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是在对着镜子说话吗?

(2016-12-28 13:34:35) 下一个

 

我大概始终没有去除掉性格里叛逆的部分,所以很能理解孩子们眼神中对总是高高在上一副君主腔调要求绝对服从的爸爸饱满却无声的抗议与挑战。我很奇怪我丈夫怎么就可以无视它们。它们预示着危险:伤害和距离。

因此每当他试图以尊长和权威的态度双目暴突扯着嗓子又喋喋不休教育尘儿他们的时候,我就觉得忍无可忍:他怎么可以总是以成人的标准要求小孩子,又怎么可以总是那么负面的定义一个不完全听从他的话的有了自己主见的小孩子,要知道那会产生一种非常糟糕的心理暗示。

我并不认为我的教育观点就是绝对和唯一正确的。但是对于孩子,我和我丈夫的的确确几乎站在一个拉力绳的两头,我在用爱用力拉近孩子们,而他则用一次次失控的吼声将孩子推离出去。

身教重于言教。我丈夫并非不懂得这一点,却从来都做不到。由此我相信,说得头头是道的人真的做起事来,也许会让你大跌眼镜。

我一直认为,用家长的地位和暴烈的脾气压制孩子是无能的表现,这就像国家机器盲目而过度的暴力执法,只会激起民意的剧烈反抗。我很不能理解我丈夫,他能够看到这种政治的无能,却看不到自己身为父亲所表现的无能。

而一个不能控制自己脾气的成年人,他对于家庭所有的功劳就是奉献给每个人不愉快。

为我丈夫不当的教育方式争吵过很多次了。我已经对他的直来直去撞了南墙一万次也不知道改改教育路子的僵化顽固高高举起投降的旗帜。在尊重的基础上因材施教,并且教育手段灵活机智,这么简单的办法无论我怎样言传身教都无法在他那里贯彻下去。

你不要再插手教育孩子了。我每次对我丈夫提出这样的要求。他也每次都忏悔地点头。不过,假如我信了这是美好未来的开始,那我读的书只给了我轻信的愚蠢。

事实是,无论我们达成多么完美可行的协议,我依旧要一次次对着他按捺不住的臭脾气挺身而出救场。如果为人父母,不懂得以身作则,不懂得适可而止,不懂得大而化之,不懂得换位思考,那对孩子简直是灾难。

庆幸的是,在我一次次不得不的河东狮吼老母鸡护小鸡般的努力之下,孩子们渐渐长大,并且有了分辨的智慧。

那天我丈夫又跟我说起什么,一件很平常无所谓的事,或许是我错了,或许是我对了,不过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对我又下了一句半是调侃半是认真的结论,大抵是“你就是傻,把你卖了你还帮人数钱”之类的话。

通常这种时候我都会回他一个极白极白的白眼。他一直喜欢这样打压我,仿佛这样我就会变得柔顺,乖乖地缩进无知的壳里,听从我认为他离正确很远的思想的摆布。而其实他也一直知道这样一点都打压不了我,不过不妨碍他在我认同般的沉默里生出些胜利者的乐趣。

但是那天,坐在我们身后始终默默地听着我们谈话的尘儿突然在这时插进来一句话:“爸爸,你是在对着镜子说话吗?”

我跟我丈夫都没有反应过来。你在说什么呢宝贝?我问。

不过我问出口的时候,忽然间明白了尘儿的所指。

“我在说爸爸啊。爸爸刚才说你又笨又傻,我觉得他是在对着镜子说这句话。”尘儿认真对我解释道。

果然。我大笑。转头看我丈夫,一副溃败的样子。

虽然我不介意任何外部的否定,但是我欣喜的是尘儿对负面力量机智的反击——你是在对着镜子说话吗——既有力又克制。

人的确都需要照照反思的镜子,虽然有的人照着镜子也看不清自己。就像我丈夫,即使不可更改,那面回弹话语的镜子也会让他短暂收敛。

而且谁知道呢,或许有一日彻底改头换面也不一定,假如他面前始终有一面洞悉一切的镜子,照见爱如何被恶劣的脾气推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嗯,念得多了就化难为易了。~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各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