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第N重人格(小说)

(2011-11-01 05:56:02) 下一个

 

N重人格

 

 

1.我

 

我,女,28岁,出生在南加州的一个华人家庭里。

我喜欢旅游。走遍美国,我最喜欢夏威夷可爱岛,它对我来说,有一种天堂的感觉。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曾跟随父母到那里观光,不知为什么,我到了那里,就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看着什么都觉得亲切。我记得我对母亲说,我来过这个地方。母亲微笑着拍拍我的头,把它当作说笑。可是,我知道那种感觉,安定踏实,舒服自在,这是其他任何地方都不能够给我的感觉。

当我拿到心理医师执业资格的时候,我对我的父母说,我要到夏威夷去。那里像一块巨大的磁石,牢牢地吸引着我。我决定去那里生活。

感谢我的父母,他们非常支持我的决定。两个星期之后,我来到了一直魂牵梦绕的夏威夷可爱岛。

 

2.    汉斯

 

汉斯,男,35岁。可爱岛居民。职业画家。

第一眼见到汉斯,我几乎要被他迷住了。他有一头金棕色卷曲的头发,宽阔的额头,深蓝色的眼睛,坚挺而削直的鼻子,性感的嘴唇。他就像希腊神话里的太阳神阿波罗,浑身上下散发着迷人的气息。

不过,稍微接触下来,就能感觉出问题了。他时而高谈阔论,滔滔不绝,智言慧语,让人不由不叹服。时而又突然安静下来,一双眼睛像孩子一样,流露出胆怯和依赖。

真是遗憾,这样一个完美的男人,竟然是一位精神病人。我的脸上一定写满同情和失落。

我好像认识你。汉斯死死地盯着我的眼睛说。

若他不是我的病人,我一定会心跳加速。不过,即使我拼命按奈着,我的脸还是不由自主地红了。

你的这种感觉很好,会有利于你的治疗。我勉强笑着对汉斯说。

 

严格意义上来说,汉斯是我职业生涯里的第一位病人。

他一直不肯接受他是病人的事实。没有人愿意自己被人说成是精神病人。因为,他有一部分是正常的。

不过,汉斯又确实是病人,而且,病得不轻。

据汉斯自己说,他体内好像住着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性格和要求,他们常常会在体内打架。这让他非常矛盾沮丧,心灰意冷,有时候会突然了无生趣。

我看着自己,无论如何感受不到阳光的温暖。汉斯这样说。

汉斯患的是分离性身份识别障碍,俗称多重人格。在如今的现实社会,这已经是越来越平常的一种心理疾病。

我正在给他做心理测试,希望可以得出最后的结论。目前世界上有确切记录的人格分裂是24重,也许,我们可以打破这个记录。我对汉斯开玩笑说。

 

3.    病情

 

其实,每一个人,都或多或少地有一些性格分裂的症状,只不过,很多都是隐形的,而且绝大多数并不影响现实生活。

汉斯是那种非常敏感的人,我看过他的一些画作,能感觉出他那种细如发丝的情绪在他的画作里面流淌。他的画,有的阴郁得能滴下雨来,有的又明快得像日不落的梦幻岛。

也许正因为汉斯的分裂性格,才让他的画充满了完全不同的风采,这本身对赏画者来说就是一种诱惑。虽然,画家本人承受着难以想象的痛苦。

汉斯的病症有一些趋于严重。一次诊疗时,汉斯从精致的手提袋里,拿出一个漂亮的玻璃瓶,里面有一些手折的七彩幸运星,和几个非常美丽的小玻璃球。

这是我妈妈送给我的。他的声音里透着愉快,眼睛亮晶晶的,像孩子一样纯净,连声音都像七八岁孩子的童音。

不过转头,他的眼睛里又落满忧郁,像是夏日晴朗的天空突然飘起了六月雪。我妈妈去世了,我再也看不到妈妈了。我很爱很爱她。……他眼里的哀痛和绝望又会让人一瞬间凝固成冰。

我已经差不多可以判断是怎么一回事了。书上这样的病例很多。一个人的童年生活的阴影,对人一生的心理发育都很重要。对这些阴影的逃避和反抗,就是他的病症的起因。其实通常这种人,都有超乎常人的天分。

