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人的舞台

(2015-02-27 08:35:09) 下一个

 

那真的是一个人的舞台。

整个舞台也不过两米深,三米宽。刚好可以局促地容下一台小型的三角钢琴。三个投影灯将柔和的橙色打在墙上,却没由来地有一种寥落的效果。一只落地麦克孤零零地立着,像一个倔犟的向往。

彼时我正在一个柜台随意浏览。他的声音在那个不大的几乎全是中国人的Shopping mall里回荡了很久,我才注意到那不是谁家的大喇叭在放歌。他就在我的对面。那个小小的一个人的舞台。

远远地看,人流熙攘,那个舞台所在的角落太不起眼。我第一次注意到那个角落竟然是个小舞台。它的四周被一些饮食面店包围着。刚好有一些食客就在附近坐着,仿佛可以扮演临时听众的角色。只是那些食客却不是他的听众。他们在吃饭谈天,有的甚至在打牌。没有谁会真的侧耳倾听一下他的歌声。

他的观众,真正的观众看上去更像是过来帮他忙的朋友,都端坐在他的舞台前面临时摆放的两排椅子上,不过三五个人,更多的椅子空着。

不过这并不妨碍他的投入。他用粤语唱歌,也会用国语。自弹自唱自己报幕自己解说,偶尔还穿插着几句粤语的说笑。我听不懂他在说什么,却知道他应是在跟台下的观众交流,解释一首歌,或者一首歌背后有趣的故事,像那些真正的举办超大规模歌迷演唱会的歌星,有时候也会说几句俏皮话活跃一下气氛。只是他没有收获到任何口哨欢呼掌声。

静静的,只有他的声音,他的自顾自一往直前的声音。

我忍不住拉着尘儿他们去他的观众席上坐下。他看上去很年轻,二十出头的样子,神情透着年轻人才有的羞涩腼腆,声音却是坚定的,清亮,微微的磁性,具有金属的质地,刚好诠释那些抒怀的歌曲。

我想如果有足够的实力包装,他或许也会成为明星:青春,帅气,优美的音色……还有对音乐的热爱与执着。可惜他不是。他只能在这里歌唱,对着仅有的几个听众,在这个小小舞台,想象或许有一日那个舞台会无限延展。

很久没有那么被触动了。坐在那里,那个简陋的观众席上,伴随着他的歌声,我忽然看见了很多逝去的时光,曾经我也这么年轻,曾经我也在自己小小的舞台心怀梦想……

我也是年轻的孩子过,也这么有勇气,我什么时候老了。

尘儿他们几个坐不住。那不是他们喜欢的歌曲。他们也不会懂得这个小小舞台的魅力。他们的世界还是无限大的,他们不会知道,人生是一场大舞台,更多时候,却只是这样小小的一个人的舞台,三五个观众,甚至到最后,连这些都失去。就像我。

不过又怎么样呢。即使死于一事无成。

我几乎是心一横带着尘儿他们起身,离开那里。我听到他最后的歌曲,轻轻哼起来,是那首《海阔天空》。但愿有一天他的梦想会成真。

原谅我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连这样一个人的舞台都放手…..

我改掉歌词,推门出去,六月异国的天空正蓝得没心没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花猫' 的评论 : 你玩好。
老花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逗你玩呗。哈哈哈~~~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花猫' 的评论 : 你也会开玩笑吗?。。
老花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跟你开玩笑呢,哈哈哈~~~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花猫' 的评论 : 淡定。淡定。。。
老花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网络世界缩小了人的距离。太敏锐?真的啊?以正视听?哈哈哈,太夸张了吧?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花猫' 的评论 : 我的文字是多么需要你的经验和常识以正视听啊。。
这都是公开的秘密了,你这么敏锐的,竟然不知么?。。。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花猫' 的评论 : 哈哈哈,别近了。请远一点。。。
老花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还有一点,这些年轻人很多是大学生,在那里表演是在做公益。没有您担忧的所谓包装灯光成为巨星啥的。
您这么勤劳的孜孜不倦点灯熬油编故事发网上难道是为了有朝一日成为大作家卖文为生?呵呵。
老花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近墨者黑?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花猫' 的评论 : 最后一句,你怎么就这么深刻泥。。。
老花猫 回复 悄悄话 触景生情啊这个。Toronto太多这样的华人冒了,每个周末几乎都有活动。有时候是教会人士,有时候是慈善捐款,不仅是年轻人的舞台,老头老太太也可以上去表演的。
你看到没有观众,有可能是在彩排。
其实,他至少找到了一个表现自己的舞台,当事人自己享受的同时,也没给人添堵,挺好,
怀才不遇不过是志大才疏带来的副产品而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