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孩子什么时候才能正常?

(2008-09-22 08:39:28) 下一个

我在子女教育论坛看到的一个焦虑的妈妈写的贴子:

我妹妹的孩子刚上高中,最近很难对付。本来是个很乖的孩子,突然变的难以对付,哭,闹,要求谈话,可是怎么谈她都不满意。

我儿子20了,我觉得他的青春期还没有完全过去,虽然比过去好多了。自从14岁来美国,就没有让我好过。说不该带他来美国,他喜欢中国。高中时脾气特大,动不动就说活着没有意义,整天说活着有什么意义。弄的老爸整天提心吊胆小心翼翼。还去请教心理学专家,可是他们也说是没有意义:高中可以把GPA弄更高点,可是他说:我又不是为了分数而学习,对我有用的就学,管GPA干吗。报大学就是不离开家,本来他是可以上好学校的。现在学习是不错,就是一山中无老虎,猴子充大王。心里是在想让家人都高兴开心,可是动不动就犯毛病了。有几次对着家里来的客人小朋友发火,弄的我们很难堪。

我的孩子什么时候才能正常?

看到另一个跟贴:

还好还好,我知道一个孩子(高中)也是不喜欢国外,跟父母不告而别,自己买了机票回国,把父母急死。
青春期的孩子出国适应不容易。

以下是我的回复和我的想法:

美国、加拿大的高中生一个个酷酷的,都有自己的小圈子,对别人不理不睬。你的孩子高中来北美在学校里过的啥日子,一个在中国的受欢迎的好孩子在这儿被同学当成空气。

在中国,学习一好遮百丑,就受人尊重,在这边如果只是学习好,被视为NERD、成为取笑对象。

你得好好疼他、帮他看开了,解开这个疙瘩。他可能需要很大了才能体会你们带他来美国的一片苦心。

青春期是孩子渴望交朋友,有自己小团体、分享小团体秘密的一个阶段。这时孩子出国对他们来说,文化,语言,社交,生活环境等冲击太大。可以肯定的是,在学校里来自学生、老师都有歧视,但那不是赤裸裸的歧视,是隐晦的、是能意会到感觉到、却难以表达和言传出来的歧视。是你想出手、又找不到打击目标的那种歧视。无力、无助。而这份在外的挫折感可能会加剧他的青春期的反叛性,在家里与父母对抗。敏感内向的孩子可能更不容易适应些。在北美,男孩比女孩的适应性似乎差些。

送处于青春反叛期的高中孩子出国对孩子的成长可能会无益有害。我和刚升入高中的女儿讨论这个问题,她同意我的看法。她说大概在6年级的时候,同学之间就形成一个个小团体了。我们的看法是孩子在5年级前出国最好,初中也行但已经有点晚了,高中最不好。过了青春期,来上大学、上研究生来也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