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花王不胜极寒地,却看花相艳无双。

(2018-07-01 08:45:15) 下一个

我家花园的5株种了将近20年的Peony已经连续绽开了一个多星期,刚才再看,已经是盛放到了极致,看来离香销魂断不远了。上星期天剪回家的插花已经落红片片,我舍不得把余香萦绕的残瓣丢弃,便收集起来打算晒成干花。抚摸着香艳的花瓣时,心中冒起某些类似诗的语句:

落红片片纷飞

香魂缕缕不绝。

我想起一首令芍药千年遭讥的刘禹锡的赏牡丹诗:“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心中不禁顿生不平之气,便写道:

都云牡丹真国色

芍药千年得妖名

花王不胜极寒地

却看花相艳无双

牡丹和芍药,英文都是peony,在古代也是芍药牡丹不分,我更是一直以为自己种的是牡丹。可是,某一天突然有人告诉我,我家花园的花其实是芍药,不是牡丹!

并且告诉我:牡丹为花王,芍药为花相。芍药为草本花卉,牡丹为木本,芍药耐寒,花色品种稍微单一,牡丹则更为娇贵不耐严寒,品种繁多且更加艳丽多彩。

啊原来我一直只是徒有花相,从未见真正的花王。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是在花相中自得其乐,还以为 拥有了花王。

多么讽刺,我的人生中 到底有过多少同样的谬误。

不过,那样失落的情绪并没有延续很久。我用稍带遗憾的目光看我的花相,依然 觉得它非常美!而且,谁说芍药是徒有其相呢!在尊为花王的牡丹无法生存的极寒之地,名为花相的芍药却能凌霜傲雪盛放,艳丽无双。这才是不屈不挠的精神,可称之为傲气。

就让我在这美丽无比的色相中再沉醉一会儿,同时想像一下湘云醉卧的美态:

湘云卧于山石僻处一个石磴子上,业经香梦沈酣。四面芍药花飞了一身,满头脸衣襟上皆是红香散乱。手中的扇子在地下,也半被落花埋了, 一群蜜蜂蝴蝶闹嚷嚷的围着。又用鲛帕包了一包芍药花瓣枕着。众人看了,又是爱, 又是笑,忙上来推唤搀扶。湘云口内犹作睡语说酒令,嘟嘟囔囔说:“泉香酒冽,…… 醉扶归,宜会亲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我其实是负责观赏的那个。:)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喜欢!原来你是绿手指。: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喜欢!原来你是绿手指。: )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 :)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妹妹!标签的说法很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花王花相只是标签,只是传说,能够在自己的世界里开放的就是最好。川晔的芍药漂亮,诗文漂亮,家居也漂亮。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蓝天,我也很喜欢这种大花。每年都剪一些来插,可惜花期很短。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是啊,非常艳丽华贵 :)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谢谢,我们这里很冷,牡丹很难种得活的,期待你的牡丹园!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像牡丹这样的大朵花。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啊!雍容华贵几个字芍药值得拥有!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牡丹和芍药。牡丹的花朵更大,叶子不一样。在我住的这个城市,芍药几乎不需要打理,年年花开花谢,枝繁叶茂。牡丹需要在专门店买牡丹苗,很多品种,我看上了深紫和明黄几种。。我明年计划是开辟一块牡丹园。

喜欢你的诗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