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想起来会微笑(57)

(2017-06-10 14:02:58) 下一个

 

有一次凡儿见到我在靠墙蹲,大喊,妈妈,你想让你的屁股大吗?你的屁股已经够大了。

我吓了一跳。又窘得很。这个小男孩在说些什么啊。妈妈在健身呢。

凡儿解释,做下蹲的动作会让你大屁股。

我一惊,谁说的。

凡儿镇定地答,我朋友。我朋友说你想屁股大的话就做下蹲动作。

这些小孩子真是让人吃惊。自以为什么都知道。什么也都敢说。

放心吧妈妈,我不做那个动作。他让我做我也不做。凡儿一边说一边很自豪地扭头去看他的屁股,眼光颇为自恋:看啊妈妈,我的屁股多小。

大人和小孩之间审美的差距不是一般的大啊。

 

******

有一次不记得看到什么了,老公借题发挥,学着我给凡儿洗脑,深情款款地说,儿子你知道吗?妈妈爸爸有你们多开心。爸爸妈妈有多爱你们。我们下辈子还是一家人。

我听得耳朵起茧。这种类似的话老公不知说过多少遍了。一点创新都没有。

没想到凡儿那天一边吃着东西一边冷静地回答:不,我不想。我想换个爸爸。

老公张口结舌,瞬间石化在那里。

我笑死了。问凡儿,为什么想换个爸爸?

凡儿回答:因为爸爸总是大声吼我们。

谁说小孩子心里没有一笔账呢,他们心里一笔一笔地都记着呢。

 

******

我是去年回国以后才知道怎么用滴滴打车,真是方便极了。不过那次去亲戚家时,我还不会用,结果回来一路上都打不到车。我就拉着尘儿他们三个沿着路边走。看到一个汽车站牌,太高了,我看不见上面的字,就让尘儿帮我看。

尘儿仰着头认真看了半天,然后一脸茫然地对我说,糟糕啊妈妈,我一个字都不认识。

我忘记尘儿认识的中文很少了。还没有说什么。尘儿突然把嘴巴凑到我耳朵边,妈妈,你故意让我出丑的吧。

我问怎么了。

尘儿不答,只是表情故作怨怒地看着我摇头。过了好半天,等四下无人了,尘儿才告诉我,妈妈,你知道我刚才告诉你我一个字都不认识,旁边的两个阿姨看我的眼神就像我是个傻子。

 

******

去年夏天在北京的时候,我带着尘儿他们三个住在朋友闲置的一套房子里。她家楼下正对着小区里的健身公园,于是得闲我就带着尘儿他们在那里玩。

有一天傍晚我们在那里锻炼身体,人不多,于是一人把住一个健身器材。

我在踩自行车。身旁一位老太太跟我有一搭没一搭地聊了几句。这时尘儿走过来,喊了我一声妈妈,跟我说了句话。那时尘儿一米六多,快有我高了。

老太太大吃一惊的样子,问我,这是你的儿子吗?

我说是啊。

老太太一脸狐疑的样子,说,你看起来最多三十岁,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儿子。

听得我快得意死了。最多三十岁。我看看自己散着一头长发一身短衫短裤,大概是这身打扮让我显得年轻。

过了一会儿,凡儿和爱儿也跑到我面前打招呼,喊我妈妈。他们每次看到我跟陌生人聊天,就会好奇地跑过来偷听一下谈话内容。

可是这次他们好奇的后果不妙。老太太噌地从她的健身器械上走下来,到我旁边,扶着我的器材,盯着我的脸问,这两个小孩子也是你的孩子吗?

我说是啊。

老太太简直打死都不相信的样子。你看着这么年轻,怎么可能会有这么大的孩子,还有三个。

说完,老太太也不等我解释,气呼呼转身就走开了。

留下我在那里对着尘儿他们几个的鬼脸笑也不是,哭也不是。我想老太太一定把我当成骗子了。

妈妈有那么年轻吗?我苦着脸问尘儿。

尘儿一脸坏笑。你看妈妈,我们平常说你年轻你不相信,这下你信了吧。

 

 

******

自从去年夏天回国,把鱼缸里的鱼交给老公照顾,那么多鱼,老老少少的,回来赫然发现鱼缸里只有三条鱼了。

问老公怎么回事,老公一脸茫然,就是莫名其妙地死了啊。

我看看盛鱼食的盒子,半罐鱼食下去了,就知道鱼又都是被老公撑死了。告诉过老公很多次了,不要撑着鱼。可是他就是专对鱼无比大方。

然后很长时间鱼缸里就只有三条鱼。两条男鱼,一条女鱼。但是不同类。它们竟然相处融洽,唯一的是不能繁衍子孙后代。

每次我要买鱼,老公说,我们住不上大豪宅,让鱼替我们住。

但是豪宅太空旷了。转过年来,我还是想再多养几条鱼才好看。于是反反复复买了几次鱼,每次都是有男有女,意想不到的是,后来的鱼都先后死掉了。唯有一个月前入缸的两条男鱼顽强地活了下来。

于是……豪宅里达成了一种新的平衡:最初的一条女鱼和四条男鱼。四条男鱼还分为两个不同族裔。

某日,我跟老公看着快活地游在鱼缸里的鱼,赫然觉悟,呀,这才是最好的平衡嘛。

老公想了半天终于琢磨过味道来,气得直翻白眼。我却要笑死了。

 

******

凡儿一直磨着我想养狗,我总是拿一句话问他,养狗你就会好好照顾它吗?凡儿点头如捣米,我会的妈妈。

我才不信呢。我已经不会被凡儿那双纯真无辜的眼睛骗到了。当初他也是这样磨着我去买了鱼缸,买了小仓鼠,他们都说会照顾,结果……他们的照顾不过是偶尔兴之所至罢了。

你还记得当初你要求买小仓鼠你怎么许诺的吗?我尽量轻描淡写地问。

我也不知道照顾小仓鼠那么麻烦啊。凡儿倒是眼珠一转,立即知道我想说什么了。

当然当然,我点头表示很理解。凡事不亲自经历一下怎么知道自己其实兑现不了诺言呢。可是既然已经买了就要好好照顾它才对啊……

我还没有说下去,爱儿慢声慢气地插进话来,难道妈妈把你生出来一看照顾你这么麻烦,难道妈妈就可以不要你不再照顾你吗?

我笑死了。就是这个理啊。

凡儿大眼睛盯着妹妹,又气又无语,估计他也觉得妹妹刚好戳中他了。眼睛转了几圈,凡儿就走开了。

我看着凡儿想,其实他可以争辩几句的,就像所有的父母一样,当初拿满满的爱迎接孩子来到身边,最后有几个人又能够守护住那满满的爱呢,琐碎的生活把什么都击打个落花流水。大人如此,何况小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感觉你更喜欢养猫。听老婆的话一定是对的。:)哈哈,我家小孩也都是,对陌生的小狗简直比对我都温柔。。。:(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养猫养狗。 不过老婆不同意。太费事。有的小朋友怕狗。但是嘟嘟很喜欢 :)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小朋友会提各种各样的要求。。。如果可以尽量满足吧,这样好像跟着他们重新过一回童年。:)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鱼也是娃要求买的。娃也要求养狗养猫 = =
最后一段好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