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垃圾,垃圾!

(2017-01-08 08:17:48) 下一个

 

昨晚在朋友圈看到一个转发的关于垃圾的文章,那一堆堆庞大的触目惊心的垃圾,那一个个在垃圾堆上玩耍的失学孩子,那一组组让人如鲠在喉的数字……

我极少往班级群里转发文章,但是这篇文章把我震撼到了,我想让更多的人看到它,看到我们看不到的真相。它让我想起曾经亲眼看到的北京垃圾填埋场的情景,十几年过去了,关于垃圾的处理,情况只有更糟糕。

我记得我写过亲历的那个垃圾场的文章,写过跟随大人们在垃圾场游荡的几个小孩子,记得有人说我在诋毁,在编造,无图无真相。我只能无言。这确实是一个真假难辨的时代,我不能强求任何人相信。

而这篇文章里有真实的画面,准确的数字,有对当事者的采访,有一个让人敬佩的导演的名字,他叫王久良,拍摄了一部26分钟的纪录片《塑料王国》。他拍摄的是山东农村一个垃圾处理基地,里面有拿着垃圾针管吸水往自己嘴里倒着喝的小男孩,有在垃圾堆里哺乳的母亲,有满脸苍蝇的婴儿,有整日劳作在垃圾堆里知道自己不可避免会受到垃圾毒害的壮年农民,有焚烧垃圾滚滚的黑烟,有被垃圾日渐侵吞的消失中的乡村,更隐形的是垃圾破坏的我们的食物链,生物链,环境,生命……

垃圾是不可避免的人类的代谢物,从某种程度上说,我们每个人都是那些垃圾堆里生活的人的罪人,他们在代替我们忍受肮脏,疾病,过早的死亡……如果仅是如此,我们忏悔,我们减少日常垃圾,我们把数量控制到最小,这些都是可以实施的方案,都可以让每个人意识到,在满足的消费和过度的奢侈背后,我们制造的垃圾在给另一群人制造苦难。

然而,让我觉得不可思议也不可忍受的是,在我们的国土上,竟然有数量惊人的垃圾来自国外。有电子垃圾,也有生活垃圾。比如美国,在简单安全的垃圾处理之后,绝大多数的生活垃圾都运往中国,因为,中国方面的买家给的价钱太好了!

我们在付钱!我们在付钱买别人的垃圾!我们在付钱杀死自己!

是谁在做这种事?!是谁为了钱在做这种断子绝孙的事?!是谁在纵容这种断子绝孙的事发生?!

我们的海关呢?!我们的法律呢?!我们的政府呢?!

我把那篇文章给孩子们看,让他们看他们绝对想象不到的画面,几个孩子异口同声谴责美国:美国太坏了!他们怎么可以把垃圾都运到中国去!

这些孩子不懂,不是美国太坏了,而是中国有些人太坏了,坏到难以想象,坏到为了钱无所不用其极,不惜伤天害理断子绝孙。

夜里还愤愤睡不着的时候,我就想早上醒来一定要写些什么,甚至想到把那篇文章发到我的博客里去,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件事,哪怕只写几个字,那些画面和数字以及背后掩藏的东西,不是看了让人吃不下饭,是让人简直活不下去。

可是今早醒来,那篇文章竟然被删除了!

我去豆瓣上搜索,相关主题都是打不开。真是让人绝望啊!

还能是谁删除那样的良心之作,除了垃圾!

这是怎样的一个国度呢?!它能够如此干净利落地删去所有呼救的声音,直至垃圾将一切掩埋,难道这是它想要的结局吗?

可怜那些垃圾堆上的孩子,那些消失的乡村,消失的干净的河流和土地……让人想起眼泪长流心痛不已。而他们,将会随着被删除而被人遗忘。

谁能从各式各样的垃圾手里救回我记忆中的亲爱的祖国和人民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是啊,世间太多不平事。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世间太多不平事,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