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防灾意识,从娃娃抓起.

(2011-03-14 20:59:44) 下一个
日本的东北,关东大地震过去4天了,虽然在东京地区的震级不过5.6到6左右,现在想起来,还是心有余悸.
3月11日,正是周末.地震袭来的时候,还是阳光明媚.
我在公司的第9层,摇晃得很厉害,大楼的一面整墙都是玻璃,更让人心惶惶.大家都迅速钻到桌子下面,等待晃动的过去.第
一波晃动结束后,办公室里一片狼藉,但全部人员都安全.我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冷静和镇定.男同事立刻清除过道障碍物,
打开安全门,让女同事优先从安全门下楼.大家或用大衣,羽绒服,包包护着头部,迅速而有条不紊地下到地面.
我们在日本桥附近,也是贸易办公中心.地面上很平静,除了聚集着各高楼下来的人以外,仿佛和平时没什么两样.
开始在公用电话亭排起了队,打电话联系家人.
我最担心的是儿子在家里还是在学校?!因为是周末,他们的课时少,在家里一个人反而让我担心.终于和先生取得了联系.
他离学校近,已经到达学校,确认了孩子的安全.
先生抵达学校的时候,所有的孩子都戴着防灾头巾,按照班级,蹲在操场上,没有过多的喧哗,安静地听从学校,老师的指挥,等待着各自的家长.
儿子就读的是公立小学,离家步行3分钟(离家近,真好,安全!).每学期都有一次防灾避难训练.孩子们从保育园,就开始了训练.
我作为家长,参加过一次保育园的避难训练,还有每个新学期开始时,发生灾害后到学校接孩子时的练习.
一般的程序是:
灾害警报拉响后,各个班级在老师指挥下,
1,戴上防灾头巾---软软的坐垫状,平时放在孩子的椅子上做坐垫,发生灾难时,可以立刻取下来,戴在头上(有带子可以固定,每人一个,必备),
躲避在课桌下;老师此时背上常备在教室的防灾背包,迅速放下窗帘(防止玻璃碎裂大面积散落)
2.学校广播指示,可以逃离教---按照年级由低到高,在老师的安排下,按照座位顺序,排成一列鱼贯而出,不能狂奔,保持迅
速的速度即可,保持安静,以便随时可以清楚收听学校的广播;
教室安排都是一年级在一楼,随着年级的增加,教室的位置也更上一层楼;学生们在教室也是穿这球鞋(类似我们小时候那种
白球鞋,软底),既安全,又方便.
到达操场后,大家半蹲等待,有老师拿着灭火器,防止万一的起火.
日本的学校,是当地的避难场所,可想而知,建筑质量的可靠安全,不是豆腐渣工程.恰好我上个月看了学校发布的一月一期
的本市的教育广报(报纸),上面详细列载了本市公,私立中小学校舍耐震工程改造完毕的详细情况,所以觉得学校比家里更放
心.
各市的教育系统都有所辖公立中小学的紧急联络网,随时发布紧急事态的最新状况和对应情况,通过手机或者电脑,家长们也
可以随时了解,相对地安心.
每个学年开始的时候,都要填写"紧急联络卡".如果父母万一来不及接孩子的时候,联络卡上的人(亲属或者朋友)可以代为接
送,学校在交递儿童的时候也可以核实身份,防止意外.这也是让人安心的一个方面,在灾害发生的时候,忙而不乱,避免更多
意外的发生.
啰嗦了.我想就是在这样的长期反复的训练和演习中,才培养出日本人面对灾难的冷静镇定以及自我保护的能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