从心理学角度讲,我必须帮助他回到那段时期,解开那些心结,如此,人心的疾病很多时候就不治而愈了。

 

4.    寂寞

 

汉斯曾经邀请我到他的家里做客。那是在他做了几次治疗之后,有一次,他说,想邀请我去他的家坐坐。

我本想拒绝,不过,到了这里,我实在寂寞。我的心是空着的。这种空虚跟我在南加州时的感觉不一样。我总觉得,我还没有找到我想要的东西。虽然,我究竟想要什么,我也不知道。但是,有一种直觉,我需要的东西在这个城市里。我已经无限地接近它。也正是因为这种无限接近而不得,让我有时候会莫名地烦躁,压抑。

或许,我也有我所不知道的隐疾?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猛地打了个寒噤。心理学家变成精神病人,这种例子太多了。或者,更有可能,心理学家本身就是一类精神病人。只有近乎疯狂的人,才会对疯狂的人和事感兴趣。

人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动物,为什么会有思想,会有灵魂?这是我一直想从我所学的学科里得到的一个答案。就如同,为什么,我从小就会如此向往天涯之外的这个城市一样。

很遗憾,很多事情,科学并不能够解释。

因为寂寞,所以,我答应了汉斯的邀请。

 

5.   古屋

 

当我按照汉斯给我的地址找过去时,远远地,看到那座威严的房舍,我突然微微颤抖起来,心脏仿佛缩成一团,怎样自我平静都不能舒缓。

汉斯已经在门口迎候我,英俊的脸庞上挂着他招牌式迷人微笑,请进,他说。

他帮我打开那扇幽蓝色的房门。刹时,一股阴寒的气流沿着我的脊背迅速吞没了我,我几乎不能呼吸。我一定来过这里。我一定来过这里。有一个声音在我的脑海里急切地呼喊起来。有那么几十秒的时间,我立在那里,不能挪动脚步。

请往里走,请随意。汉斯来到我身边,他离我很近,我能闻到他嘴巴里淡淡的薄荷味道。

这座房子有些年头了,你是不是不太适应它的古旧?汉斯关切地问。

哦,不是。我极力掩饰自己的情绪。一定有什么不对劲,我的头突然疼起来。

这是我的老毛病了,不过,很蹊跷,每年也就发作一次,每一次都是在我的生日那天。我的生日是1031日,万圣节。母亲曾经说过,大概是因为我出生这一天是西方的鬼节,难免会在投胎时带些妖气邪气。我是不信的。鬼鬼神神的事,我从来都不信。

那天在汉斯家里,他带着我看他童年时的房间。那个房间一直保留着几十年前的样子,所有的陈设都是为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准备的。

这是我妈妈。汉斯小心翼翼地指给我看相框里的女人。那是一位非常优雅的女人。温柔的眼神,娴静的气质。她……是那么眼熟,我仿佛在哪里见过她。我的头又疼起来。

汉斯的家里挂了很多他的画,他的很多看似凌乱的画里,充斥着各式各样睁开着的眼睛,那些眼睛,不知为什么,在我看来都有一种阴戾之气在里面,让人不自觉地打寒噤。

当站在汉斯家院子里的那个宽大的游泳池边时,我突然觉得晕眩,明明是一汪清水,不知为什么,我却有站在空空的游泳池边的感觉……

 

6.    单恋

 

医生是不可以爱上病人的。这是我们的职业道德。

不过,汉斯的确让我心动。不但是因为他英俊帅气,温柔体贴,还因为他的那座房子。

不知道为什么,自从那次去了汉斯的家之后,我就一直希望有机会再去。我的心在那座房子里跳动得格外异常,既有甜蜜,又有震颤。我在那座房子里,既有归属感,又有莫名的恐惧,让我无端地兴奋。

我的生理本能和职业嗅觉,让我意识到,我与那座房子的关系,非同寻常。难道,这就是所说的缘分吗?我从小就渴望来到这座城市。如今来了,却只有在那座房子里,能找到安宁的感觉,虽然,伴随着一些心跳加速。

