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妈妈,你为什么来加拿大

(2017-10-17 08:09:40) 下一个

 

那天临睡前,我照例去给凡儿他们按摩眼睛。凡儿忽然眼睛亮亮地问我,妈妈,你为什么来加拿大?

这个问题我已经很久都不再去想了。

你觉得妈妈为什么来加拿大呢?

凡儿摇头,我想不明白。我想不通你为什么要来加拿大。如果照你说的,你在中国有很好的工作,并且你会发展得很好。

我笑。看来平日对他们孜孜不倦的洗脑卓有成效。

因为妈妈想换一种生活方式啊。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家,从零开始。妈妈想挑战一下自己,看自己可以做到多好。

我脸不红心不跳地解释。幸好凡儿他们不会像一些唯功名是图的人给我来一句:家庭主妇而已,矫情什么矫情。

那你真是太疯狂了妈妈。凡儿骨碌碌地转着他的大眼睛,认真消化了我的话一会儿,然后非常真诚地下了断定。

真是太疯狂了。我琢磨着这句话,觉得里面有理解,有同情,有惋惜之心,简直要把凡儿视为知己了。不想凡儿紧接着又来了一句,妈妈,我现在为我自己担心了。

咦,画风转得这么快。

还没有为我惋惜完呢,这个小家伙怎么就担心起他自己了呢。两者没有关联啊。

你干嘛为自己担心呢?

因为你会把你的疯狂基因遗传给我啊。我怕以后我也会像你一样做这么傻的事情。凡儿语气认真地回答。

我笑崩溃了。

当疯狂的妈遇到超级自恋的儿子,低情熵基因大概就会这样遗传下去。

 

凡儿的担忧被我的大笑化解,吵着让我再找一个理由,到底为了什么来加拿大。

凡儿不知道,这是一个多么让我困惑的问题,困惑到让我不愿去深思。

妈妈来加拿大是为了生你们三个可爱的小孩啊。我笑着找出另一个攻心理由,希望凡儿能就此打住这个话题。你知道中国那时候只能生一个小孩。在中国妈妈不能把你们都生出来。但是妈妈爱你们三个啊,一个都不能少,所以就来加拿大了。

就为了生我们三个?凡儿疑惑着他的小眼神在我脸上转来转去,思考我的爱心满满的回答。

片刻之后,他立即就清醒地反驳,不对,妈妈你来加拿大的时候并不知道你会生我们三个。

真泄气。又不是算术题,脑筋转这么快干嘛。我心里长叹一口气。

 

好吧,妈妈是为了爸爸才来加拿大。那时候妈妈跟爸爸结婚了,爸爸想来加拿大,妈妈就来了。我主动给出第三个理由。

什么?——妈妈,你的意思是,你来加拿大,是因为你觉得爸爸爱你才来的加拿大?爱儿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在我身边,瞪大她的眼睛问我。

我迅速回味了一下刚才说的第三个理由,好像是可以理解为这个意思:我是因为老公爱我才来加拿大。

为爱走天涯——多么温馨浪漫又政治正确的一个理由啊。

我有力地冲爱儿点头。没错,妈妈就是因为爸爸爱妈妈才跟着爸爸一起来到加拿大的。

万万没有想到,爱儿听了我这句话,突如其来哇地放声大哭。哭得如此撕心裂肺以致很快就上气不接下气。

我瞬间凌乱在那里。

这是怎么了?我说错什么了?我为了爱情来加拿大也不对了?

我和凡儿面面相觑。他也被妹妹哭糊涂了。

 

好不容易把爱儿安抚得能够张口说话。我问爱儿,宝贝你怎么了?妈妈说错什么了吗?

爱儿的眼泪唰地又流下来。妈妈,我是为你难过啊。

我忽然有点明白爱儿的意思了。到底同是心灵脆弱的小女人啊。

为什么为妈妈难过?

你说你是因为爸爸爱你才放弃中国来加拿大,但是爸爸他不爱你啊!爸爸总是发脾气,大声说话。爱儿又痛哭起来。

我用力忍着内心里的大笑。是啊,纯美的爱情就是这样被一个人的臭脾气给辜负了。

宝贝,你觉得发脾气大声说话就不是爱是吗?

爱儿哽咽着点头,兀自仍是泪千行地流着。

嗯。教育的机会来了。

我端正身子,清清嗓子。宝贝,爸爸爱发脾气说话大声是不对。但是这不能说明爸爸不爱妈妈啊。爱表现在很多很多方面。只能说爸爸这一方面做得不好。就像爸爸会对哥哥发脾气,但是你知道爸爸其实是爱哥哥的,对不对?

