是这样改造命运的…”

四、我的一次亲身体会,行善的应期。
在命自我立网《善事的利息揣测》,转载如下:俗话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果”,那到底是怎么来兑现的呢?你今天你以我一角,我明天还你一毛,你今天打我一拳,明天我还你一手吗?如果是这样,了凡先生改造命运的果报也不会那么殊胜。那他们之间的逻辑联系又是什么呢?我通过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件小事来对他揣测一下!!这是一个在我身上发生的现世因果报应。94年,我到村里的一个井边挑水,遇到一个近70岁的老阿婆在挑水,我就说“阿婆,我替您挑吧!阿婆说不用,但我还是为她挑了一桶水到她家,当时我不认识她,她也不认识我。后来那阿婆遇到我妈,说有一个小年青很乖,前几天为她挑过水。我妈说,那个是我儿子,我听他讲过此事,我妈回来告诉我,原来那个阿婆和我们还有亲戚关系。5年后报应来了。我和我妈在往医院的途中丢了一个钱包,内有现金近千元,还有一些证件。我很急,以为一定找不到了,拾金不昧的人还有多少呢,况且又是在较贫穷、文化素质低的农村。结果在我回家途中,一位小女孩一直喊我和我妈,我当时因丢钱包心里急还有点生气,后来那小女孩的妈妈追上我们,说钱包被她女儿捡到。我拿回我的钱包,并谢谢她们,当时我不认识她们,她们也不认识我。后来回家,我妈经打听,才知道那小女孩是5年前我帮其挑过一桶水的阿婆的外孙女。一桶水值一千多元,并省了很多麻烦(证件)。仔细一想,不免吓一跳,两件事的过程很有联系又太相似了。我帮阿婆,我俩互不认识,是后来经我妈才知道。阿婆的外孙女帮我,我俩也互不认识,也是后来经我妈才知道。而且以我每小时近50公里的车速,那小女孩还能看清楚是我掉的,在公路上钱包又能刚好是她捡到。而一桶水最多仅值一角钱,5年后,利息竟是一万多倍。我们怎能不听佛菩萨的话去努力行善呢。因果不爽啊!而且报应又是如此之快,根本没等到来世。其实或许可以这样理解,当我在帮阿婆时,我不但行无畏布施,又行了财布施,因为有一桶水的价值。利息这么可怕,难怪圣人教导我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以上探讨来看,其实改造命运一般“三年为期”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分界线,在三年的期间中,不一定能做得多好,但果报肯定是比没改变之前要好得很多很多,三年的时间其实很短,无所事事也是三年,认认真真也是三年,但是果报却不可同日而语,大家如果有心改造命运,不妨拿出一点大丈夫的气概来,认真干他三年,精进地做三年,命运可大为改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