我不知道,我是因为汉斯而爱上了那座房子,还是因为那座房子,而爱上了汉斯。

不管怎样,我还是在不知不觉中爱上了汉斯,我的第一位病人,我成了那个爱上阿波罗的少女克里提。

 

7.   万圣节

 

很快就要到万圣节了。汉斯邀请我去他的家里参加化妆舞会。他每年都要在家里办化妆舞会。人生就要及时行乐。我很赞同他的观点,虽然我一直很谨慎地享受人生。

我在这里没有什么朋友。答应汉斯的邀请好像是理所当然。何况,我是那么想去他的家,那座房子,就像是我前生的爱人。

我选了一套蓝色的美人鱼的服装。我从小就喜欢美人鱼的故事。因为这个故事,我喜欢上了游泳。

那天汉斯家有很多人,大家穿着各式各样的万圣节服装,热闹异常。

因为第二天要上班,所以,不到午夜时分,舞会就散了。不过,很不巧的是,在准备跟汉斯告别的时候,我的头突然又剧烈地疼起来。

汉斯让我在沙发上躺着先休息。他给我倒来一杯水,你好些了吗?汉斯的头离我的头很近,我能看到他蓝色眼睛的瞳孔。

好一点了。我勉强说。我喝下一口水,趁机欠了欠身,把身体的距离拉开一点。

你好美。我喜欢你今天的装扮。今晚留下来,好吗?汉斯又靠近来。他的话好像是迷香,轻轻地喷到我的脸上,我的神思就跟着迷乱起来……

恍惚间,我看到满屋子都是人,穿着万圣节的服装,热闹的场景,跟刚才的那些人不同,不过,我又好像都在哪里见过。

汉斯,汉斯------我看见一个打扮成蓝色美人鱼的年轻女人在喊汉斯的名字。

没有人答应她,但是人群里,一个扮作super hero的小男孩在机灵地穿梭着……

然后是人群散去,大约是闹热了,那个美人鱼的女人褪下衣服,她的样子……好熟悉,不过,不是汉斯的母亲。我好像在哪里见过她。我极力回忆着。

那个女人走到落地窗前,拉开一扇门,然后反过身,优雅地向后一纵,几秒钟之后,一声沉闷的巨响,像是什么重重地砸在地上,我的头也跟着又尖锐地痛起来,我忍不住用双手抱住脑袋……

 

8.    死亡

 

我的幻觉让我相信,汉斯家以前一定发生过什么。

我请汉斯回忆,汉斯却拒绝,不肯配合我的催眠。

这是我们治愈你的病症的关键,我说。汉斯的态度,已经让我确信,一定有什么故事。我相信那个女人是已经死了。不知为什么,我很确定。

我专程去当地的警察局查阅多年前的档案。没有任何线索。我把凶杀案排除了。临离开警察局的时候,我突然灵机一动,请求警官帮我查一下汉斯的家人情况。汉斯对他的家人一向是守口如瓶。我只知道他的过世的母亲。

这是隐私,我知道,不过,这对我的治疗很关键。他是一个病人,我需要了解更多信息。因为,我不确信他不会做出伤害他人的事情。我有意夸大了汉斯的病情。那位警官疑惑地看了我半天,最后还是决定相信我。

我从警官那里拿到的结果是,汉斯的亲生母亲劳拉在汉斯7岁的时候自杀身亡。汉斯的父亲杰瑞于三年前病逝。杰瑞在劳拉去世后,又续娶了一位年轻的女孩叫简妮,不过,在他们成婚当年的万圣节午夜,简妮死于一次意外,她跳进了家里干涸的游泳池,由于是后脑勺着地,流血过多,当场死亡……

是的,这个叫简妮的女人就是我那天在汉斯的家里看到的女人。难怪,她背过身去,原来是仰脸跳到没有水的游泳池里了。

这也是我在泳池边晕眩的原因了。我的直觉告诉我。

可是,为什么,我会看到这个女人?

