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雨的季节

雨中,是谁轻轻拨动我寂寞的心弦,和离愁一起流溢.悄悄伸出手,湿漉漉的梦想,从指尖滑落。
个人资料
正文

今晚月全蚀-作者山菊花 朗读飘雨

(2008-03-01 23:02:18) 下一个






电话响的时候,正在科夫的博客里,正在把罢了跟过贴的那首歌‘Living in between’收拾入库。

朋友叫我出去看月亮:‘月全蚀,已经掩掉一大半了。’
听着手机里传出的声音,仿佛看见朋友已经踏上她家后面那片草地了。

这个冬天,一直下雨,晚上已经很久没有出去走路了。赶紧加了件外套,塞上耳机就出了门。

目光正在穿过树梢寻找月亮,对面邻居家的大狗猛扑出来,吓我一跳。许久没在晚上出门,它也忘了我了。冲它挥挥手,继续往前走。

很安静的夜晚。一路缓坡,周围的房屋树林看起来比平时矮,头顶的月亮却似乎伸手可及。放慢脚步,看着它一点一点的,无声无息地缺着~~~

想起阿夏留言里的那句,王沂孙的:‘ 千古盈亏休问’。

话虽如此,谁会不想问?谁会不想知道到底是什么东西‘Living in between’?

看着那团正在一点点吞食月光的阴影,突然想:我也是那团阴影的一部分呢~~~虽然很小很小,小得可以忽略不计。

一时间,天高了,地也阔了。而天地间,我,一个人,仰着头,在微寒的晚风里,在轻柔的音乐声中,慢慢走着,看着,听着,想着~~~近日有些烦躁的心海突然就风平浪静了。宁静的感觉,真好~~~

那弯新月越来越细,余下的一抹月光像一片鹅毛,调皮地斜插在~~~嗯,应该是嫦娥的头上罢?

想起在春家看的那次月全蚀~~~

也差不多是这个时候罢,过年期间,五个中学女生,叽叽喳喳的在春家门口舂碓~~~舂元宵粉。四个人踩,一个筛。

是秋先看见的~~~刚才还明晃晃的月亮怎么就缺了一块?

那时候,没有网络,没有电视,报纸不是每家都订得起的~~~就算有也不是当日的。
我想说的是:没有人告诉我们那天有月全蚀。

干什么都爱凑在一起的‘五英’,那天晚上在单调的碓声中,看着圆圆的月亮慢慢地缺,又慢慢地圆~~~

今晚,我们像四处撒落的星斗,各自在天涯看着同一个月亮,再一次慢慢地缺,又慢慢地圆。而这两次月全蚀之间,隔着三十多年的年华~~~

最后一丝白光消失了,正好转回家门前。在狗叫声中,仿佛看见那只天狗意犹未尽地添着舌头。月亮变成一面生锈的铜镜,挂在树梢上。

天空澄净无云,猎户星座在我已经昏花的眼里,还是像小时候过年扎在头上的蝴蝶结;仙女座和狮子座还依稀能辨认;北斗七星的问号,仍然挂在那里。寻到北极星的位置,眼力不济,已经看不清了那颗不是很大,也不是很亮的星星了~~~当然它还在那里,不管我看不看得见,它都在那里的~~~

舍不得这样宁静美好的夜晚,于是抽出许久未练的剑,在星光下,在筝弦中,缓缓寻找‘高山流水’的感觉~~~直到‘铜镜’边上开始泛出青光~~~

手脚暖暖的回到屋里,静静地写下这些文字。心想着到网上找张照片,朋友刚拍的两张已经在信箱里等着了。顿时,心里也暖暖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巴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飘雨,我认真的又听了好几遍今晚月全蚀, 总让我想起30多年前中学时代,每晚晚自习后,数着天上的星座回寝室的情景,对这句"我们像四处撒落的星斗,各自在天涯看着同一个月亮",很有感触.
姐姐有时候就是不太专心,飘飘的作品一定要仔细欣赏,不要骂我啦!嘻嘻!
飘雨的季节 回复 悄悄话 连续读了2篇~那篇今夜让我静静的想你也是读菊花姐姐这篇文章读的非常有感觉,索性一不做二不休一起读了出来,不然总是找不到感觉呢!!
谢谢影子给俺起的新名字,下次如果看见有人用朗诵雨顶帖子,那就是我,咔咔咔!!
fourshadow 回复 悄悄话 专攻朗诵。以后就叫朗诵雨。
飘雨的季节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枫霜!在姐姐的博客中不止一次看见你的名字,姐姐说你是一个非常真诚的朋友~~
菊花姐姐的文章写的真是太优美了~~
枫霜 回复 悄悄话 戴着耳麦,倾听着情真意切的声音;盯着频幕,拜读着清新隽勇的文字,一遍又一遍的在脑海中环绕,……舍不得这样宁静美好的夜晚,于是抽出许久未练的剑,在星光下,在筝弦中,缓缓寻找‘高山流水’的感觉~~~直到‘铜镜’边上开始泛出青光……脑海里腾然想到射雕英雄传中圆月拉弓风吹乐起的美境。
飘雨的季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夏:借用你的相片是菊花姐姐同意的,因此不能算是“盗窃”吧~~读文章读的是一种心情,下次如果还能遇见让我如此“心动”的文章,我还是想尝试一下:))可不能让你的担心成为事实,呵呵~~谢谢你的相片,也谢谢你的鼓励~
回复罢了:在回复你的评论中曾经提及喜欢淡淡的感觉,是的,淡淡的感觉让人感觉踏实与真实~晚上会去看你推荐的那篇文章,谢谢~~
回复dingzhuang:谢谢朋友的鼓励~是姐姐写的好,阿夏的摄影恰到好处的烘托了这样的气氛~~
DingZhuang 回复 悄悄话 CO:摄影,诗作,朗诵,制贴俱佳,欣赏~~~:)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你曾在前一篇文章里提到你喜欢“淡淡的感觉”,菊花姐曾经整理过一篇名叫《阁老罢了秋菱闲磕牙:话说'淡淡的情怀'》的文章,有兴趣的话你可以去看看,以下是该文章的连接。总之,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愿意和你分享我的人生感悟和经历,真诚地希望你生活得幸福。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2&ID=189074
阿夏 回复 悄悄话 朗读太好了。好到不知如何去说。用上我拍的照片,只好说句俗气的话: 不胜荣幸。

