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德国的华人非常互助友爱

(2008-11-22 14:45:44) 下一个
一个朋友兼同事这周末搬新家, 叫我去帮帮忙. 去了一天, 感触很深. 这些朋友都是在德国的华人, 有学生有学者, 有年轻的有老的. 大家有多大力就出多大力, 谁也没怨言, 谁也不偷懒, 没有一点报酬, 也没一点不情愿. 听说别人搬家也一样. 不但是搬家, 还自己做点建设呢, 比如贴墙纸, 刷房间之类的, 都是朋友帮的. 一来十多个, 有个大姐带来好多包子,花卷,馒头,和各色小菜, 大家辛苦完了边聊边吃, 研究着哪里好,哪里不太好,等下一位搬家借鉴. 还有孩子在围着游戏玩耍, 甚至还有外嫁女的老公也在出苦力呢, 满头大汗地吃着中国包子, 只叫好吃.
我仿佛觉得在梦中似的. 怎么现在还有在国外这么不计较劳力和时间为朋友心甘情愿付出的么? 我曾经那么不愿意把人按什么素质区分和交往, 总觉得尺有所短, 寸有所长. 可通过这次, 我不得不承认在德国的华人素质比我在意大利遇见的高多了. 而且和他们在一起真的很舒服, 很愉快~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雪映梅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二月底搬家,你来帮我么?~O~谢谢回帖
zoude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我搬家,也是靠朋友们帮忙的,没有请搬家公司。尽管平时大家见面不多,有事来帮忙却是很自然的,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