 

9.   相爱

 

我一直没有想通的是,汉斯为什么会那么热烈地爱上我。不过,我确实很享受他的爱情,既有男人的温存体贴,又有男孩的依赖依恋。有人说,当一个男人肯把他内心里的那个天真的男孩子袒露给你看,那他就是真的爱上你了。汉斯,自然是给我看过他的孩子的一面。我一直在深入到他孩子气的那一面。

我不能确定,自己爱他几分,但是,我确实在汉斯的温情里迅速坠落。连同他性格上的分裂,那种病人特有的破碎和脆弱,对我来说,都是一种致命的吸引。

爱上病人,我一直以为因为我是医生,后来我觉得,也许,事实是,我们其实同病相怜。

汉斯的古屋对我来说,不再神秘。不过,每当汉斯要跟我接吻时,我的头就不由自主地剧痛起来。

宝贝,吃点药吧。那天相同的情况又发生时,汉斯递给我一个白色的药丸。

这是什么?我问汉斯。

去痛片。汉斯很随意地回答。

我的头痛无药可治。我说,不过,我还是接过药丸和水,一并吞下去。

好点了吗?宝贝儿?汉斯的声音在我耳朵里开始飘忽起来,他的眼睛越来越近。蓝色的瞳孔在慢慢放大,我仿佛被他催眠了一样,深深地看进去……

 

10.   幻象

 

汉斯,是一个女人的声音,她背对着我,她的声音我仿佛听过。

妈妈,我在这儿。一个小男孩跑到女人的身边。

简妮来了,乖乖听话。那个女人说完,就出门去了。

 

那个叫简妮的女人非常温柔,样子……看起来好亲切,好熟悉。

汉斯,来,跟老师一起弹昨天练习的曲子。简妮跟汉斯坐在钢琴旁……

 

一个男人开门进来,简妮回头,冲他笑得像一朵新鲜的玫瑰花。

汉斯,你要好好地练这个曲子,下个礼拜参加比赛一定要得大奖,好不好?简妮对汉斯说。汉斯非常乖顺地点头,坐在琴凳上一遍又一遍地弹奏。

楼上卧室里,在汉斯优美舒缓的钢琴声里,一对男女在温柔地缠绵,洁白的窗帘被微风轻轻吹起,欲望的气息顺着风蜿蜒着向外流淌……

 

不要再狡辩了,你这个混蛋。你背叛了我,竟然还找这么多借口……还是那个熟悉的女人的声音,在声嘶力竭地叫喊中,失去了原有的温情。

汉斯躲在一个角落里,眼里都是恐惧,浑身颤抖,像一片秋风中的树叶。

听我说,那个男人的声音在无力地辩驳,简妮跟我真的没有什么……

“哗啦……”所有的声音在一声玻璃器皿的破碎中静止,那个女人躺在地板上,血流了一地。

 

简,嫁给我吧,我爱你。那个男人的声音充满诱惑。

简妮在他的怀里根本没有挣扎的力气,除去缠住他的性感的唇。

微微开启的门缝,汉斯的眼神飘进来,冷冷地注视着眼前的一切。

 

好象是万圣节。整个屋子都是人,是扮成鬼神的人,让人分不清是人是鬼的装扮,把这个古宅衬托得阴气森森。

人都散尽,那个男人对简妮说,宝贝儿,我们一起去游泳吧,汉斯已经睡了。男人的声音里透着热的撩拨。

简妮褪去衣服,像往常一样,拉开门,转过身,向落地窗下的泳池跳进去。

几秒钟之后,一声沉闷的声响,轻轻回荡在这个古宅里,汉斯在自己小屋的窗前,冷冷地向外面游泳池方向看……

 

11.   真相

 

是你吗?宝贝儿?我听到汉斯在叫我。

什么,亲爱的?我懒懒地回答。

你是简吗?汉斯的气息吹在我的耳边痒痒的,我轻轻扭动着身体。我的身上都是汉斯的味道,我贪婪地呼吸着。

你是简。我认得你。第一眼看到你的时候,我就认出你了。你没有认出我吗?汉斯的声音透着凉凉的感觉。

谁?我问。谁是简?你过去的情人吗?我想汉斯也许又从他自己那里分离出去了。

他要是一个健全的男人,该会是多么完美啊。我再次在心里感叹。不过,他要是不是我的病人,我们也没有机会相识相爱了吧。

是你。我不会认错。其实你也看见了,不是吗?你刚才一直在叫杰瑞……汉斯的声音有一种从地狱里飘过来的阴森。

 