飘雨的声音, 滋润人的心田。我担心。。。下次。。。你还能读得这么好吗?
飘雨的季节 回复 悄悄话 昨夜贴的太匆忙,没有加上姐姐的文字~等会儿去把文字加上。
其实读文章对我而言是幼儿学步时期,一直很喜欢听那些朋友的朗诵,自己一直都没有去尝试~因为每次读文章读到一半,会以笑场结束~故而都把自己读的那些不成熟的作品悄悄封藏在自己的博客中~谢谢你对我这不成熟的朗诵给予了那么高的评价,受宠若惊之余还是有些忐忑不安,另外还有一些美滋滋的感觉--嘻嘻,女人的虚荣心啊,在这里淋漓尽致的体现了出来:))
惊叹于你的感觉,从声音中居然听出了那么多那么多,而这些感觉大部分都是准备的~~在现实生活中,人人都说我是一个幸福的女人,而表面上看来,我的确是幸福的,甚至是无忧无虑,开心快乐的!可是内心深处有时候真的会有一种莫名的东西一直涌动,是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还是对过去的追忆?无从去考证。有时候我只能任这些情绪自由泛滥,通过歌声和日记宣泄完就过去了,而回到现实的我还是那个整天笑嘻嘻的飘雨!伤心只是那么一阵子,忧伤也只是那么一阵子,人们常说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对我而言,春天却是伤感的季节~过去就好喽~~~
飘雨的季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静:
谢谢安静的来访~也谢谢你的鼓励:)))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这首诗在菊花姐那里读到过,我也留言,写了自己的感想,有兴趣的网友可以进入以下连接一读: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2&postID=29055

曾经听到过许多专业和非专业的朗诵,自己小时候也加入过少年宫的朗诵组,但是,你的声音却是我听到过的最朴实,最干净,最本真,最自然的一种声音。喜欢你柔和温情的声音中那么一点点痛,那么一点点忧郁,那么一点点彷徨,那么一点点梦幻,还有那么一点点期待与梦想;这声音还有着一种出生婴儿第一声啼哭时的纯净,让人听了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与心痛。这是一种接近神性的纯净,这种纯净比之不惑之年后因修炼和感悟而得的,接近人性的纯净要珍贵许多。当然,你的国语不算很标准,不经意间常有一些“yi”的音,但正是因为这种不完整和这个“yi”音,你的朗诵才会这么动人,才会让我感受一种残缺的自然美,一种不完整的完整。

请允许我在此谢谢你的朗诵,谢谢你动人的声音。你的声音和朗诵再一次让我体会到:天然去雕饰,最美是自然!

“还是一个自然了得”!(风中秋叶语)

**说几句不相关的话:

今晨和菊花姐电话中说起这个“Living In Between”的歌,我对菊姐说我是个“Switch Between”的独行侠,脚踩西瓜皮,在理想和现实生活中寻找平衡点。看到你有点忧郁有点哀愁,现实生活中的不如意是每个人必须面对的,关键是要学会在现实生活和理想生活中“Switch Between”。有空可以去看看大大雪球的博克,他的那些文章会让你真正理解什么叫“活着比什么都强”这句话的涵义。在电话中我还对菊姐说:“任何拥有衣食无忧,尘埃落定,家人健康平安的人,都没有权力抱怨生活。至于自己的配偶嘛,能有average就很不错了。”哈哈哈。。。你不会觉得我多管闲事吧?不到之处,请包涵!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摄影,诗作,朗诵,制贴俱佳,欣赏~~~:)
飘雨的季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乐山乐水:
是的,是菊花姐姐这个文章深深打动了我,还有姐姐选择的这个背景音乐,让你看见,听见后有一种感觉--淡淡的却又暖暖的。。。。。。我也说不清楚了,反正很奇妙~
谢谢朋友的喜欢~
飘雨的季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菊花姐姐:真是愧对姐姐的赞许,相片应该可以弄的更好些,可是俺现在只会这么一点点:)朗诵者的名字我试图加上,但是我发现加上后画面显得太满,于是选择了放弃,反正读文章的时候我已经把名字加上了:))
乐山乐水 回复 悄悄话 山菊的文章清新,超凡脱俗。那个下午我就是一直在听这首月亮升起来,觉得自己的心也变得温暖、清澈。
飘雨的声音仿佛给月光增加了一些暖色,与图、文不是相得益彰,是交相辉映。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对了,你得把朗诵者的名字加上呀!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瓦~~~你太有菜啦! 这照片太棒了!
偶去叫阿夏来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