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食物的记忆

(2007-01-15 05:08:33) 下一个

每次煮饺子剩下的饺子汤,bf都点名要喝一碗,并且念念有词的说饺子汤是有记忆的。我每次都是听听就算了,没往心里去。直到有一天,和朋友提起除夕吃饺子的事情,又突然想起这句话。我们家的传统是往饺子里包一些硬币,红枣,花生和软糖,讨个好彩头。除夕的饺子是最好吃的,不是因为材料好,而且因为包裹着希望。姥姥家是很讲究这些的,几乎就是过年的一部分。即使是一个人的新年,也要包一点儿的,因为有家的印记。以前最不喜欢饺子,包子,馒头,曾经认真的想过我可不要学做这些面食,可是现在都一样一样凭着记忆去实现,而且饺子要包鲅鱼馅的,馋点儿肥肉和韭菜,包子一定要做成树叶形的,里面还要放几块排骨,馒头一定要反复的揉,要切开生坯检查气泡是否均匀。这些习惯都是不知何时从姥姥那里学来的。记得姥姥刚刚去世的时候,我每天都是想着和姥姥一起度过的时光,想着姥姥为我送午饭,那年暑假每天都做的牛肉丸子汤,七夕的巧果,楼下叫卖的豆腐脑配上姥姥做的卤汁,端午的黄米粽子,还有一碗看似简单,但是妈妈怎么都做不好的蒸鸡蛋羹。原来食物保存了太多的记忆。我习惯用“鲜”字来形容食物,bf每次都笑我有那么鲜吗,其实这是记忆的味道,超越了味蕾的界限。想起美味情缘里说食物是有感情的。其实食物也是有记忆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