杰瑞……我看进汉斯的眼睛里,我看见一个男孩子在白天偷偷地钻进游泳池里,在下面待了很久,然后微笑着离开……

你是那个把泳池放干水的小男孩?我的声音涩涩的,好像不是来自我的体内。我诧异,我怎么会说出这种话。

你终于想起来了。汉斯的声音里透着阴阴的笑。我那么喜欢你,你却跟我的父亲纠缠,间接害死了我的妈妈。你嫁给我的父亲,你竟然嫁给那个杀死我妈妈的男人,我要你给我的妈妈偿命……汉斯放在我脖子上抚摸着的手,突然加重了力气,我慢慢觉得呼吸越来越困难。

汉斯……我用最后一点力气喊他的名字,伸出手去,用力抓住床头汉斯的那个心爱的装满幸运星的玻璃瓶,拿到汉斯的眼前。

奇迹发生了,汉斯刚刚凶狠的目光突然散落,眼神像一个孩子那样,充满纯洁的爱慕和向往……他腾出一只手,握紧那个瓶子。

我趁机又喊,劳拉夫人……

汉斯像中了邪一样,放开我,他几乎是跳起来,转过身去,四处寻找,嘴里喊着,妈妈,妈妈,是你吗?你在这里?他的神情和声音都像极了一个七八岁的孩子。

我重重地吐出一口气……

 

12.   宽恕

 

我想,我已经原谅了汉斯。汉斯也原谅了我。我太爱他了,那种爱,很复杂,有愧疚,有疼爱,有懂得,也有身体的需要。

我想帮助他走出那段童年的阴影。毕竟那有很大一部分源于我的过错。

对于从前我不屑于相信的前生来世,我是彻底信了。我也相信,这个世界上,有一些特别的人,他们有着接通宇宙能量的功能。没有什么是不存在的,只是,人们对自己看不到,想不到的,不愿意相信罢了。

有时我想,也许,我跟汉斯才是命中注定的那对苦命鸳鸯。我一直是为着前世的事从千里之外来到这里的。在这里,我看到了自己的过去,也想用今生对汉斯的爱来弥补我曾对他造成的伤害。

 

你是一个天才的心理医生。因为你有超乎常人的敏感和灵性。汉斯这样夸奖我。确实,自从和汉斯相爱,他的那些曾经缠绕着他的梦魇都慢慢遁去,他现在几乎完全恢复了一个正常人的状态。

我一直认为,在那个装满罪恶的潘多拉之盒被打开之后,上帝也把爱的能力赋予人类。爱是上帝给人类最神秘和神奇的一件礼物。这个世界上,唯有爱,可以超越一切罪恶。我相信,爱是治愈百病,战胜邪恶的灵丹。

宝贝儿,让我们把过去的事情都忘掉,重新开始,好不好?我哀求汉斯。

汉斯没有说话,只是用热辣辣的吻封住了我的唇…...我们是那么默契和谐。汉斯非常健硕勇猛,他让我知道了天堂的滋味,这是我从前的男朋友所不能够给我的快乐。

我想,我们是可以这样一直快乐下去的。

 

13.    结局

 

第二年万圣节,我的生日,汉斯破天荒没有办家庭化妆舞会。

有了你,宝贝儿,我不再寂寞和害怕了。我不再需要那些人来帮我赶走恐惧。我要给你一个特别的生日祝福。汉斯深情地吻我……

 

我好热,宝贝儿,给我一杯水。我对汉斯说。

汉斯温柔地亲吻我一下,然后离开。

我很热,浑身都是汗水。

今天夜里格外闷热。奇怪,我的头不再疼了。

 

我走到落地窗前,天空一轮皎月,满天星斗。生命是如此美丽。我一边在心里赞叹着,一边拉开门,背过身,向着窗外的游泳池轻轻跳下去……

突然,我觉得自己像一片羽毛一样轻盈,那个坠落的过程是那么漫长,我在缓缓地沉下去的时候,看到了落地窗前的汉斯,手里正拿着一个装满水的透明玻璃杯,眼睛里一反往常的爱意,充满了冰冷的漠然,很像……很像我曾经看到过的那双幼小的孩子的眼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