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假如我是普鲁斯特

(2019-01-22 08:29:57) 下一个

假如我是普鲁斯特

 

那天看着窗外的大雪纷飞有点走神,J走过来对我探头探脑,问,又写诗呢?一边说一边满脸的对我的无可救药的同情。我就笑得稀里哗啦。这个世界上的人看着彼此是不是都是相互充满同情的?

我奇怪人和人是如此不同。J好像很少有走神的时候,他就像块石头,落在生活里就老老实实地呆着,哪里也不去,无论生活刮多大的风,都不能使他飞起来。我说的哪里也不去自然是指灵魂。我的灵魂太轻了,像只永远不会漏气的氢气球,它好像从来没有跟我的身体一起脚踏实地过,从我很小的时候便是如此。

我说,我在想普鲁斯特呢。

我看《追忆似水年华》的时候只有一个感觉:啊!我跟普鲁斯特是同类。他一定也是一个喜欢胡思乱想的人,从小身体和灵魂就分在两处。而他的灵魂显然比身体丰富、细腻、轻盈,也健康得多。即使在他描写的那个年代,同样有很多人的身体比灵魂沉重,他们生活在生活里,不会、不懂、不屑,或者可能鄙视灵魂的飞翔。

而普鲁斯特是个异类。年少初恋时的纯净,青年恋爱时情欲的满足,年老时对生命和死亡的参悟……他的灵动饱满的灵魂使他的生活充满层次,那是一具普通的带病的身体不可能建造的立体多维的世界。

是什么使人的灵魂跟身体的比重如此不一样呢?

假如我是普鲁斯特,我大概也可以写出那部沉甸甸的巨著。我开始惯常地给J洗脑。

事情的本质很可能被我说中。

那些成为文学大家的人,绝大多数都有相对优渥的生活,普鲁斯特,曹雪芹,托尔斯泰,毛姆……温饱思淫欲,文学梦大概也是不务正业的一种了。只有生活安稳,不被物质所迫的灵魂才能够悠哉悠哉地在人群中漫步、观察,思索,提炼,之后才会有伟大的文学作品。在生活中疲于奔波的人很难全心投入到文学的创作上,这毕竟是一件非常耗费时间和脑力的事情。

我曾经看到关于对卡佛等写短篇小说的解释,说因为他们要照顾孩子不能进行连贯长篇的思索,只能分段式,断断续续地写出他们的思想。我看得发笑,真是很体谅的观点。记得老舍也有过类似的抱怨,觉得两个小孩子影响了他的写作。

普鲁斯特就没有这种烦恼。

普鲁斯特即使从小身体娇贵多病,但是他终生没有结婚,家里很有钱,送女朋友出手就是游艇;吃饭有厨师,厨艺不亚于宫廷;出门有司机,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就有专车司机;生活有不离不弃忠心耿耿的保姆……身边都是贵族,或者新兴资产阶级,用现在的话说绝对高大上,大概就像王思聪那样,可惜王思聪只沉迷于漂亮女友和狗。

也因此普鲁斯特可以用十年的时间专心写作。那是多么纯粹的写作环境啊!我哀怨地看了一眼J,我怎么可能写出《追忆似水年华》呢,我嫁了个石头一样的男人,生了三个小孩,一人身兼厨师司机保姆家庭教师,等等等等……

在这样的生活环境里,我问J,你觉得普鲁斯特会写出什么?

其实我比普鲁斯特缺少的远不止钱,时间和才华,还有大的文学环境。

当我在一个微信群里跟朋友谈论一下王林清的案子,会有过去关系还算不错的人板起面孔认真地对我们说一句:闲得!当我在一些网站想发布稍微有一点观点的文章却被禁读的时候……我想起《追忆似水年华》里普鲁斯特不厌其烦长篇累牍肆无忌惮地对德雷福斯这一政治案件的叙述,悲哀地意识到,这一辈子大约我是不可能成为普鲁斯特了。

然后我想到,别的人大约也是不可能成为普鲁斯特了。这样一想,伤心便减轻了几分。不过再一想,什么时候中国的谁可以成为普鲁斯特呢?

后来我不再想这个问题。因为悲哀太沉重了。

还是让灵魂漫天地飞吧,飞,但不留下痕迹。或者干脆像千千万万的J那样变成石头,沉进生活里。这样于人于己于世,大约就是最安全的吧。

这世上本没有假如,当我们生活在一个石头的国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大环境也是人造成的。。有道理的话都太打击人了。。。:)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也不能只怪语文课吧。还要看大环境。后面那句有道理 :)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语文其实是用来塑造灵魂的,可惜语文课的使命没有得到过很好的完成。:)
自己琢磨是好,可以有自己的特色,不过可能琢磨一辈子也只是一种平凡的特色而已。。。。:)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写作不能找老师学吗?那我们从小学到大学为啥一直都有语文课? 不如认够字就改成数学课算了? :)

而且不能找老师也是好事啊。好的老师也难找。搞文学的就省事了,自己琢磨就可以了,对吧? :)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错了错了,那个词叫成功——你比俺成功。。。俺只是个家庭主妇,小C是事业女性。。。。:)
cxyz 回复 悄悄话 一人身兼厨师司机保姆家庭教师,等等等等……
—哈哈,我除了上面这些, 还得full time 上班挣钱, 比你更惨 :)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新颖吗?我一直这样看的,文学其实比较贵族。中国虽然有钱人越来越多,但离文学越来越远。。。曹雪芹后来家道中落不算,而且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啊。。。嗯,我都跟我家孩子说了,我死后留给他们一堆文字,他们看着卖吧。。。。:)
生活足够,其他方面吃尽苦头。。。看到这一句,怒目圆睁一下。。。。:)
你说的。。。那是把字写到纸上,不叫写作啊。:)反过来说,音乐和画画都可以通过学习学会,文学却没有这样的学习途径,只能自学,可能自学一辈子都学不出来什么。。。。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la!' 的评论 : 好象是这样,有趣的太少了。。。被你的留言又打击了一下,越发郁闷了。。。:)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观点很新颖啊 :) 我一直觉得只有那些吃够足够苦头的人,才能写出好的文学作品。曹雪芹后来家道中落,看尽世态炎凉。还有很多作家,都是在世的时候名声不显,死后才出名的。

以前小时候语文课让写作文,我就头脑一团浆糊,因为啥都没有经历过。

当然,吃尽苦头和生活稳定也不是很矛盾。可以基本生活足够,但是其他方面吃尽苦头。

另外,写作算是艺术里面门槛比较低的了。识字,有纸有笔就可以了,基本可以无师自通。音乐和画画要难一些。比如想学钢琴的话,家里条件不好也学不了。画画看画啥。如果需要很大的画布,很多颜料的话,也不是很好搞。
hola! 回复 悄悄话 跟不少人交流, 跟读报纸 喝网络机汤差不多,味乏,目前中文语境也很难有中鲁斯特,老中也不相信灵魂,你写出来也没人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