爱儿眼泪停止,思索着犹豫着点头。

还有啊宝贝,很多人对你从来不发脾气不大声说话,甚至对你说的都是甜言蜜语,但是你知道他其实并不爱你。那是因为你跟他没有利益冲突,或者他从你这里别有所求。我知道我说得深了,但是我举的一个例子让爱儿他们很清楚地明白了这个道理。

此时爱儿已经不是轻轻点头,而是满满地被说服的赞同了。

宝贝,你长大了以后尤其要学会分辨,心与口是两回事,就像一个人说的跟做的是完全两码事一样。要知道,很多人都是这样。爸爸不过是修养不够,但是修养与品质无关,更与爱不爱无关。

爱儿脸上的阴霾一扫而空。从她沉思的样子我想她已经在想日后会遇见的人,又如何分辨了。然后小姑娘抱住我请求,妈妈,我长大了你教给我怎么分辨人。

我暗笑到打颤,我是不是洗脑洗得有点过了。爱儿不知道,妈妈也就是牛皮吹吹就好了,我哪有这样的智慧。

 

终于孩子们安稳地都睡下了。

结束了从几个孩子几个房间每晚必须的跋山涉水一路慰问的旅程,回到老公身边,他立即从专业书上抬起头愁眉苦脸地望住我。

我猜刚才他的耳朵伸出了有一里路长。

都听见了?我止不住放出刚才憋在心里的那些大笑,以一个反例的形象存在是不是别有成就感?

老公嘴巴一咧,比哭还难看。半晌自我解嘲道,这样也好,可以让你给孩子们上一堂深刻的爱的教育课。

真是恶人有理啊。我给他一个海洋那么深的白眼。

羞耻心呢?这个人的羞耻心呢?

不过再转头想想,也是,这是他的坏脾气所能发挥到的最好的用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夸奖,脸红ing。。。:)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文!好妈妈,好妻子!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离离源上草' 的评论 : 嗯,说出您的想法挺好的。
离离源上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尘凡无忧", 呵呵,这是我出国的理由之一。当然也有其它的,比如,想到处看看世界,学点新东西;尝试一下不同的生活,自己主动掌握命运;同学和环境的影响。
有一些是意料之外的,比如,由于户口的注销,想回国落脚变得比比较困难;习惯了国外,不是很想回国;中国的发展当然也是非常的快,超出很多人的想象。
-- 这没什么,我只是实事求是说说自己的想法而已。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离离源上草' 的评论 : 嗯,这是您出国的理由。:)
离离源上草 回复 悄悄话 就直白告诉小孩子呗: 二三十年前,国企月工资,折成加币,也就50到100块. 那时,一般成绩优秀才可以拿奖学金出国. 所以,想出国的很正常.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njia' 的评论 : 这个问题好难。:)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是,小女孩很敏感。。久不见,问好。:)
Hanjia 回复 悄悄话 我为什么出国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爱儿真是爱妈妈,真是敏感细腻多愁善感的女孩,以后也是当作家的料。问候尘凡无忧!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看来,您是可以教授这门课的人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喔,心口不一是门课,就是看什么时候上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试试水' 的评论 : 嗯,你看到了我没有看到的。。。:)
试试水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去大家拿的真正原因 - 楼主嫌中国天气太热,工作太多,大家拿正好天寒地冻又没工作机会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离离源上草'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离离源上草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alore' 的评论 : 哈哈,这个不能随便说,那样不是哄孩子,是哄人了。:)
valore 回复 悄悄话 那真正去加拿大的原因呢?哄孩子的不算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infy' 的评论 : 谢谢,过奖了,我擅长自我吹捧。:)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哈哈,川晔,好久没在我的博客里见到你了。。。开心。:)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我疯狂我存在。。。:)随心所欲也挺好的。:)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们有这么好的妈妈,太幸福了!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哦!应该是可爱滴凡儿爱儿!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可爱滴可爱滴尘儿爱儿!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也是喔 有时候我也觉得自己疯狂 这辈子跳来跳去 为啥不安稳呢...
好可爱的小人啊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哈哈。我是有意显摆,欺负我家老公。:)
大概在女人眼中,男人都是臭脾气。。有时候我想要是有一天我老公变得温柔无比,我又会坐立不宁了。。。:)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你真是一位好妈妈好伴侣。俺家的爸爸也在帮女儿识别“小好”与“大好”上做出了很多贡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